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预期弱化 平衡结售汇渐成主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2014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曾一度抬头,境内企业亦随之调整财务操作策略,从“积极结汇、消极购汇”转向“积极购汇,消极结汇”,同时大规模偿还海外贷款。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改变财务管理策略并非没有风险。由于外汇存款的收益率很低,如果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小,其在利息上的损失可能远大于其未来结汇时的收益,而假如人民币维持稳定或小幅升值,企业更会因消极结汇而遭受损失。

  如果人民币真的大幅贬值,在国际市场美元走强,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贬值预期可能自我强化,导致企业进一步强化其“消极结汇,积极购汇”的策略。积极购汇的行为也可能向普通民众扩散,一旦民众相信人民币贬值幅度将超过人民币与美元存款的利差,就可能掀起全民购汇热潮,这将对人民币的稳定造成巨大压力。

  事实上,2014年以来人民币虽然双向波动,但2014全年贬值仅2.4%,今年最大贬值幅度仅为1.1%,相比国际主要货币,人民币的波幅非常狭窄。双向波动的主要意义,在于打破市场对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预期,而非确立新的方向性走势。在即期窄幅波动的同时,央行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的双向波幅更为狭窄,这有利于从政策暗示层面稳定市场情绪。

  而经历了1年有余的市场波动之后,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经出现弱化迹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即期结售汇在连续9个月逆差之后实现了13亿美元顺差,远期结售汇虽然为逆差62亿美元,但已经连续两个月萎缩,且规模仅为3月高点的24%。此外,4、5月份境内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分别下滑了173和138亿美元。这可能意味着,经历了1年有余的市场博弈,企业逐渐认识到,人民币在均衡水平附近维持双向波动并非货币当局的外交辞令,而是其一段时间内的施政方针,“消极结汇,积极购汇”的操作模式蕴含较大风险,进而逐渐向平衡结售汇,使结售汇与对外经济往来相匹配的财务管理模式转型。

  近期,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希腊债务局势恶化、国内外资本市场大幅调整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幅明显收窄,从稳定市场情绪的角度着眼无可厚非。值得一提的是,推进市场化改革与必要时维持市场安全并不矛盾,瑞士、日本、韩国等诸多国际公认的汇率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均保留着灵活干预市场的权力,甚至明确规定汇率波动范围,我们也不应主动放弃自我保护的政策选项。

  从长期看,目前的汇率窄幅波动走势应只是阶段性的,不会影响推进双向波动格局的整体改革思路。迄今为止,人民币由单边升值向双向波动的转型整体上是成功的。凭借央行在多次经济危机中成功树立的有能力维持市场稳定的国际形象,以及雄厚外汇储备对市场投机的威慑作用,我国有能力渐进、有序、主动地持续推进汇率管理体制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0/n416514534.shtml report 1152 2014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曾一度抬头,境内企业亦随之调整财务操作策略,从“积极结汇、消极购汇”转向“积极购汇,消极结汇”,同时大规模偿还海外贷款。然而,对于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