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药美股回归潮:海王星辰启动私有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7月6日,在美上市的海王星辰(NPD.NYSE)宣布,已收到董事长张思民及其全资控股公司—中国海神药店控股发出的无附带条件的初步私有化提议。海王生物控股全资子公司New Wave Ltd,于2015年7月3日从Capital Eagle Global Ltd处收购5000万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继药明康德等医药股之后又一家进入私有化进程的中概股。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如今中国股市高估值是吸引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回归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相关公司在发展战略和架构方面的调整也是中概股选择私有化的重要原因。“作为一家连锁药店,其回归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

  医药美股私有化潮起

  作为中国药店的第一股,海王星辰早在2007年便于美国成功IPO。在中国医药零售行业,海王星辰率先引进的国外先进医药连锁经营管理技术,创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零售药店“海王星辰健康药房”。

  据了解,此番私有化交易以普通股每股1.3美金,美国存托股每股2.6美金的价格进行,以上方案有可能是以现金方式完成。

  对于渐成风潮的医药中概股大回归,其间潜藏的代价风险也被业界所担忧。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根据美国监管层的要求,提出私有化的股东收购流通股需全部以现金进行。由于收购方必须向中小股东提供基于当期股价的溢价,才可能达到回购股权的目的,这也意味着股东的财务压力将倍增。

  上市公司私有化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在于其目标是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

  “美国退市同样需与上市时一样向中介机构支付大量的费用,海王星辰或要找财团提供资金,或是向国开行申请贷款。同时,在时间成本上也要做考量,若要回归A股便要经过更为复杂的程序,最快也需要3-4年时间。” 史立臣还指出。

  中美估值温差或成诱因

  尽管回归需要付出代价,但对类似海王星辰、药明康德这样的药品生产及分销零售企业,其回报亦是可期的。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目前中概股估值依旧普遍偏低,其中不少公司的业绩却呈现高速增长。“尽管目前A股市场剧烈震荡,但估值回归仍比较有希望。”

  不难发现,与竞争对手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一心堂等公司相比,海王星辰在股市上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

  2007年,海王星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超过3.8亿美金,股价最高时在2009年曾经达到7.6美元,但之后就一路下滑。7月6日海王星辰收盘价为2.06美元,市值为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2.42亿元。而目前三家国内上市连锁药店中市值最低的老百姓大药房,总市值则约为150亿元。

  史立臣指出,海王星辰退市后,回归A股的可能性最大,到港股上市的概率较小,因为回归A股获得的政策性红利更大,而且募集资金更为方便。这个市场实际竞争并不小,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很大。

  关于海王星辰的回归,市场上流传甚广的一大推测便是海王集团或将海王星辰注入到A股上市公司海王生物(000078.SZ)中。国信证券在相关调研报告中便指出,海王集团旗下优质资产包括海王星辰连锁药店、保健品业务,未来集团优质资产亦有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据海王星辰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达到29.53亿元,同比增长9.1%,但全年净利润亏损1380万元。在此期间,公司新开了130家门店,关闭了216家门店,期末共有1980家门店。

  作者:朱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97.htm?div=-1 report 1689 本报记者朱萍北京报道7月6日,在美上市的海王星辰(NPD.NYSE)宣布,已收到董事长张思民及其全资控股公司—中国海神药店控股发出的无附带条件的初步私有化提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