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300家公司加入自救 央企引领新一轮增持潮(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为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监管层已采取强力措施。证监会7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除上述限卖措施外,公告还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另外,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将另行规定。

  与此同时,证监会7月8日亦出台相关规定,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此外,经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同时,财政部也表示,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相应的是,监管层亦采取举措对违规减持进行了查处。上交所7月8日发布通报称,在近期上交所已集中处理9件涉及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案例。其中通报批评2件,涉及2人次。监管关注7件,涉及8人次。违规减持的原因主要是减持达到5%未及时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卖出股票构成短线交易、窗口期违规卖出股票等。其中最集中的违规行为是减持达到5%未及时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另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当天共有33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实控人或董监高人员宣布已加入或计划加入增持接力大赛。其中,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神华(601088.SH)、中铁二局(600528.SH)等“央企国家队”相继宣告增持,或引领新一轮增持潮。

  此外,海通证券(600837.SH)7月8日晚间披露回购股份预案称,公司拟回购公司A股或H股股份,预计可回购股份不超过11.5亿股,回购的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216亿元,这一金额位居上市公司回购榜首席。

  央企引领新一轮增持潮

  此前,国资委于7月8日午间发布消息,国资委所监管的111家中央企业集体承诺,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在国资委所属逾百家央企中,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石化和中国神华已率先兑现承诺,发布了控股股东增持公告,联袂拉开了央企增持的大幕。

  当天,中国石化公告称,2015年7月8日,中国石化集团增持了公司A 股4600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04%,此次增持斥资约3亿元。同时,中国石化集团还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中国建筑同天亦公告,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于7月8日增持公司股份1350万股。中建总公司拟在未来继续增持公司股份。中国铁建也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铁建总公司7月8日买入公司115万股,买入均价为15.867元,占公司总股本的 0.00932%。

  而央企房地产巨头保利地产(600048.SH)披露,公司董事长宋广菊和董事兼副总经理刘平计划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有意思的是,福瑞股份(300049.SZ)董事长王冠更在7月8日增持公司股票100万元后放出豪言,计划自2015年7月8日起每个交易日增持市值约人民币100万元的公司股票,直至公司股价恢复正常。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表示,产业资本(大股东等)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群体,其行为往往可以影响市场对公司价值的判断。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有利于股价的走势。

  7月净增持额超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A股市场7月以来跌势加剧,大股东净增持额也在持续增加。7月1日至8日的增持次数分别达到了30次、32次、123次、169次、124次、59次。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以来的6个交易日里,除了7月1日在增减持轧差之后最后结果为净减持以外,其余5个交易日均为净增持,合计净增持额超过了68亿元,达68.2亿元。

  其中,仅7月3日一天的净增持额低于10亿元,其余4个交易日净增持额均超过10亿元以上。在7月7日最多的一天,上市公司净增持额已接近26亿元。此外,7月2日、6日和8日的净增持额也分别达到了12.37亿元、13.87亿元、16.49亿元。

  截至7月9日,当月出现净增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已激增至253家。其中,净增持额超过3亿元的公司有5家。居首的中天城投(000540.SZ)净增持额已近10亿元。紧随其后的为太平洋(601099.SH),其净增持额也近10亿元。此外,南玻A(000012.SZ)、中国石化和上海莱士(002252.SZ)两家公司的净增持额也分别达到了33726.76万元、31951.90万元和30403.03万元。(编辑 庞华玮)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0/content_132887.htm?div=-1 report 2767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为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监管层已采取强力措施。证监会7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大股东)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