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股5天累计蒸发逾4万亿港元 448只牛证被收

来源:证券时报

  受到内地A股连续下挫及欧美股市波动所拖累,港股昨日再次大跌,多项技术指标都刷新近期低点纪录:恒生指数盘中曾急挫2100多点,以收盘指数点位计,创港股有史以来第四大单日点数跌幅纪录;港股单日蒸发1.5万亿港元;沪港通出现南北通道双向净沽出;港股衍生品市场上近500只牛证被强制收回,大半为恒生指数相关产品……

  不过,恐慌过后将有望迎来新希望,高盛等外资大行认为A股经过深幅调整后已去泡沫,还有外资基金透露将入市港股抄底中小盘股。

  5天蒸发逾4万亿港元

  受到希腊债务危机引发欧美外围股市动荡、内地A股做空压力巨大,以及港股夜市期指大幅下挫等多方面原因拖累,港股在昨日早盘低开500多点,之后跌幅迅即显著扩大,盘中更一度大跌2100多点,失守23000点并创出近期新低位22836点后才喘定。尾盘恒生指数跌幅略微收窄,最终收市报23516.56点,全日下跌1458.75点,跌幅高达5.84%,为港股历来第四大单日点数跌幅;昨日大市总成交比前一个交易日显著放大36%,达到2359.7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恒指即月期指低水341点,成交逾13万张合约。

  港股昨日大幅下跌后,单日市值蒸发约1.5万亿港元,总市值降至24万亿港元的水平。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进入7月份的仅5个交易日里,恒指累积下跌约2700点,跌幅近一成,港股市值累计蒸发已超过4万亿港元。

  448只牛证被收

  A股港股同时急跌之下,沪港通出现了南北双向均净卖出的情况。

  两地交易所数据显示,昨日,沪股通净卖出65.8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近四成,每日130亿额度剩余195.87亿元,余额占比为150%;港股通净卖出19.16亿元,每日105亿限额还剩下124.16亿元。另外,反映沪港通整体走势的中华沪港通300收报3746.53点,暴跌6.5%。

  从沪港通标的股走势看,沪股通标的股中有172只个股停牌,273只个股跌停,仅中新药业、上港集团、中国交建、中国银行等9只个股上涨,且涨幅均不超过7%;港股通标的股也呈现跌多涨少的情况,仅金鹰商贸集团、恒大地产、威高股份、敏实集团等6只个股飘红,而在下跌的标的股中有53只个股跌幅超过10%,其中,上海石油化工股份、首钢资源的跌幅均超过19%。

  另外,港股昨日的大跌还引发衍生品市场出现动荡。据统计,昨日共有448只牛证被强制收回,其中恒指牛证就占了261只。瑞信认股证及牛熊证销售主管何启聪表示,由于港股之前的跌幅较大,投资者已经用去不少资金弥补损失,令近日流入牛证的资金明显减少。

  香港市场监管层喊话

  本周港股两度出现大幅下跌,有香港券商经纪人表示“这即使不是大股灾,也算是小股灾了”,还有港股散户投资者表示对当前两地股市的走势“很无语”。为此,包括香港财政司、金管局等港股市场各管理方高层纷纷出面喊话,一方面表明无意干预市场,另一方面表示会密切注意股市波动的情况。

  香港署理财政司长陈家强昨日表示,港股昨日的波动很大,压力主要来自外围市场的影响,其中包括内地股市继续去杠杆化对香港股市造成相当大的压力;另外,希腊债务问题也令欧美股市出现波动,进而拖累港股表现。但陈家强强调,目前香港金融体系运作顺畅,港元汇价也相当平稳,同时,香港证监会将继续密切监察市况以确保市场运作及交收顺利。他再次呼吁投资者要保持风险意识。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昨日下午表示,由于希腊公投的结果以及内地A股市场的最新发展,香港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增加,但目前港元汇率和利率仍大致保持稳定,香港汇市和银行间市场继续有序运作。金管局发言人强调,香港银行体系有高度流动性,有能力应对市场波动,在有需要时会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

  高盛汇丰改口唱多A股

  值得留意的是,经过前一轮暴跌之后,个别外资大行开始松口,转为唱多A股。

  高盛表示,中央推出提振A股的措施将可增加投资者信心,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也可刺激内地经济增长,因此相信内地股市现在不是泡沫,杠杆问题也不会令市场崩溃,A股估值仍有上升空间,预料华夏沪深300指数在未来一年可上升27%。

  汇丰则将对A股市场的评级由“减持”上调至“中性”,同时将上证综合指数的今年底目标上调至4000点,将沪深300指数目标上调至4200点。

  惠理高级基金经理Philip Li表示,目前内地A股剧烈波动且底部未明朗,建议投资者应当将资金由内地股市撤离并转向买入港股,理由是现在港股估值偏低。他透露,惠理基金计划在香港寻找一些表现落后于大市的小盘股入手,因为这些股份在近期的跌势只是短暂现象,“现在正是买入别人抛售的股票的好时机”。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9/n416433714.shtml report 2077 受到内地A股连续下挫及欧美股市波动所拖累,港股昨日再次大跌,多项技术指标都刷新近期低点纪录:恒生指数盘中曾急挫2100多点,以收盘指数点位计,创港股有史以来第四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