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76家央企和地方国企增持维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

  在央企接二连三发起增持潮的同时,地方国资和地方国企也开始行动起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广东、上海、天津、重庆、安徽、甘肃、辽宁、湖南、贵州、山西、江西、河北等10多个省市的国资委已主动发声护市。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继7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与111家央企联手发声稳定股价后,各省国资委及地方国企也行动起来。

  “我们刚给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开会,传达增持这个信息。”7月9日下午,河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7月8日接到国务院国资委传达的让各省国企稳定股市股价的要求,并要求报送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的情况,河北省国资委遂向当地10多家国企下达了相关通知。“我们不会给企业下强制指令,是否增持、增持多少由企业自主决定。”他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1日至8日,共有9家央企大股东和高管对股票进行了增持,9日央企的增持动作持续加码,“昨天我们增持了一些,今天的动作幅度会更大。”9日下午,中航工业集团宣传部长付明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集团内部已传达相关鼓励增持通知,并增持了两家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份,预计这几天还会对旗下21家中航工业系的股票进行不同程度的增持。仅9日当天,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发布增持公告。

  据了解,沪深两市中,央企与地方国企共有976家,在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1/3,市值占比更高,国企的集体维稳姿态对股市作用明显。7月9日,上证指数涨202.14点,涨幅5.76%,深证成指大涨469.45点,大涨4.25%。

  央企频繁增持

  7月8日,111家央企响应国资委维稳股市的呼吁。中国建筑(601668.SH)的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于8日增持了1350万股,中国石化(600028.SH)的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增持了4600万股,中国神华(601088.SH)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增持了802.45万股,还有中国铁建(601186.SH)的控股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也增持了公司股份115万股。

  据付明耀介绍,7月8日,中航工业集团向内部传达《《关于鼓励集团公司所属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表示鼓励集团所属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本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稳定股价。同时,鼓励集团公司及直属单位管理层增持集团公司所属上市公司股票。

  在发通知同时,7月8日,中航工业集团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于香港联交所买入共1307.6万股中航科工(02357.HK)H股,总值约港币5989.89万元,平均每股股价为港币4.58元,购入H股股份约占中航科工已发行总股本的0.24%。另外,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另一家子公司贵阳工投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贵航股份,增持数量100万股,约占公司现已发行总股份的0.346%。

  中航工业集团拥有上市公司多达21家,付明耀表示,上述增持行动只是开端,料更大规模的增持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进行。9日晚间,中航工业果然再度向中航资本控股(600705.SH)增持 644.24万股,向中航动力股份(600893.SH)增持10万股。

  拥有20余家上市公司的招商局集团也开始出手,7月9日晚间,通过旗下的招商新能源增持其下属上市公司联合光伏(00686.HK)630万股,平均股价0.87港元。招商新能源还表示将支持联合光伏加快兼并收购,投资建设优质太阳能电站的速度,并会积极增持,做大做强联合光伏,提高投资者回报。

  大唐发电(601991.SH)7月9日晚间公告称,大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于7 月 9 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 873.86万 股 A 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0.066%。

  同日,国投电力控股(600886.SH)也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拟于未来 12 个月内,计划增持该公司股份累计金额不超过 5 亿元。

  除此以外,还有中国中铁、华能电力、中国铝业、洪都航空、中国联通等公司也获得增持。截至7月9日19:10,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不下13家央企发布了增持旗下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

  地方国资第二波

  在央企接二连三发起增持潮的同时,地方国资和地方国企也开始行动起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广东、上海、天津、重庆、安徽、甘肃、辽宁、湖南、贵州、山西、江西、河北等10多个省市的国资委已主动发声护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9日还要求各地国资委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确定一位地方国资委的领导作为负责人,定时向国资委通报地方国企增持股票的情况。

  重庆国资委举动最为醒目。重庆国资系统的国有企业除了做出五点承诺外,还公布了具体的增持举措。重庆国资委表示已会商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从7月9日起分别对其所控股上市公司重庆燃气、重庆水务、川仪股份、渝三峡A、重庆港九的股票进行增持,具体推进将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

  广东省国资委发布公告称,近期国内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大部分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一个月内的跌幅超过50%。因此,广东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择机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提振市场信心,为下阶段资本运作做好准备。广东国资委还要求省属企业根据证券市场和企业实际情况,积极谋划资本运作项目,做强做优上市公司。

  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9日下午该委召集了全省国资系统的国有企业集中开会,布置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具体措施,并敦促各上市公司做出不减持、积极增持的举措,提振市场信心。不过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委并不会强制国有企业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毕竟各公司所处的行业周期不同,定位、战略、经营管理状况和财务情况也各异,各公司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决定。

  在各省市国资及国企发出增持的声音后,9日晚间,多个地方国企开始公告获得增持。如河北国资旗下的华北制药(600812.SH)公告称,华药集团计划投资不低于1.1亿元增持该公司股票。厦门国贸(600755)也得到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有限公司增持36万股的决定。上海电力、东方明珠等企业已获得大股东的大笔增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全国国资系统中,除了央企之外,地方国企数量也十分庞大。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2.1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53.7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8.4万亿元。而在沪深两市中,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约有332家,地方国企则共有644家,合计为976家,在两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1/3,其市值占比更高。

  作者:高江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0/content_132895.htm?div=-1 report 3137 核心提示在央企接二连三发起增持潮的同时,地方国资和地方国企也开始行动起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广东、上海、天津、重庆、安徽、甘肃、辽宁、湖南、贵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