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欢:隐性刚性兑付是P2P业务杀手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年7月11、12日,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联合全球顶级网贷行业会议主办方——美国朗迪(LendIt)召开了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会议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创新、风险与监管。此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业界、学界专家百余位,参会嘉宾近五百位。本次峰会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

 

  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欢在专题会场——P2P平台风险管理上表示,在中国要进一步开展P2P业务,除了信用风险的管理,可能还面对流动性的风险管理,我们也面对隐性刚性兑付造成的风险的问题,还有投资人资金安全的风险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欢: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关于P2P的风险管理,大家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很多可能比较聚焦到P2P具体的风险怎么控制、管理的话题上。我觉得话题可以谈得更广更大。

  P2P风险管理涉及到哪些方面?信用风险管理是其中的重要的一部分,但不仅仅是这些。在中国要进一步开展P2P业务,除了信用风险的管理,可能还面对流动性的风险管理,我们也面对隐性刚性兑付造成的风险的问题,还有投资人资金安全的风险问题。我分开简单地谈一下。

  在信用风险的管理上来说,其实国内这么多的P2P机构大家的业务是非常宽的一个频谱,有的做小的业务,有的做中等的,有的做巨大额度的业务。在信用风险管理上的做法,本来就应该是非常不同的,因为业务类型、业务本质有非常大的差异。但我觉得如果回归到真正的P2P,也就是说出借人和借款人以合理方式达成交易,承担一定风险的前提,对P2P信用风险管理来说,还是应该以主要面对小额客户群体为主,风险分散作为一个重要的风险控制手段去开展这个业务。如果是以小额分散的理念开展业务,可能面对个人小微企业主,在信用风险管理手段上来说,有很多的数据化的量化的风险控制手段,去开展风险评估和判断。同时面对中国实际情况,可能需要加很多对欺诈风险防范的控制,操作风险防范的控制。这个对做好信用风险管理,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基于量化、数据化的基础上来做信用风险管理,大数据确实是一个很热的词。大数据对做信用风险管理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对很多平台来说,自己内部产生的数据如果进行充分有效利用,其实已经能带来很大的价值。对平台的风险控制来说,已经可以有很大的好处,不一定都说非要大数据才能怎么样。其实很多业务过程产生的数据带来的价值,可能大于你从外部获得的某些数据带来的价值。

  第二就是流动性风险。大家提到P2P流动性风险,可能会提到期限错配。没有期限错配的情况下其实平台仍然有平台流动性风险,就是平台供需不平衡。当借款人来到你平台上,你花精力找到借款人,给他做审批,但是你这边如果没有更充分的资金匹配他的需求,这对平台的品牌、声誉、未来的业务发展各方面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其实也是流动性风险。今天早上闭门会议嘉宾也谈到,你控制这中间两端的平衡,预测两端的需求的情况,控制量的增长,本身其实也是需要技术能力去保障的一项工作。

  所以我觉得首先对平台来说,要控制流动性风险。不做期限错配,首先是一个前提。但是这个前提下,也需要做很多供需平衡流动性控制的方式。

  对投资人资金安全风险来说,现在行业内已经达成基本的共识,就是把投资人资金和平台资金进行完全的隔离。这也是国际上成功的机构的做法。国内以第三方支付的托管为主,但我觉得未来的趋势很有可能也是往银行托管的放走。宜信今年和中信、广发分别在不同的业务上做投资人资金的托管,行业往资金安全上走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另外,隐形刚性兑付的风险。大家谈到P2P这个行业,谈到监管问题,首先就是怎样定位的问题。其实如果一个平台坚持做小额分散,其实是非常具备条件打破刚性兑付的。美国Lending Club是让投资人完全承担风险的。其中一份研究报告可以看到,如果一个投资人在Lending Club超过100个债权,而且占比不超过1%,只有0.1%的客户在Lending Club上的投资曾经出现过亏损。也就是其他的所有客户,要做到保本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一个事情。只要在平台上做到足够分散的投资,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这其实也是P2P平台投资一个非常有趣的,而且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方面,分散投资的理念我觉得也是有助于促进打破刚性兑付。未来行业肯定会这样发展,但是需要整体宏观环境的支持,但是这个方向我们可以去做。从我们宜信本身来说,也有规划会陆续往这个方向发展。只有打破刚性兑付,对行业、机构来说才会有一个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1/n416606819.shtml report 2384 2015年7月11、12日,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联合全球顶级网贷行业会议主办方——美国朗迪(LendIt)召开了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会议主
(责任编辑:张镝) 原标题:陈欢:隐性刚性兑付是P2P业务杀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