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

来源:京华时报

  上市公司大股东 半年内不得减持

  昨天,央行、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等多部门集体发声,支援股市。央行表示,将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保监会提高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国资委、财政部等则表示支持相关企业不减持上市公司股票。

  联合行动

  >>央行 多渠道支持证金公司

  昨天上午央行通过官网宣布,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将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这是央行在此轮股市调整中首次表态。

  央行称,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国资委 央企不减持所控上市公司股票

  昨天,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国资委表示,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国资委还强调,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

  111家央企联合承诺不减持

  昨天,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石化、中海油等在内的国资委监管的111家央企联合签署承诺书,在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之外,还要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财政部 不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

  财政部昨天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证监会 放宽规定鼓励企业增持

  证监会昨天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显示,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不受窗口期限制。

  此外,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据了解,已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拟于近日增持公司股票。

  经与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

  在放宽规定、鼓励增持的同时,昨晚,证监会又发文限制上市公司减持行为。

  规定显示,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若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此外,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保监会

  放宽险资蓝筹股投资比例

  昨天上午,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险资投资大盘蓝筹股的比例。

  根据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保监会表示,调整后既有利于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增强资金运用灵活性,又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支持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

  >>中金所

  提高中证500期指卖出保证金

  伴随着市场的下跌,近期中证500股指期货市场波动剧烈,市场对提高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的呼声较高。为抑制过度投机,中金所昨天宣布,自7月8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目前为10%。自7月9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证金公司

  向券商提供2600亿信用额度

  近日有消息称,证金公司拟向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对此,证金公司董事长聂庆平表示,证金公司拥有多种融资渠道,包括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同业拆借、短期借款等。近期证金公司启动了发行新一期短期融资券工作,这是常规业务,旨在优化资金结构。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保障充足,完全能够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

  此外,7月8日,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已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加大中小盘股购买力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答记者问时表示,证金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此外,针对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80亿元后,相关公司目前运作是否正常以及流动性如何保障的疑问,邓舸表示,目前,21家证券公司业务正常开展,运作状况良好。证金公司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权威解读

  央行出面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央行的举动意味着证券公司可以向银行进行无限量的借款,推动股市上扬,借此稳定股市,提振投资者信心。

  简单来说,企业要向银行借钱,银行流动性如果不够可以找别家银行拆借,提供短期流动性,进而企业将资金进入股市。金融债券的信用通常高于其他非金融机构债券,违约风险相对较小,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对于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同时,金融债券在到期之前一般不能提前兑换,只能在市场上转让,从而保证了所筹集资金的稳定性。通过购买金融债券,更多的钱进入股市。通过这些金融工具为股市提供流动性。

  此外,李义平认为,股市波动如果过于剧烈,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央行出面的另一层目的也是为了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推动市场重进上升通道

  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表示,此次救市已非证券行业孤军奋战,而是国家层面诸多部委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势必精确打击市场恐慌的核心软肋—流动性缺乏,重挫空方的杀跌力量。

  预计随着央行无限量流动性的支持到位,证金公司的稳定市场操作将有效解决市场流动性缺乏的问题,这不仅涉及主板指数,还将包括中小市值股票指数,彻底稳定人心,扭转市场恐慌,推动市场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救市举措有望恢复信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董登新教授表示,从前期的多个“组合拳”措施到各个部委相继加入救市大军,明显看出,管理层救市措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从力度上看,此番救市是前所未有的,市场经历了前期的恐惧之后,会慢慢消化这些利好。在当前的救市系列政策出台的情况下,央行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者来表态,实际上是从国家救市的层面做出了一种承诺,这对于恢复市场的信心,鼓舞投资者的斗志和士气是非常重要的。

  景顺长城副总经理周伟达表示,国家稳定金融市场的决心和意图都很明确,流动性的补充将对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经济数据主要指标呈现回暖迹象,此轮市场大跌是流动性问题而非基本面问题,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基本面稳健且符合经济转型的品种已经开始显露投资价值,此刻信心的恢复至关重要。

  险企股市可获双赢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表示,保监会提高险资蓝筹股投资比例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增加资本市场流动性,增加股市利好政策,同时目前蓝筹股股价已经下跌到低谷,此时投资有助于保险机构抄底,可谓双重利好,达到双赢;另一方面,保监会虽然放宽投资比例,但此项规定并非强制性的,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调整入市资金占比。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108703.14亿元,以此计算,仅蓝筹股投资即可释放5435.16亿元的投资。

  事实上,近半年来保险资金并未收紧对资本市场的投入,同时还增加了权益类投资的比例。根据保监会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险资运用余额的比例已达16.07%,首次突破15%。

  “虽然近期股市有震荡,但仍然不影响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的看好。”王绪瑾表示,近半年来,资本市场激发了保险资金的投资热情,而险资入市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则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重,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同时有利于提高险资的投资收益率。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随着资本市场经过几轮震荡,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伺机抄底,预计保险公司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将保持小幅增长。

