>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0只私募基金拉响清盘警报 风控压力剧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自6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跌幅接近30%。下跌之中,公募基金收益腰斩的不在少数。

  7月3日,成立3年多、收益率超10倍的知名私募管理人—清水源,如今却爆出多只签订止损条款的产品达到爆仓线或穿仓。

  现在,已有140只私募基金拉响清盘警报。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7700多只普通股票型私募产品中,已经有140只私募产品的单位净值跌破0.9元,已进入了8毛时代。而私募产品的清盘线通常设置在0.6元到0.8元之间。这也意味者这些产品已然到了契约红线的边缘。尽管上述产品的净值披露时间并不统一,有的净值披露时间只到6月19日,但是相信在过去几个交易日内,面对蓝筹股和成长股双杀的局面,要想产品净值快速反弹绝非易事。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私募消息人士称,“据我了解,以前还是杠杆型私募产品进行平仓。其实,本周一上证指数高开低走,不少个股都出现跌停,风控做得不够好的,那个时候一部分主动管理型产品也被洗出来了,也就是断头盘,他们并不是不看好市场,而是在这场A股市场的流动性危机面前没能及时抽身。”

  本轮暴跌会清洗掉一批私募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也将再次检验私募的风控机制。

  私募基金公司的规模,在过往普遍偏小,风控机制和意识显得都不十分充足。公司很多事情都是商量着来,内部没有详细的规章制度。在规模骤然增大后,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私募公司都在忙着跑马圈地,运营风控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具体而言,比如清水源就面对这样的质疑:投研与风控为何不分离,这次极端事件下风控是怎么操作的,为何不通知减仓或采取股指期货对冲?它的回复是:

  公司认为投研本身就需要带有风控意识,而极端事件超出了风控的预计。在极端事件下,政府利好政策频出,不敢减仓。团队的特长在于择时选股调整持股结构,在过往牛熊市中均是有效的,本次极端事件下,团队依然采取了最擅长的调结构方式,在26号依然高仓位,未减仓,而是将持股从创业板转至国企改革相关板块,但是策略失效导致净值不断被击穿。整个6月份,在5000点-5100点时,团队有进行减仓,但528行情结束后认为市场恢复单边牛市,若贸然做空风险会很大,所以没有做空也没有减仓。

  (华尔街见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8/n416360486.shtml report 998 自6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跌幅接近30%。下跌之中,公募基金收益腰斩的不在少数。7月3日,成立3年多、收益率超10倍的知名私募管理人—清水源,如今却爆出多只签订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