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部《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年7月10日上午,建投华文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该报告由中国建投集团旗下专注于文化传媒领域投资的建投华文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投传媒”)发起并策划,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电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学界、业界力量共同编著完成,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首次推出的《传媒投资蓝皮书》,也是国内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全面反映中国文化传媒业投融资的研究报告。

  《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在对我国传媒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产业环境深度分析并对传媒发展相关政策系统梳理的基础上,着重对传媒产业动力、发展逻辑、发展模式、发展可能空间和约束条件进行了探讨,并对传媒投资机遇空间做出了方向性的预测与展望。

  全书共分为五个章节。第一章“总报告”着眼于传媒产业环境、发展模式及传媒投资主线等总体趋势的结构性分析;第二章“传统媒体投资篇”、第三章“新媒体投资篇”对近年来中国传媒产业投资进行了大体“面”的梳理,涵盖出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新兴热门的游戏、互联网金融等媒体衍生领域;第四章“传媒投资专题篇”、第五章“传媒投资经典案例篇”从传媒上市与并购、中国传媒投资风险评估、估值与尽职调查等不同“点”的视角深入剖析行业的发展特点和竞争趋势。

  随着国民经济在新常态的轨道中继续整固加强,文化传媒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大量涌现,融合发展渐成趋势,继续深化改革也成为各方共识。在这一进程当中,投资成为了推动产业整合和创新的一股重要力量。一批具有前瞻性眼光的投资机构敏锐地把握住了这一时代脉搏,积极探索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的有机结合, 推动文化传媒企业跨地域、跨行业改制重组和并购以及文化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为了记录和总结这一投资创新和传媒变革进程,《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应运而生。

  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对传媒投资蓝皮书的发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序言中提到,本报告具有以下几个编撰特点:首先,全面而实用的传媒投资专业分析。既有对整个传媒行业2014年投资情况从总体到细分领域的梳理及发展预测,又有专门针对传媒行业特性的投资行为及投资技术的实用性研究。其次,丰富的数据资料。通过翔实而权威的数据,对传统媒体投资、新媒体投资进行了客观呈现。最后,经典的案例剖析。报告对于这些典型案例的分析不仅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更深刻地揭示了背后隐藏信息,比如这个传媒企业为什么会成功,它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等等,分析准确,切中要害。总言之,《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应时而生,清晰梳理了国内整个文化传媒行业投资的脉络,对于深刻认识传媒行业投资现状与发展前景,寻找下一传媒投资“支点”不无裨益。

  《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的牵头实施单位建投传媒,系中国建投集团在文化传媒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专业投资和运营平台。公司密切关注技术创新、媒介融合、改制重组所带来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不断完善从内容、到渠道、到衍生的全产业链投资布局。公司成立以来,布局华策影视、新星出版社、《设计时代》杂志、建投书店等多家优秀的国内传媒企业,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推动文化传媒领域内容与渠道资源的整合,融通境内外市场,引领中国文化与世界接轨。

  中央财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系结合本校深厚的财经背景,致力于培养具有新闻业务能力且掌握经济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并通过与传媒界、财经界的广泛联系和深度合作,开展包括传媒投资在内的中国投资的调查和研究,努力打造中国投资教育和科研的新平台。

  《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的出版,希望建立起一个传媒投资的分享平台,集结学界、传媒界、投资界多方力量,引导中国传媒投资的潮流和方向,共同见证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壮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0/n416570139.shtml report 1718 2015年7月10日上午,建投华文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在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