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救市路径转向:国家队支援中小盘,创业板收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7月8日,沪深两市仍在上演A股指数保卫战。银行仍是护盘主力,连跌数日的创业板指强势收涨,但个股依然一片惨淡。另外,8日A股迎来最大“停牌潮”,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避险”,占比超过51%。截至午间收盘,两市仍有800余股封死跌停,同时股指期货也全线跌停。与此同时,国家队救市路径开始转向,证金公司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救市资金也开始空降中小盘,业内人士表示,大家对创业板信心正在增强。

  核心摘要

  对于中小市值股票的大面积继续跌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也在8日开盘前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证金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国家队的救市还在持续。

  7月8日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关于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发表声明。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同时,对于中小市值股票的大面积继续跌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也在8日开盘前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同时,中国证监会决定,证金公司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切实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一位北京私募基金人士对此表示支持:“说实话,最开始国家队护盘的时候就一直买蓝筹股,反而是加剧了中小盘没有流动性的情况,更多的人抛弃中小盘,躲进了大蓝筹银行股、中国石油(601857.SH)等里面,乍一看是把指数拉红了,但实际上大家跌得更惨了。”

  7月8日,上证综指大幅低开,盘中一度暴跌8%,再现千股跌停,题材股无一上涨,权重股集体重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507.19点,跌幅5.9%,深证成指报收11040.89点,跌幅2.94%,创业板指报收2364.05点,涨幅0.51%。前两日,上证综指涨跌幅分别为2.41%、-1.29%。

  并没有明显转好的股市仍然期待着更多的救市政策。

  路径转变:建仓中小盘

  7月8日收盘交易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场586个股票为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主力净流出5.49亿元,平安银行(000001.SZ)、中国石油、兴业银行(601166.SH)等均为主力净流出排名前列。

  942个股票为主力资金净流入状态,虽然主力仍然是中国银行(601988.SH)、中国建筑(601668.SH)等大蓝筹,不过,排名前列的主力净流入名单中多了很多中小板、创业板指标股。

  其中,美邦服饰(002269.SZ)主力资金净流入9.1亿元,涨幅5.66%、掌趣科技(300315.SZ)主力资金净流入6.08亿元,涨幅8.87%、同花顺主力资金净流入3.54亿,涨幅6.72%、威宁软件(300253.SZ)主力资金净流入3.28亿,涨幅0.61%、长盈精密(300115.SZ)主力资金净流入2.97亿,涨幅9.99%、上海凯宝(300039.SZ)主力资金净流入2.96亿元,涨幅10.03%。

  在创业板指100个成份股中,上涨的为17只,下跌的为6只,而其他的均为停牌。整个创业板除开停牌的则是48只股票为上涨,168只股票为下跌。

  一位上海策略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队虽然仍然坚守着大蓝筹不放,但是也明显开始支援中小盘,创业板能够收红也是因为国家队出手,创业板成交量较前一天放大了一倍,较为有效地解决了流动性枯竭问题,而且拉的也都是创业板指标股更具代表性。预计,今后几天还会加大支援力度。”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也在借道基金公司缓解中小盘流动性抛盘危机。7月8日收盘后,证金公司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等五家大型基金公司申购了2000亿元主动基金份额,每家获得400亿元。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对此表示:“此次证金公司申购的主要是主动型基金,此举为缓解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同时也是为了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大比例赎回,防止过度抛售出现。”

  申万宏源证券严晓鸥也对此表示,中小创板块内部分品种已经出现一定的企稳迹象,不过操作策略上仍然建议继续观望国家队下一步走向,如果发生市场主流仍倾向于非理性悲观而小市值品种有所企稳的情况下,可以小仓位试错性参与反弹。

  与此同时,认为中小盘在国家队支援下可能转好的还有香港基金人士,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天港股网龙(00777.HK)从最大跌幅25.97%一路回升,午盘最高涨幅达到过10.71%,收盘报收1.367%。以网龙为代表的港股小票也与创业板估值息息相关,这也表明大家对创业板信心正在增强。”

  国资委参与救市,央企签署承诺书

  而更多的救市国家队也正在路上。

  7月8日晚间,中央汇金公告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7月8日,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为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同样是7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称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同时,以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代表的111家央企全部签署承诺书,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加大增持力度,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响应号召的还有重庆市国资委和广东省国资委。

  7月8日晚间,重庆市国资委发布公告,重庆国资系统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承诺不减持加大增持力度,积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投资者回报率。广东省国资委发布公告,省属企业不得减持,需要择机增持股票,广东省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重组和资本运营工作,推动企业深化改革,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证监会也连续祭出猛药。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鼓励大股东以及董监高高管增持股票,同时对于7月份中报窗口期短线交易也可例外不受限制。与此同时,证监会还下发通知,请各证监局约谈近6个月内存在减持本公司股票的大股东及董监高管,明确以下要求,其中,减持5亿以下的增持比例不低于累计减持金额的10%;减持5亿元以上的增持比例不低于原减持金额的20%。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接到过相关电话指导但通知文件尚未收到。

  同时,证监会还下发通知规定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以及持股在5%以上的股东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如若违反将严肃处理。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9/content_132775.htm?div=-1 report 3466 编者按7月8日,沪深两市仍在上演A股指数保卫战。银行仍是护盘主力,连跌数日的创业板指强势收涨,但个股依然一片惨淡。另外,8日A股迎来最大“停牌潮”,超过14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