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圣归来》点燃中国观众对国产动画的激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屈婷 刘洋)“他们说我死了/那些贪新的,厌旧的/苟活的,正腐烂的/阳奉的,阴违的……他们愿意听到我死去/他们,也包括你吗?”一段段既反叛又有情怀的话,一个脸似斧削的齐天大圣,再加上那些气氛紧张的魔幻电影海报,正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引爆话题。

  7月10日,这部未映先火的中国动画3D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公映。

  截至当天17时,《大圣归来》首映当日的累计票房已达2682万元,实时票房逼近1700万元,可谓“开门红”。

  实时大数据显示,这部电影虽然瞄准暑期档,但观众群体的构成却以21岁至30岁的年轻人为主,占到全部观众数的70%,11岁到20岁的观众占18%左右,因此它更像是一部“全年龄向”的电影。

  此前,《大圣归来》在戛纳以210万美元创下中国动画电影的最高海外销售纪录。它也是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设立12年以来唯一入围的动画电影。

  《大圣归来》从“后齐天大圣”时代切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五行山下沉寂500年的孙悟空,被唐僧的前世——俗名江流儿的小和尚误打误撞地解除了封印。他们在相互陪伴的冒险之旅中找回初心,完成自我救赎。

  “用爱和勇气找回梦想,这是全世界观众都能理解的内核。”导演田晓鹏对记者说,“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了这个故事。”

  对于中国动漫来说,“西游”这一世界级IP(Intellectual Property)是一座取之不尽的富矿。但《大圣归来》并没有“啃老”,而是塑造了一个桀骜、悲情却永不屈服的东方英雄形象。

  除了孙大圣,电影里还有梦幻绚烂的终南山、妖气缭绕的悬空寺;有像土拨鼠一样的“土地公公”、巨石人面的五行山神;还有取自《山海经》的反派“混沌”……鲜明而丰富的东方元素点燃了中国网友对国产动画电影的激情。

  “大圣好燃!”“已泪奔”“大圣收下我的膝盖”“这才是大圣正确的打开方式”……网友在网络上不断刷屏,抒发对这部电影的喜爱。

  田晓鹏说,网友对这部电影的“抬爱”,其实是因为观众太需要、太珍爱中国自己的超级英雄了。

  《大圣归来》目标观众向全年龄段靠拢的趋势引人注目,这带来制作水平趋向精良,以及制作周期、成本的水涨船高。大师级的配音演员童自荣、吴文伦分别献声反派“混沌”和小唐僧的师父法明,常与周星驰搭档的配乐师黄英华任音乐监制,歌手陈洁仪献唱主题曲《从前的我》,而80万的海报制作费用在中国动画电影中少有。

  圈内人士对《大圣归来》票房破亿普遍乐观,但出品方和导演都出言谨慎,表示只要收回成本就好,其他则要看整个市场的评价和表现。

  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铁生认为,目前中国动画电影低端纷杂的竞争态势可谓“涓涓细流、不知归处”,但《大圣归来》可以看成是一条大河。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动漫市场容量足够大,随着“80后”、“90后”和“00后”的成长,具有动漫观影习惯的人群也会不断扩大,这块“处女地”的开垦才刚刚起步。

  田晓鹏透露,《大圣归来》将是一个系列电影,第二部的框架已经搭建好,剧本正在编写中。

  作者:屈婷 刘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10/c_1115888441.htm report 1485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屈婷刘洋)“他们说我死了/那些贪新的,厌旧的/苟活的,正腐烂的/阳奉的,阴违的……他们愿意听到我死去/他们,也包括你吗?”一段段既反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