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B迎来下折潮,分级A是否现最佳买入时机?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8日讯,自鹏华高铁B触发下折线后,随着A股的大跌,又有多只分级基金公告下折。至此,7月以来5个交易日已经有11只分级基金下折,分级B已迎来下折潮。另一方面,随着分级B的下折,分级A端价值凸显,但大面积个股停牌及跌停可能导致无法赎回,投资者仍要关注下折后巨赎的风险。

  **短期分级B将现下折潮**

  昨日,市场继续下跌行情,上证指数下跌1.29%,收于3727.13点,创业板下跌5.69%,收于2352.01点,超过80只分级B跌停,8只分级B的净值跌破下折阀值,触发不定期份额折算。

  招商转债进取B(150189)、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150262)、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150248)、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150234)、鹏华中证新能源B(150208)、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B(502505)、富国中证互联网B(150195)、易方达并购重组B(150260)等八只分级B份额昨日均现跌停,其净值也跌破下折阀值。7月8日,以上分级基金纷纷继续跌停。

  以上分级分别发布不定期份额折算公告,按照一般分级基金合同条款约定,B份额净值调整为1元,份额对应折算约为原本的1/4。A份额则调整为与B份额对等,多余的A份额以母基金的形式派发给持有人。按照下折条款,分级B份额在下折后其杠杆倍数大幅降低,将恢复到初始杠杆水平。

  根据集思录数据显示,7月以来已有三只分级基金触发完成下折。7月2日,鹏华中证高铁B触发下折。7月6日,华宝兴业中证1000B、信诚中证TMTB也触发下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集思录数据显示, 还有多只分级基金处于下折“警戒线”内。截至昨日,共有21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距离下折阀值跌幅空间不到10%。其中,中小板B、生物药B、一带一B的净值分别为0.351元、0.336元、0.324元,其母基金净值距离下折阀值跌幅空间分别为1.53%、1.77%、1.83%。而军工B级、地产B、带路B等多只分级B距离下折阀值跌幅不到3%。按照市场下跌速度,预计短期内分级B将现下折潮。

  **分级A是否迎来买入良机?**

  市场持续的调整引发分级B跌停,7月以来5个交易日已经有11只产品触发下折算线。此外,还有21只分级母基金净值距离下这折跌幅不到10%。在此情况下,分级A类基金份额的“看跌期权”价值得以体现。这是否意味着当前就是最佳买入时机呢?

  由于分级A的固定收益特征以及下跌市中的看跌期权价值,近期这一品类受到一些低风险资金的青睐。对此,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随着IPO暂停,整体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会得到更好的修复,市场利率下行带来的分级A的系统性机会,但从最近市场的成交情况和实际的投资情况来看,对于股市相对谨慎的预期导致的分级A中类期权的价值重估提升是更为主要的线条。

  然而也有另外声音。对当前买入分级A持有谨慎态度。沪上某分级基金人士称,由于下折后母基金遭遇赎回,基金份额减少,基金权重股将被抛售,因此现在买入分级A,应该查看当前分级A的仓位情况以及重仓股停牌情况。由于目前超过四成的个股停牌,分级基金的权重股若在停牌中,面临基民赎回的情况下,基金为了应对赎回,自然会卖出可流通个股,如此反复,分级A仍面临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8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停牌数量达到了1349家。两市停牌股票占比达到了47.97%。停牌似乎已成为上市公司对抗此轮股灾的有效手段。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以重组A为例,集思录数据显示,该基金上市时的份额就有24亿份,后来又不断有人分拆,最新的份额数是31亿份,虽然基金公司在不断减仓以应对赎回,但是7月6日的仓位都在大约76%的比例,在目前近四成股票停牌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易方达)是否会巨赎?但是市场留下11.21%的安全垫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这种担心,假设到时公司确实没有现金供大家赎回母基,那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参与下折的人手里拿着一堆母基,但是换不成钱,母基继续承担二级市场波动的风险。

  发稿:王淑兰/曹敏慧 审校:李书成/陈金艳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708/200000444886.shtml report 186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8日讯,自鹏华高铁B触发下折线后,随着A股的大跌,又有多只分级基金公告下折。至此,7月以来5个交易日已经有11只分级基金下折,分级B已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