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公投,谁玩大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希腊公投,谁玩大了?

  到理发店剪发,十个客人等两个师傅。大家都是街坊,希腊脱欧、中央救市,都能聊上两句。然而,兴高采烈归兴高采烈,时辰一到,总会轮到阁下削发。到理发店不为理发,难道无聊到在这找人闲聊?

  希腊问题搞来搞去,连公投这么大台戏都做完了,该发生的仍会发生。要么“三巨头”接受债务重组,削一次发;要么希腊赖皮不还账,跟欧元区说拜拜。

  眼不见心不烦?

  许多事可以复杂到难倒专家,但只要把问题代入左邻右里都能理解的场景,一切便简单得多。债务问题很简单,借方耍赖死性不改,贷方低估坏账风险任由情况恶化。从这个角度看,希腊跟一个入不敷出的购物狂少女并无本质上的分别。然而,货币联盟乃欧洲大国花了数十年心血搞出来的伟大(愚蠢?)工程,设计上有入无出。若非如此,德国总理默克尔何须头疼,一脚把希腊踢走,不就眼不见心不烦?

  欧元区虽没有驱逐(expel)成员国的法律机制,但白纸黑字行不通,以希腊今时今日的境况,操该国金融命脉的欧洲央行只要水喉一关,希腊还能留在欧元区吗?欧洲央行明文规定只能向财政健全(solvent)的银行提供借贷,这些日子一直维持对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已说得上仁至义尽法外施恩。到了这个地步,希腊仍在跟债主谈判,当然有“深层次”原因。

  债权人既不愿向其他财困国开先例,又要向本国选民交代,不强迫雅典接受苛刻的改革要求,如何向希腊债务重组say yes?问题是,债主逼得愈紧,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便愈高,到头来非但钱没得还,希腊成为首个脱欧成员国更没悬念。换句话说,债权人越强硬,希债危机越有可能出现默克尔最不愿见的后果︰货币联盟露出缺口大开天窗,把欧元区引向不可预测的未来。

  不顾后果任性投票

  从希腊的立场出发,倘若当地人真的像部分经济学家如克鲁格曼那么想,离开欧元区后经济反能重拾增长,今年1月上台的恐怕就不是Syriza,而是打正旗号脱欧的激进政党。

  货币贬值刺激旅业出口,毕竟只是“凭空想像”,并未经过实证考验;脱欧后国民储蓄大缩水、进口物价飞升,却是想避也避不了。重用旧币德拉克马换来的竞争力上升,大有可能被无法使用欧元带来的负面效应一笔勾销。违约若无须付出代价,哪里有人乖乖还钱?

  今天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看到一个有趣说法,不妨跟读者分享。该报“镇店之宝”Ambrose Evans-Pritchard扬言,齐普拉斯公投前七情上面,状似全力游说选民投反对票,但他其实从未想过希腊人真的会不顾后果率性而投,遑论以大比数否决紧缩方案。按照Evans-Pritchard的讲法,由宣布公投那一刻开始,齐普拉斯便打定输数(预期支持方案阵营胜出),公投背后的真正意图,是向全世界展示他奋战到底,并在反对阵营输了后体面地承认失败、“华丽”地转身下台。

  齐普拉斯才40出头,与其“丧权辱国”接受债权人的救助条件,又或成为一手促成希腊脱欧的千古罪人,把总理府钥匙交给“顺从民意”执行债权人方案的新领袖,由此人来承担“希腊之耻”,这么算下来倒是似拙实精。以其年纪精力,下野后韬光养晦重整旗鼓,未始不能东山再起。

  岂料人算不如天算,希腊国民“任性”投票,非但断了齐普拉斯“华丽下台”的后路,简直连“狼狈转身”亦无能为力,只好硬着头皮跟债权人撑下去。

  《信报》社评日前指出,单以公投结果而论,齐普拉斯赢了漂亮一仗,而幕后功臣瓦鲁法基斯翌日辞去财长职务,则是“功成身退”。

  究竟是Ambrose Evans-Pritchard的说法正确,抑或社评的“博弈成功论”更符合事实?大家不妨想想,到底是谁玩大了、谁又算错账,答案便呼之欲出。老毕自己则百分百猜错,以苏格兰公投模式套进希腊,结果一败涂地。庆幸没跟人赌,不幸中的大幸矣!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0/n416514100.shtml report 1664 希腊公投,谁玩大了?到理发店剪发,十个客人等两个师傅。大家都是街坊,希腊脱欧、中央救市,都能聊上两句。然而,兴高采烈归兴高采烈,时辰一到,总会轮到阁下削发。到理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