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投之父成思危:改革悔棋损失很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成思危,化工专家出身,年届半百赴美攻读MBA学位,官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长期关注资本市场发展,这些特征决定了成思危的一言一行都会吸引足够的眼球。归纳起来,成思危对于资本市场的贡献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呼吁发展风险投资;二是建言积极稳妥设立创业板市场。

  风投之父:中国风投业呼唤更多"天使"

  "没有人感兴趣把鸡蛋孵成小鸡的事,都喜欢通过打激素把小鸡很快催熟,然后卖掉,这个是不行的。"对于中国风投业热衷后期投资而缺乏天使投资热情的现状,"中国风投之父"成思危以此比喻表达自己的忧虑。

  成思危谈到政府在风投业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现在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也不是要让政府无所作为,而是要引导但不干涉。"他说,政府应该注重雪中送炭,把创业阶段的投资作为重点,因为后面不需要政府锦上添花,自有人支持。

  美国设立有专门扶持创业计划的政府机构,成思危还曾会见过该机构的负责人。任何人有创新的想法,都可以把建议书寄去,如果被该机构看中,就会获得1万~5万美元的支持。钱虽不多,但能给天使投资人以信心,引导他们跟进投资。

  "我们中国的风投事业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要重视天使投资。"成思危再次强调。

  创业板之父:创业板终会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成思危相信,创业板就像一个孩子,会长大的,总有一天会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成思危在2010年底表示:我们对创业板不能要求太高,因为它才2岁,国外那斯达克都几十年的历史了,我们要帮助它完善,帮助它健康成长。我相信大浪淘沙,只有通过市场浪潮的冲洗,才能看出哪些企业是真正有发展。正是因为有了创业板的机制,才扶植了一批公司成为世界级的、科技型的创新公司。将来有几十家好的公司成为像微软那样的,中国的创业板就是成功的。我有信心!

  谈改革:加强反腐 挤掉GDP水分

  成思危认为,政府官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就会集聚社会矛盾,并为一些腐败分子打开方便之门。例如,在征地和拆迁的过程中,由于有些政府官员采用不守法(并非为国家利益而征地)、不讲理(征地和拆迁的补偿过低),不公开(补偿费用被层层克扣)的处理方式,往往造成政府与拆迁户之间的对立,影响社会稳定,造成国家和社会财产的损失。

  成思危提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官员腐败、过分追求政绩和决策失误等原因,形成了GDP中的一些水分,造成了社会财富的浪费。例如,一些地方出现豆腐渣工程,在兴建时计入了GDP中,而且这类工程垮了重建还会产生GDP,但实际对于经济发展是有害的。又如,有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热衷于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某种程度上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有些地方官员为了追求政绩或决策失误,搞了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样也会造成浪费。

  成思危说:"如果能够在制度上加强对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制定对官员政绩全面系统的考核制度,努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必将能挤掉经济增长中的水分,取得更好的效果和效益。"

  在讲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时,成思危指出,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要相互配合,才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政府的调控是必须的,但要遵守市场规律。政府的作用就是反对利用垄断地位谋取不正当的利益,鼓励竞争。

  改革悔棋损失很大

  改革开放30年有一个特点就是路径依存,改革像下棋一样,走一步对于今后几步都有影响。如果没有前后考虑周全,只能退回来,像下象棋悔棋一样,造成的损失相当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为2008首届全球管理论坛贡献了这样一种观点。他举了一个"悔棋"的例子说,2001年10月,政府决定要按市价减持国有股,充值社保基金。因为国有股原来是不能流通的,按市价减持国有股,投资者觉得不公平。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导火线引起了股市的剧烈下跌,最后政府很快宣布了停止这一措施。由于股市进入了熊市以后再恢复上来花的时间比较长,一直到2006年股市才又重新进入牛市。

  所以,他强调,在改革过程当中,任何措施的出台都要特别注意到它的正反两方面的影响。

  大力改革审批制度 减少审批事项

  2012年11月28日,"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审批只是加强了政府的权利,限制了市场的效率,也滋生了大量的腐败,一定要大力的改革审批制度,减少审批事项。

  谈楼市:政府不会允许房地产崩盘

  成思危指出,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政府不会允许房地产崩盘。"因为一旦房地产崩盘会带来诸多问题,房地产联系到60多个行业,钢铁、木材等等,现在房子需求减少,钢铁卖成白菜价,对国民经济有相当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现在房地产贷款在银行大概占银行30%,房地产出问题银行就要出问题。此外,房地产价格下跌的话,老百姓财富就会缩水。"买房是总资产,向银行贷款是负债,净资产是总资产减负债。每个月交月供以后负债逐步减少,净资产增加,交完之后,净资产等于房子价格。所以一旦房价下来,房价增长速度高于银行利息,净资产增加,如果房价增长低于银行利息,净资产缩水。如果真的房地产崩盘,中国80%的居民财富都会损失,政府是希望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但是并不希望房地产崩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2/n416617228.shtml report 2447 成思危,化工专家出身,年届半百赴美攻读MBA学位,官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长期关注资本市场发展,这些特征决定了成思危的一言一行都会吸引足够的眼球。归纳起来,成思危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