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下属央企迅速响应救市 建筑能源带头增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国资委于7月8日下午发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通知后,多家央企在当晚就兑现承诺,表示不减持或拟增持本公司股票,而包括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神华在内的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大股东,已经在8日当天进行了增持。

  根据国资委产权局下发的“国资委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通知,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在通知发出后不久,国资委网站也挂出了《承诺书》,诸多央企承诺会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除了不减持等行为外,也会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据记者了解,8日当天下午,多家央企上市公司的确紧急召开会议讨论维护自家股票稳定的措施,不过不同的央企维护措施也不尽相同。

  多家当日已增持

  最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的当属建筑类央企。记者从中国建筑(601668.SH)获悉,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已于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13,500,000 股。

  与此同时,另一家建筑类央企中国铁建(601186.SH)也表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1,150,000股,买入均价为15.867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00932%。

  此外,中国神华(601088.SH)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 8,024,505 股。中国石化(600028.SH)的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46,000,000 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 0.04%。

  四家公司均表示拟在未来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并且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而更多央企则在8日晚间通过公告表达了控股股东拟增持本公司股票的意向,包括宝钢股份(600019.SH)、武钢股份(600005.SH)、贵航股份(600523.SH)、南方航空(600029.SH)等。

  更多承诺不减持

  贵航股份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中航工业集团旗下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在此次股市波动中部分公司的股价也出现大幅下滑。

  根据记者从中航工业了解到的情况,公司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措施,并号召集团直属公司及所属各上市公司继续搞好科研生产,依法依规维护所属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与此同时,中航工业还在8日当天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买入共1307.6万股中航科工(02357.hk)H股,总值约港币5989.89万元,平均每股股价为港币4.58元,购入H股股份约占中航科工已发行总股本的0.24%。

  多位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的股价下跌很多已经与基本面无关,而央企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是否及时作出增持反应,也与控股股东目前的资金实力有关。

  8日当晚,包括中国电建(601669.SH)、中国中冶(601618.SH)等更多的央企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仅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一家央企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就对记者指出,目前暂时还没有增持计划,“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而南方航空在当晚则发布了上半年扭亏为盈的业绩预盈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人民币34亿元到36亿元。

  今年以来,受益于油价的下跌和国内外航空市场的红火,航空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均会比较理想,根据记者从民航局了解到的信息,今年上半年的行业利润已超2014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9/n416446913.shtml report 1695 在国资委于7月8日下午发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通知后,多家央企在当晚就兑现承诺,表示不减持或拟增持本公司股票,而包括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神华在内的多家央企上市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