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搜狐财经股市大讨论平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思涛:救市的技巧

来源:搜狐财经

  7月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如何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圆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黄益平主持,北大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中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军、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室副主任卓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助教授唐涯、光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等参加了圆桌。

  以下为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发言部分实录:

  许思涛:今天的题目非常的重要,刚才军总从市场参与者讲非常到位,金教授从多方面阐述的资本市场我也很赞同,一个是时间,一个是侧重点。在过去几个星期中我看到了几个例子,美国也这么做,我们为什么不能做,港府当年也做过,我们为什么不能做,甚至有人拿出漫画图,台湾地区当年牛市破裂的情况,所以我想说一点我的看法。

  美国的经验在金融危机中,不管对花旗银行,还是雷曼兄弟,还是对保险公司AIG,我觉得还是做了很多的考虑,哪些救,哪些不救,怎么救,保险公司,券商,还有大的商业银行。事后我们可以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几个经验可以供我们参考。

  比如说银行,银行股票可以跌的很惨,黄教授当年在花旗银行,股票跌了90%多,但是我觉得当时美国的财政部基本上做的决定就是去买银行的有毒资产,没有卖银行的股票。银行的有毒资产可能一块钱,资产负债表收缩可能没有办法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如果花2块钱买的话就能贷款了。如果买了银行的股票,金教授讲的很多问题会出现,一个是讲了公司治理更深的一层,以后还讲了怎么样退出,这一点可以供我们参考。

  今天来看,我们第一没有美国那么多的衍生产品,好像我们不应该有那么多有毒资产,或者说股票里面的有毒资产有点让我匪夷所思了,美国在2008、2009年,尤其是雷曼兄弟破产以后,历史很清楚,大家可以去查。

  再一个,很多人说当联席汇率受到冲击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买港指,当时是特区政府介入了,中央政府也很大的支持,事后看确实香港的股票到了6000点,确实很低,慢慢涨到了2万点。当特区政府买了这些股票以后还是有一个很清晰的路径图,我们最终怎么样把股票再退出来,当时采取的办法是慢慢的把它逐步私有化,甚至说在特区政府的财政上出现盈余的时候怎么样分给居民。这方面是不是也都是值得借鉴的。我非常赞同金教授刚才说的,我说理解过去我们做了时候,是不是在这方面,一个是美国的教训,还有一个是香港的做法,是不是有所借鉴。

  下一点,刚才金教授说这次出现以后,可能我们是不是能吸取好的教训,还是要大幅度增加直接融资的比例。过去从2002年到现在,应该说没有一年股票的融资超过社会总融资5%,即使是今年,股票市场这么火爆,股票市场的融资在社会总融资比例也是很低很低,长期来看我们要改变这个状况。

  有几点希望看到未来金融改革的深化要继续推出。一个是沪港通还是要继续搞下去,因为沪港通以后的深港通,最后相信大陆地区和香港变成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现在的规模已经比纳斯达克大。一旦变成第二大的话,真的是做到真正通的时候,我相信那个时候市场以散户为主导的情况,这种情况就会得到大幅度的改变。

  另外,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最近讨论了一个MSER,我们不能抱着接盘侠。金教授想的很多就是你进去以后能不能出来,因为总有人买。还有一点,我不像军总那么悲观,从外面来看的话,我觉得新三板是非常好的东西,新三板基本上把投资者的门槛大幅度提高了,再有一个是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注册制。

  我觉得我们在借鉴外面的教训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具体分析,不能说美国当年做了什么我们也这么做。再一个,我们也不是说在这讨论应该不应该做,但是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港府在保护联席汇率方面,以及事后做的事情值得我们借鉴,因为确实解决了公司治理等等问题。

  第三点,我希望金融改革能够深化,我相信最终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3/n416634024.shtml report 1706 7月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如何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圆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黄益平主持,北大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