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金公司输血券商自营2600亿 多家券商发布员工持股和增持计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券商救市行动升级。

  8日,21家券商联盟获证金公司2600亿的信用额度,用于自营增持股票。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此次信用额度暂未形成具体分配与执行方案。这意味着,8日这2600亿元弹药尚未入场。

  在这场全民救市之中,券商发挥着急先锋的作用。此前,券商投资蓝筹ETF的1280亿就已集结完毕,自营盘也已加仓。

  除此之外,券商也在积极兑现回购公司股票的承诺。

  8日,国泰君安国际的股东国泰君安控股于当日在市场上购入股票405.7万股。中州证券部分员工筹集约6000万港元,拟通过合格境内投资者计划购入公司H股。

  更多的券商也正在行动。8日晚间,西南证券、兴业证券、东兴证券均公告股东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同日,银河证券、广发证券、中州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港股券商发布利好公告,包括推动员工持股与管理层增持计划等。事实上,联盟中的承诺已扩延至所有券商。

  21家券商获2600亿信用额度

  证券公司自营盘救市的弹药正在加强。

  8日,证金公司表示,当日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但2600亿元如何分配或尚未形成最终方案。

  “目前还没有形成具体方案,动作还没那么快。比如怎么给,每家给多少,都还是未定之事。”一家联盟内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2600亿元只分配给21家联盟券商。

  在证金公司的强力支援下,各券商也在腾挪自营盘空间。

  8日,山西证券对自营风险限额进行了调整。

  “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依据市场情况,相应提高自营业务投资的风险限额。”山西证券表示。

  当日,西南证券也表示要提高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与净资本比例。

  西南证券表示,将“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衍生品的投资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 90%(其中证券投资部的自营权益类方向性投资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 50%)”修改为“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衍生品的投资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 100%(其中证券投资部的自营权益类方向性投资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 50%)”。

  不过在大盘仍未稳定之时,券商自营大量买入在一段时间内面临浮亏风险。“公司已计提30亿损失。”上海一位券商人士透露。

  不过,一位券商人士则认为现在自营大量持股,没准两年后将会实现巨大收益。

  “给予对市场的判断和信心,我们认可在目前市况下出资购买蓝筹股ETF、自营盘择机加仓等举措是符合股东利益诉求的。”一位银河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

  “公司管理层可以在授权额度范围内,确定自营资金的投向决策。从董事会批复的额度规模看,自营盘增持仍有空间。”上述银河证券人士告诉记者。

  多家港股券商齐发利好

  券商的真金百银救市不止于此。

  8日,银河证券、广发证券、中州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港股券商发布利好公告,包括推动员工持股与管理层增持计划。

  针对市场大幅波动,各家券商均表示,公司管理层对各家公司的经营状况有足够的信心,公司一切经营正常,流动性充裕,各项风控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在相关规定下,将积极推动实施股票回购及员工持股计划。”银河证券表示。

  6月份,银河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66亿元,净利润14.3亿元,净资产522.94亿元。记者了解到,其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大幅提升,半年报将在三日内公布。

  广发证券表示,将启动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大股东辽宁成大、吉林敖东通过相关审议拟对所持公司部分股权实施市值管理,并表示加快启动增持公司股份的相关实施工作。

  “经营管理层及员工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自发购买本公司股份,并积极推动公司经营管理层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广发证券称。

  而国泰君安国际已正式启动大股东增持计划。8日,国泰君安国际发布公告,国泰君安控股已于当日在市场上购入本公司股票405.7万股。增持后,国泰君安控股持股比例65.44%。

  此外,中州证券表示,部分员工自愿筹集约6000万港元,拟通过合格境内投资者计划购入本公司H股。中信证券亦发布公告表示将积极推动员工持股与自家股票增持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陆续将有更多港股券商发布上述有关公告。

  在券商人士看来,此次股灾券商将难以置身事外,因此必然鼎力相助、全力救市。“从券商经营的角度看,若没有市场整体信心的确立,券商作为微观主体不能独善其身。”北京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编辑 巫燕玲)

  作者:张欣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9/content_132791.htm?div=-1 report 2261 本报记者张欣培上海报道券商救市行动升级。8日,21家券商联盟获证金公司2600亿的信用额度,用于自营增持股票。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此次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