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阎庆民:国家大战略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年7月11、12日,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联合全球顶级网贷行业会议主办方——美国朗迪(LendIt)召开了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会议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创新、风险与监管。此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业界、学界专家百余位,参会嘉宾近五百位。本次峰会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阎庆民:各位来宾下午好!我回到地方工作之后,区域经济的发展也摆到了我们的面前。如何把互联网金融的区域发展和金融创新结合得更好?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应该说在过去先后实现了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包括东部振兴,十八大之后又实现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互联网+"行动方案来推进,所以我想提三个想法。

  第一,互联网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三个耦合。

  大家都在讲,创新走到今天,特别是大家都在讨论,这次德国汉诺威协会召开之后大家都在讨论,如何面对新状况?我想用一个机械上的耦合原理来说,耦合,就是相互链接。

  1、自然地理与经济地理耦合更紧。这一点还是考虑到怎么为区域经济创新奠定基础,我们提出自然精力与经济地理耦合,还是考虑受到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市场要素影响,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开放度、资源要素配置也好、平台建设也好,如果不是在发达的城市里面,或者说传统按照自然地理划分,长三角、珠三角这是地理位置更近,人们的民情习俗、文化等更近,我们如何用互联网金融对接?有些分工、协作,要通过互联网金融帮助我们植入一种力量。所以这两者,需要更多金融交易,将通过点对点的直接交付模式完成。大家常说,我们现在出现了大的数据,变量太快,海量数据太大了,变化也太快了,因此大家提出信息,交换信息本来就是能量。我们传递正能量还是负能量?要通过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来做。到了今天,大家靠"互联网+",那可能就是一种力量,我们用力量推进,来结合起来,按照今天主题讲的,我们要创新风险与监管,首先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耦合起来。

  2、实现信息经济与分享经济的耦合。

  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新经济时代信息流控制方向,信息流居于掌控资金流、人流和物流的支配性地位,企业竞争逐步演变为信息资源的争夺。同时,平台经济日益成为金融机构控制、处理和应用用户信息流的重要载体,企业间的竞争与合作,逐步演化为平台间的竞争与合作。区域经济创新本质上是"分享经济",也是"平台创新",与互联网金融创新在形式和实质上具有"耦合性",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为区域经济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

  3、新金融与新产业的耦合,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更具有服务的创新性、针对性、纪实性、灵活性。产业创新资本,国务院出台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出的众联、众创、众包,包括相应配套的众筹,以个人、中小型、轻资产型为主,难以获得传统的金融支持,给互联网金融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也为区域经济创新创造动力。应该说,讨论区域创新对接互联网金融,新的金融与新的产业要耦合起来,这样我们传统相互影响之间才能真正有效对接。

  二、区域经济创新对互联网金融的四个需求。

  1、提升区域金融合作水平的需求。

  随着相互联系、合作,确实在过去有些时候仅靠物理的、靠非现代技术的手段还是非常困难的,现在互联网金融具有跨地域和信息共享的优势,可以弥补传统金融在地理分割和信息不对称方面的不足,提升区域金融合作和经济创新水平。

  2、弥补金融发展区域差异的需求。

  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中,过去存在不均衡的问题。像京津冀三地,北京优于天津,天津优于河北,这种不均衡状况在企业融资和金融人才方面带来差异,现在我们通过网络信息化的平台弥补区域间的差异,在珠三角,广东的粤西粤北也有差异,自然地理位置无法弥补。在这方面,互联网金融具有更强的公平性,通过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平台服务,将金融服务辐射到整个区域,弥补区域间的梯度差异,均衡服务区域经济创新。

  3、加强区域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需求。上午我们讨论了平台建设,平台建设是金融服务集约化的有效途径,当前区域经济创新中缺乏针对全区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导致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以及政府机构相互间对接不畅,政策信息、资金需求、项目信息、信用信息、金融服务信息等无法共享互用,搭建一个互联网平台,这对平台自身建设的需求也是很重要的内容。

  4、加快金融服务创新的需求。目前,传统金融在产品和服务方面还有很多不适应区域经济创新的地方,在产品、模式、服务机制等方面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解决方案,对创新性金融服务需求研究不够。互联网金融创建了金融业务运营的新载体和新模式,可以根据区域经济创新的需求,灵活设计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互联网金融服务区域经济创新的四个重点。

  1、服务重大战略。十八大以后,国家推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些战略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互联网金融只有融入和服务好这些战略,才能发现和把握发展机遇,创造新的产品、业态、模式和增长点。我们举一个例子,像"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我们内部的海上陆上的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怎么通过新疆、中亚最后到欧洲、罗马、维也纳?像郑州、重庆、义乌等都在开,如何用互联网金融服务好?列车开了,可以节约时间10多天,但是回来的时候返空率比较高,不经济、不成本。这些,要靠互联网金融来帮助,这是一个服务重大战略。

  2、着眼于促进区域金融合作。区域金融的合作,是当前考虑最多的,习主席在刚刚签订的金砖五国合作会议上提出欧亚区域的合作,那是对全球的,我们境内自己的互联互通,如何使金融资源合理高效有序流转,实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有效对接。上午大家提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怎么做?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大家说有规则的限制、上位法的限制。商业银行不能做,P2P能不能做?短期他们也无法抗拒风险,所以我们可能要开创新的平台才能合作。

  3、着眼于加强区域金融创新。金融创新感觉困难的还是产品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我到天津以后,天津正在加快推进自贸区的创新。大家说自贸区是金融改革的新平台,都在说自由贸易账户的设置,LendIt也在咨询是否可以做QDII、做一些投资,这些要经过央行、外汇管理局核准。这块,在创新过程中,如果我们有互联网金融来对区域经济进行支撑,可能会把这个基于放在区域之间共享。

  4、着眼于优化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今天上午嘉宾也说了一下税收环境,最大的问题是客户的信息安全。如果客户的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无论自然人还是机构,都会带来创新当中的一些问题。这一条,也是我们在区域经济创新当中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时需要重点考虑的。

  这次我们提出的峰会讨论区域经济的创新,我认为意义还是非常大的。在当前,大家都在强调"互联网+"的时候,如何把经济的虚化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这才是我们真正要破题的。中国的经济,上半年1-6月份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增长并不好。我们的经济增长也非常乏力,上午有一位嘉宾讲了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互联网+"本身也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我看了一下我们现在的制造业,如果都在做服务业,可能制造业的基础就没有了。没有的话,"互联网+"基础如何奠定好?这是很大的问题,我也很担心。现在做"互联网+",都在做动漫、做现代信息技术、做传媒,做财经资讯、媒体,但是怎么把制造业做起来?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没有破题。如果要讨论区域经济的发展,我看了一下,天津属于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占了50%,上半年的工业不错,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是,是前六名,但是已经出现了增产不增收。"互联网+"是否可以解决?如果"互联网+"解决不了,比如大飞机、大火箭、航天设备或者石化石油,我解决不了,那也不能完成区域经济的创新。这种,要聚焦到更深的主题讲,余下的时间,把"互联网+"放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使我们置换出的资源才能最大。

  我就说这些,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1/n416604607.shtml report 3882    2015年7月11、12日,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联合全球顶级网贷行业会议主办方——美国朗迪(LendIt)召开了上海新
(责任编辑:张镝) 原标题:阎庆民:国家大战略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机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