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融资余额日降千亿 或引爆两大潜在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从1.6万亿元增长到2.27万亿高点,用了50天;再跌回1.6万亿元时,只用了13天。而自7月6日起的连续两个交易日,融资盘每天都以逾1000亿元的速度加速回落。而多家券商两融业务人士确认称,自7月8日起触及强平线的用户明显增多,融资盘目前也已进入主动去杠杆阶段,将持续向市场施加卖压。

  Wind最新数据显示,7月7日两融余额回落至1.63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77万亿元再减少近1400亿元,环比跌幅再创新高8.15%。当天,融资盘净流出1443亿元,同比跌幅扩大至32.69%。这也是A股连续两日出现超千亿元融资盘出逃。

  7月8日,大盘继续下探,上证综指收于3507点,最低跌至3421点。对比大盘上一次在3500点位即3月17日时,两融余额规模为1.3万亿。目前两融余额较当时仍高出3300万亿元,占比为20%。杠杆资金的套牢盘仍颇具规模,市场仍将承受较大卖压。

  “杠杆就是这样。当初助推指数上涨的时候,大家都像看不到顶似的;现在加速暴跌,也在不断考验市场的心理承受力。这本身其实是市场调节的正常过程,但是在杠杆的作用下速度明显超预期。”西藏同信两融业务负责人称。

  而7月8日接受采访的多位券商人士还透露,以目前两市个股大面积跌停及停牌的情况来看,平不掉仓的情况极有可能出现;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可能会进一步出现穿仓的情况。

  “看着自己曾经做的业务瞬间变成了风险,像一颗不定时的炸弹。经纪业务已经不是券商的盈利点了,两融业务还在萎缩;如果穿仓太厉害、规模太大,一定有券商在此次大跌中损失严重。历史上也是有先例的。”两融业务规模排行前十的某券商人士称。

  走势加剧恐慌,恐慌继续重挫走势,两融市场短期内走势并不乐观。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即称,如果没有很强的外力支撑,连续暴跌后投资者预期悲观,将由被动去杠杆转为主动去杠杆,“目前来看,周末救市组合拳虽余温尚在,但针对流动性最弱的中小创公司并未起到实质改善,市场恐慌情绪仍在蔓延。”

  荀玉根预计,未来针对两融发展将会存在两种可能;若当前政策力度不变,市场自身调节,融资盘追着指数向下寻找平衡点,这种情景有引爆金融风险的可能。而另一种情况,则是由政府继续推出更强的政策支持,市场通过震荡筑底的方式消化套牢的融资盘。此举将重现1988年台湾市场的走势情况;而“W”筑底的右侧底的融资余额,与之前上涨趋势中指数涨到此位置的融资余额等同。

  此外,若融资盘急降的情况仍然持续,潜在风险或还会进一步蔓延。荀玉根称,公募基金赎回或首当其冲,而基金被动赎回后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冲击。另一危险领域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据其估算,目前该部分规模在7000亿至1.2万亿左右;按照170%的预警线、150%的平仓线估计,质押率在0.4的公司多数已接近预警线甚至平仓线,后续将陆续受到冲击。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9/n416433269.shtml report 1258 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从1.6万亿元增长到2.27万亿高点,用了50天;再跌回1.6万亿元时,只用了13天。而自7月6日起的连续两个交易日,融资盘每天都以逾1000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