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专车刷单是恐怖主义

来源:界面 作者:李媚玲

  成立三年,估值150亿市值。7月8日,滴滴快的宣布,已完成了20亿美元融资。但本轮融资中还有数亿美元的剩余额度,全部结束后融资将超20亿美元,滴滴快的将拥有超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一笔非上市公司融资,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大规模的融资。此前,Facebook在2011年获得15亿美元融资,美国短租网站公司Airbnb也在近日完成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本文根据滴滴快的总裁柳青7月8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实录整理。

  “刷单是恐怖主义”

  问:在专车行业,刷单是潜规则吗?

  柳青:滴滴在过去3年,我们了解中国国情,我们把刷单当做恐怖主义一样在斗争,刷单是一个对整个行业非常不好的事情,潜规则是指大家都默认的,但这个事情绝对不是潜规则。

  补贴确实是滴滴快的创造的,一旦有了补贴很难避免作弊的情况,这个情况的危害在于资源没有分配给那些按劳所得的司机,而钱被刷走了,刷到了犯罪团伙或者不劳而获的这些人身上,这个肯定对行业是毁灭性的事情。

  我们非常严重地对抗或者打击刷单的,而且内部有一个非常大的流程,我们也有专门的安全部门,怎么跟刷单作战我们是有很多经验的。2014年滴滴和快的的出租车补贴大战,那个时候作弊和反作弊我们练了很长时间。

  刷单跟补贴的力度相关。因为我们平台的订单足够多,其实不需要每一单都补贴司机。比如说一个司机一天期待着能够收入300元,而今天如果平台的订单不够多,就只有30多元,如果平台不能补给270元就不干了,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这就是要讲规模效应的原因,司机一定要在滴滴的平台上获得足够的订单,他就不需要补贴了。今天我们之所以补贴的不是那么多,就是因为这些司机靠工作能够挣到足够多的钱。补贴更多地是给消费者,给新来的用户,奖励给服务好的司机。

  问:滴滴如何管理和惩罚刷单的行为?

  柳青:刷单有两种,一种是犯罪团伙刷单,他们会买模拟GPS机器,一个月能刷几千万,还有一种就是司机的刷单,他可能就是自己假装拿了两个手机,他有不同的处罚。犯罪团队的刷单马上送派出所、公安局,这个是重点的。司机层面的刷单我们有不同的政策,如果有不同刷单,刚才斯蒂文讲的第一次犯会封闭几天。

  打击刷单我们像打击恐怖主义一样,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今天在滴滴的平台上,恶意刷单的比例还是非常多的。我们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红线绝对不能超,超过了安全部门会受处罚,这个在公司里面是非常严肃的事情。

  与政府沟通结果“非常鼓舞人心”

  问:目前政策上的限制是滴滴快的发展的主要障碍吗?

  柳青:刚才说关于跟政府合作的事情,这件事情也是滴滴最重视的一件事情,我们今天想做全平台,在中国现有的情况是,130万辆出租车,200多万的司机,怎么样解决出租车行业内的问题,出租车从业人员面临的困境,这个其实是滴滴诞生以后的使命,我们也是从出租车起家的。

  我们是跟各地的政府都有在谈怎么解决出租的问题,政府也希望我们解决城市规划,怎么用大数据的方式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其实国内有很多交通委的领导,都到国际化的大都市考察过。未来考察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一个人在路上花多长时间。

  投资人为什么愿意到伦敦投资,到香港投资,不愿意到印尼,印尼一条路上会有4个小时的拥堵,这个也是各市的市长比较关心的事情,就是怎么样用大数据改善交通状况。还有就是怎么样用共享的方式改变出行,路面资源可以很好地节约,这都是市领导层面要思考的,交委层面要思考的,也是跟我们合作很好的契合点。

  问:一个月之前,滴滴在和上海进行一个专车领域的试点,有何进展?

  柳青:这方面进展非常顺利,跟上海合作进展非常顺利,我们投资人之所以投这个项目,就是我们都相信中国移动互联网将改造出行的大未来,这是投资人都非常坚信的。我们在做的这件事情是中国老百姓的刚需,政策上短期的一些障碍不是太大的问题。

  因为李总理一直在讲互联网+,其实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中央出台的政策我相信会鼓励、支持新兴业态的发展。

  问:你们有没有和广州政府也寻求合作?因为广州自己要推自己的一个约车平台?

  柳青:都有,我们在广州也有沟通,我们也了解广州想推车遇到的一些问题,大家看看怎么样可以合作,这都是一直在谈的。

  问:目前对于专车,政策层面有一些互相矛盾的声音,有的说支持改革,有的说不许私家车做专车,你怎么理解这个信号?

