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技创新要为经济服务 高效率推动产业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年7月11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路径与金融支持”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携手承办。

 

  论坛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陆家嘴研究基地是上海市与中国社科院合作的产物。他认为科创环境建设具有基础性但容易被忽略,因为大家在搞科创中心的时候,重点放在比如说某一个专利、或者一个具体的重大技术、一个具体项目的启动,而环境这个东西没有那么具体,它天天可以感觉得到,但不一定能够说得出来。而且环境又是一个不断积累,对科创中心的建设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谈到对科技创新的研究发展与在中国的实际运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科技创新中心已经讲了好几十年了,但它一直没有走到非常正确的路上,很长时间以来讲科技创新,把重点放在"科技"上,对它的创新,尤其在一个经济社会中讲科技创新为了经济发展这个要点常常被人忽略。科技只是起点,只是基础,我们最后要做的是创新,是社会经济创新,是工业革命。要是工业革命,那就需要环境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不是申请专利、发表文章就完了,创新要出成果,创新要出就业。

  李扬强调今天提"创新",再次提"创新的金融支持",一定要找到创新为的是经济发展,金融是为了服务这样一个处在动荡的不成型状态的活动,应当确定这两个立足点,否则的话,过几年我们还是从头谈这个问题,我们应当摆脱这个怪圈了。

  会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主要就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战略意义、"具有国际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内涵界定、国际经验与启示、上海市科技创新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发展定位与总体目标、实现路径与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与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系统地阐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徐义国主要针对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一般路径、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评价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国际(地区)经验和国内推动科技创新的探索实践方面的内容,尤其是从金融支持的角度,着重就金融促进科技创新的基本机理及作用机制、我国科技金融体系的政策研究及绩效评价、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条件分析和金融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上海模式发表了看法。

  在谈及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这一观点时,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蒋明康认为首先,要满足组织架构与之相适应,"之"是金融支持科创;第二个要有专业的团队,现有的团队不适合于做科创;第三个要有相应的制度和工具,主要是风险管理制度,包括如何投贷联动,如何风险分担;第四个要有相应的信息系统;第五个与现有的银行内部的考核不一样的,与之相适应的考核机制;第六个与之相适应的信贷评审标准和制度。我们通常说新的贷前、贷中、贷后的管理制度,我们正在和商业银行一起探讨如何建立金融支持科创新的制度安排,主要是如何落地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1/n416595763.shtml report 1841 2015年7月11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路径与金融支持”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