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条法司司长: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即将公布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张涛7月12日上午在“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央行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日前已获国务院批准,各方程序都已走完,有望近期正式公布。

 

  张涛强调,关注新型金融服务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法律规则应适当调整,合理应用,以适应新形势;行政监管、行业自律与市场调节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发挥互联网金融优势,迎接新的挑战,实现互联网金融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普及,催生了很多新的金融服务方式。在这些服务方式之上,大家也看到了现在所称的互联网金融的业态。在我国,这些业态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融资、网络金融产品销售。这些业态发展非常迅速,总体上我们认为这些金融服务极大丰富了金融市场,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在很多方面,比如支持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等方面,都是可圈可点的,极大的帮助了金融业整体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努力、工作。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对于提高金融服务本身效率,降低金aaa融交易的成本,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特别是在提升小微农村金融普惠性方面都有很大的长处。

    大家知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说了,要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也下发了“互联网+”的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面开展工作。我们会同有关部委牵头、起草、制定《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经过党中央国务院的研究和批准,有望于近期正式公布。这个意见,将要确立一个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以此为根本出发点。《意见》当中也提出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一、如何处理创新驱动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问题。互联网金融,大家知道,是新生事物,本身也受到市场力量的驱动,既有创新的动力,大家看到了,也有创新的热情。当然,互联网和金融结合以后,在某些条件下也有风险。从现在来看,互联网和金融结合以后,并没有改变金融服务的本质。所以,金融风险的一些特点,比如传导性、广泛性、突发性依然存在。所以说,在创新的时候,一方面要本着鼓励和包容的胸怀、心态,也不能减少、减弱风险防范的意识。在我看来,创新驱动和风险防范也不一定是对立的,比如创新驱动能够满足、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及时和充分反映市场各种风险信号,也可以以市场的方式,更早获得化解防范市场风险的手段、措施。另外防范风险如果做得很好,市场的边界看得越清楚,创新驱动的能力和动力也就越大,市场发展的余地、空间也越大。所以创新驱动和风险防范可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两个应该是大家始终记得的两个方面。

  二、法律规则方面的继承和发展的问题。

  谈规则的时候,应该本着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从具体业态的本质特征和风险属性出发。我们会发现,现有的规则可以适用的,我们就适用。但也有的规则需要发展,我们就去发展。我们说,互联网中,比如网络支付,在我们看来现行法律规则、监管规则可以适用。又比如说,现在有关于网络小额贷款,我们现在也有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规定,这些都是可以适用的,确实也是,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迅猛发展,现有的法律在某些方面也有不够完善、不明晰,或者是不适应的地方,需要有关方面加紧工作,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立废改释”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三、关于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市场调节的关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四中全会更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个人认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的作用。我个人认为,这里边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方面需要认真思考。如何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我们要求政府应该明确,政府应该为、必须为的清单,同时也要明确市场主体不可为、不应该为的负面清单。第二,互联网金融的新生事物下,如何建立或者更好发挥互联网金融的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在这方面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件事。建立和发挥好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这样,我们才能让政府、社会、市场各归其位、各得其所,各方面可以共同发挥合力,共同建造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形成一个共同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的健康良好局面。

  总之,互联网金融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我们觉得还是任重而道远。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下一步能否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取决于在座各位从业机构、企业家,以及从业人员能不能开启创新思维、迈开创新步伐,坚实地走出创新道路。

  当然,也取决于今天来的一些监管部门同志,能不能有一个开放、包容的监管理念和科学合理的监管规则。换句话说,积极创新的实践和依法合规经营缺一不可。我个人相信这次研讨会、大会,应该有机会深入探讨互联网金融面对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向社会各界传递更多建设性的声音,为我国的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金融业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更广的惠及广大的人民群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2/n416634921.shtml report 2652 搜狐财经讯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张涛7月12日上午在“2015•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