  柳青:历史都是在重演,30多年改革开放中,每一个真正的改革政策出台之前都是有各种矛盾的声音,刚才说餐饮业,比如说以前的国营市场要用粮票,最后能够有私营餐厅,最终私营餐厅可以跟国营的一起并存,这个过程都是怎么演变过来的,我相信每一个改革的行业都会经历这个过程,中间有矛盾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是必然的,所以我们的心态也是很好的。

  专车公司都是柳家的?“我很庆幸”

  问:最近网上流传了一个著名的段子,说柳家的孩子都在做专车,说柳传志是专车行业的大赢家,这个能否求证一下?

  柳青:(笑而不语)我个人非常庆幸加入这个行业。

  “在几个城市已经开始盈利了”

  问:目前这些产品中哪一部分最有希望盈利?

  柳青:其实,我们在几个城市已经开始盈利了。

  我给你讲一下我们的业务模式,出租车有点像国营的招待所,它的质量是能够保证的,而且有发票。专车像一个三星级的酒店,专车在去年8月我们推的专车的产品,更多的像一个三星级的酒店,今天我们推了ACE,ACE相当于香格里拉,顺风车是家庭旅馆,是属于社会的运力进来的。快车像如家,在量上能够满足普通人出行的需求,不同的品类满足不同任的住宿,每一个业务都有非常清晰的战略定位。

  “这35亿美元都会花到中国”

  问:融到的钱怎么花?

  柳青:其实这一轮融资已经做完了,它是在2周内做完的。主要还是在技术开发上,其实我刚才讲的核心概念是:规模是有效益的,当规模足够大的时候,司机不一定靠补贴生存的。当一天司机只能接到一个订单他完全靠补贴,今天我们平台上能够给司机足够多的订单,所以补贴成本是相对低的。当然有了这笔钱以后,就算我需要大规模的补贴也是可以的。

  今天融资已经有了35亿美元的现金,最主要的是服务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服务量是极大的,在数据量的积累上是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和力量,核心是在中国,这几十亿美元都会花到中国。

  其实就是在数据上、研发上,对我们来讲就是在大数据和技术上的积累,在规模上的提高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问:在资本压力之下,其他竞争对手还有竞争空间吗?

  柳青:今天在各细分领域永远都会有竞争的,但是在全品牌今天没有人能做这个事情,细分永远有竞争,今天腾讯那么大,阿里那么大,都是在各细分领域还是有很多竞争,竞争也是好事。

  问:我们做的大巴车业务盘活了哪一部分资源?

  柳青:班车业务有大量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回龙观到上地可能永远有很多人打车打不到,专车坐不到,快车坐不到,这些我们想是不是整合到大巴上,像通州到国贸。如果我能够具体的知道早上7:20会有几百个需求,我们可以把他们的需求对接起来。直接从通州到国贸,不用停、不用等,将来最高级还可以有空调和WIFI,这个体验是非常好的,必须有大数据才能知道用户在哪。

  问:谈到大巴的问题大家很兴奋,但现在会面临政策的障碍吗?

  柳青:其实在公交上还有城市智能公交上,各地的政府都邀请我们一起去找解决方案。所以这一点我们自己觉得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数据的结合,怎么能够把各地的公交体系、各地的班车体系做得更科学、更优化。政府反而跟我们一起探讨合作,我们接触了很多地方政府,大家都很热情。

  交通部新的指令现在还没有出台,我们不方便多说什么,确实跟一些主要的领导沟通过,大家确实鼓励开放的状态。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推行新兴的改革。把互联网+交通真的实现起来,我们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们希望互联网+交通能够深化下去。

  问:上市方面有进展可分享吗?

  柳青:IPO还没有详细的想法。

  互联网历史证明美资公司在中国难以立足

  问:刚才你说我们主要的优势就是更了解中国市场,Uber现在也要做一个中国本土公司,这个会不会对我们有威胁?

  柳青:其实今天滴滴的核心战略是,滴滴做的是一个全品牌,具体每个业务,包括专车里面、代驾里面、公交里面、出租车里面都有竞争对手,但是今天滴滴的任务就是要有一个大的出行平台。我们不相信未来用户有7个APP,尤其是出行,所以这是我们核心价值定位,我们相信在每一个领域里面都有细分领域。

  大家看淘宝和eBay当年的情况,其实历史总是不断地一遍遍重复,我以前也和美团的老总聊过,我们觉得无论补贴还是竞争,历史永远会是一样的。在中国我们了解自己的资金,更了解用户,无论在补贴效益还是竞争效益,各方面一定比海外的公司在国内要有效几百倍。

  问:估值有信心超过Uber吗?

  柳青:中国和非中国地区我们看前景,当年淘宝在跟eBay打仗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的电子商务是多小的一个市场,今天看所有大行的研究报告,中国整个电商市场远超过全球其他地方,未来中国的出行也是这样的,出行需求量会更大,中国市场地位在这里,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23564.html report 4688 成立三年,估值150亿市值。7月8日,滴滴快的宣布,已完成了20亿美元融资。但本轮融资中还有数亿美元的剩余额度,全部结束后融资将超20亿美元,滴滴快的将拥有超3
(责任编辑:陈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