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材卖不过白菜价 重点钢企前5月主业亏损近165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101家重点钢企的主营业务亏损164.81亿元,增亏103.61亿。其中,亏损企业达到40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39.6%,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35.99%;亏损企业亏损额149.59亿元,同比增长40.45%。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受钢价持续下跌影响,今年前5个月,中钢协统计的101家会员钢企实现总营收1.3万亿元,同比下降16.9%,盈亏相抵后总利润仅为5.28亿元;但这些大中钢企的主营业务亏损164.81亿元,增亏103.61亿元。

  前5月重点钢企增亏100亿

  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钢材价格连月来持续下滑。在9日召开的中钢协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中钢协会长、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广宁透露,今年1到5月,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新低,全国重点钢企主业亏损近165亿,增亏103.6亿。

  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发言称,“螺纹钢都跌到1900块钱/吨了,以前说白菜价,现在钢材连1块钱/斤的白菜价都不如。钢铁企业已经到了必须靠改革创新来实现转型升级的节点。”

  “当前的钢铁行情,龙头宝钢的日子也不好过。”陈德荣透露,会议前夕,他刚收到旗下韶钢负责人的短信,“他们告诉我,韶钢3号高炉即将关停,还有八一钢铁,在南疆的部分产能,近期也计划停下来。”来自柳钢集团的代表在发言中也表示,柳钢近期也有2个高炉要减产,“钢企减产需要非常大的勇气,损失也非常大。”

  据中钢协数据,今年1到5月,全国粗钢产量3.4亿吨,同比下降1.6%,这也是近20年来粗钢产量首次下降。

  钢企减产的速度并没有赶上钢材价格的下跌。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新低。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从去年底的83.09跌到6月末的66.69,跌幅19.7%,已经超过去年一年的跌幅。受钢价下跌影响,中钢协纳入统计的全国大中型重点钢企前5个月总营收1.3万亿元,同比下降16.9%,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为5.28亿元。

  但这101家重点钢企的主营业务亏损164.81亿元,增亏103.61亿。其中,亏损企业达到40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39.6%,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35.99%;亏损企业亏损额149.59亿元,同比增长40.45%。

  钢铁下游市场需求疲软,让钢企出口积极性大增。但钢材出口也面临着巨大的贸易摩擦压力。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国净出口钢材折合粗钢3961万吨,同比大增36.68%;但出口增长直接导致针对中国钢材产品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仅今年上半年,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就多达8起。

  中钢协会长张广宁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下半年钢铁行业的形势仍将十分严峻。钢铁企业要主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钢企领导不要过多纠结于短期困难得失,要认识到结构调整必将伴随着痛苦的探索和挣扎的过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棒接一棒的推进,直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事实上,为了实现脱困转型。许多钢铁企业都在采取各种降本增效的措施推进转型和创新。例如,河北钢铁加强资金管控,确保全年融资总额压缩100亿元以上;马钢集团则加大清欠力度,应收账款降低了50%。在发展模式方面,鞍钢着力打造智慧矿山,河北钢铁完成了德高公司股权交割。山东钢铁今年1到4月金融板块盈利获得大幅增长。

  押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钢企正在积极谋划“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在钢企“走出去”经验分享发言中,河北钢铁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毅仁透露,截止去年底,河北钢铁集团在境外投资总额9亿美元,参股控股73家公司。未来,河北钢铁集团计划在5年内实现海外板块营收200亿美元的目标。

  张广宁在会上也呼吁钢铁企业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发展机遇。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涉及沿线60多个国家,规划了6大经济走廊,投资规模可能高达6万亿美元,钢铁行业要积极关注和参与。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俞亚鹏在发言中表示,中信集团准备投入6000亿元助力旗下子公司建设一带一路项目。该公司正积极提高产品质量为参与一带一路而练好内功。“今年我们的出口比例大约在20%,希望借力一带一路,未来3年内,产品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例逐渐提升到25%。”

  另据大智慧消息,经过三个月的意见汇总、修改和完善,《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已制订完成,进入最后审议阶段,有望于7月内出台。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3月曾透露,《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的初稿中,总目标包括产能过剩、两化融合、兼并重组等7方面内容,争取经过三年努力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同时加快推进行业内兼并重组,钢铁企业数量将控制在300家左右。

  大智慧阿斯达克通讯社报道称,“工信部权威人士透露,最终定稿中将不再设定8000万吨这一具体数据,但仍要完成指导意见提出的压产目标。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称,“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兼并和重组一定是必由之路。”那么宝钢近期有没有计划兼并一些中小钢企?陈德荣笑称:“那是商业秘密。”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3/n416649585.shtml report 2353 核心摘要101家重点钢企的主营业务亏损164.81亿元,增亏103.61亿。其中,亏损企业达到40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39.6%,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