  市场看点

  创业板顽强收红多富豪身家缩水

  昨天沪指继续下挫,报3507.19点,跌5.90%,而“中小创”则起死回生,在证监会表态将加大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后,连日来一度陷入“死寂”的创业板昨天终于焕发生机,顽强翻红。尾盘报收2364.05点,涨0.51%。

  不过,投资回报率一度傲视群雄的创业板已然走下神坛,近三周,创业板累计下跌近40%,引得板块内无数个股竞折腰。

  创业板指顽强翻红

  在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的影响下,昨天创业板顽强翻红,全天创成交金额达929.5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激增107.81%。个股方面,包括上海凯宝、朗科科技、新宙邦在内的多只个股上演了从跌停到涨停的一幕。

  有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加大对中小市值购买力度的表态,致市场产生对蓝筹股的购买资金要被分流的预判,所以对中小创来说是个利好。

  近三周已跌去40%

  创业板在今年6月5日达到巅峰,当日创业板指最高达4037点。随之而来的,创业板就如被刺破的泡沫般瞬间坠落。6月15日起,创业板跌跌不休,仅有几日微弱反弹。6月26日创业板重挫8.9%,创出历史最大跌幅。近三周以来,创业板累计下跌近40%。

  有股民把这轮暴跌称为“闪电熊”,短短三周,创业板中曾经的大牛股也尽染深绿。前期妖股全通教育从今年最高点至今已经跌去70%,在所有A股中排名第一。

  此外,今年5月底上市的迅游科技,在连续走出19个一字涨停后即停牌,但复牌时受大盘调整等因素影响,开始了一字板跌停之旅。记者发现,该股票近3个交易日跌停板一度打开过,但在大量抛盘的打压下,多以跌停报收。

  创业板富豪身家大缩水

  创业板中诞生过一大批富豪。头顶“苹果”“蓝宝石”概念的蓝思科技今年6月18日上市,其董事长周群飞也一举成为中国内地女首富。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最近A股的暴跌也给富豪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据统计,从最高点到现在,周群飞身家少说蒸发了457亿元左右。

  在周群飞之前,创业板的首富是上市公司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作为创业板的风向标,乐视网股价由6月15日的71.49元下跌至停牌前的47.86元,跌幅为33%。此轮下跌,贾跃亭身家大幅缩水。

  创业板止跌或晚于沪指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创业板有较大跌幅是情理之中的事,一些个股涨幅超5倍以上、估值140倍以上,目前的下跌就是去泡沫化的过程。

  “经过调整之后,一些个股已经显示出了吸引力,有资金抄底,但整体看泡沫化程度仍高于沪指。从时间上来看,创业板指止跌回升的时刻应该晚于沪指”,杨德龙说。

  市场动向

  多家上市公司增持或拟增持

  昨天晚间,北京市国资委所属企业首家增持案例出炉。首创股份昨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首创集团计划携11.77亿元巨资拟在年底之前累计增持首创股份股票达5%。

  除了首创,昨晚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增持或计划增持公告。中国石化、中国铁建和中国建筑均表示控股股东当日获得了控股股东的增持。

  此外,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增持自家股票或承诺控股股东不减持。截至记者发稿,包括泰禾集团、雪迪龙、普邦园林、亿安科技在内的逾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或拟增持公告。包括岭南控股、海大集团、奥飞动漫、科恒股份在内的20多家上市公司承诺控股股东年内不减持。

  外围市场

  港股盘中创7个月新低赵薇身家缩水超22亿元

  昨天,恒生指数大跌5.84%,报23516.561点,盘中一度重挫8.53%,最低见22836.818点,创7个月新低。

  随着A股港股双双下跌,诸多明星的财富也在这波调整中缩水。由于近日港股大跌,演员赵薇的身家蒸发了逾22亿元。

  去年12月,赵薇夫妇斥资31亿港元(每股均价1.6港币)成为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今年5月4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赵薇夫妇减持阿里影业,套现约8亿元。减持后,赵薇夫妇仍持股阿里影业16.74亿股。

  截至昨天收盘,阿里影业股价为1.69港元,相比三周前6月22日收盘价3.34港元,股价打了近5折。而赵薇夫妇仍持有的阿里影业股票市值也从55.91亿港元缩水到35.32亿港元,三周内市值蒸发了超2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2.42亿元。

  如果阿里影业今天收盘跌幅超过5.33%,即跌破1.6港币,赵薇夫妇持有的阿里影业股权资产将首次出现账面亏损。

  中概股多数下跌回归计划不会轻易改变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周二,多只中概股大跌,周二盘中,65只中概股中有49只下跌。有分析指出,抛售中概股的有恐慌的中国散户,更多的是中资机构。

  在A股此轮下跌前,A股的高估值、政策利好和跨市场套利诱惑着中概股回归。A股此番下跌行情是否会阻挡中概股回归之路?一家正在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对于经营模式不被外国投资者理解、正在积极谋求转型的中概股而言,不会轻易改变私有化进程,尤其是科技公司在A股是稀缺资源,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前景依旧向好。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郝少颖 顾梦琳 牛颖惠 余雪菲 廖丰 赵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09/content_214522.htm report 6667 上市公司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昨天,央行、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等多部门集体发声,支援股市。央行表示,将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