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宝会陷入违约风波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日前,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下称“金马甲”)旗下的P2P平台——金宝会接连爆出多个项目逾期和违约,目前已有1300万元的平台标的进入司法追索程序,涉及100多名投资者,其中最大的一名债权人投资约100万。由于金宝会顶着国资系P2P的“金字招牌”,一直被投资者视为比较安全的投资平台。而今,金宝会连发公告,由河南兴港正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正和担保”)提供全额本息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3个借款项目,借款企业严重违约拒不还款;本应提供代偿的担保公司也严重违约,拒不履行保证义务,令投资者始料不及。

  1300万代偿“爽约”

  在金宝会的官网上,记者看到金保宝-河南兴港正和担保001号-1项目、001号-2项目、002号-1项目代偿逾期处置公告,借款金额涉及1300万元,其中前两个项目的借款公司都是河南和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两次各500万,借款期限6个月,年化收益率10.5%。其中001号-1项目于去年12月5日正式挂牌发售,当时发标仅半小时就被抢投一空。可惜,到期后,借款公司并没有按照要求一次性还本付息,走向违约。

  另一个“002号-1项目”的借款主体则是河南怀源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借款标的300万,同样没有及时还款。001号-1、001号-2和002号-1项目均是正和担保提供风险代偿,但这次担保环节也突然“失灵”。目前这三个项目已进入诉讼程序。

  记者注意到,河南怀源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金宝会上还有一笔300万的借款标“002号-2项目”目前同样已经逾期,如果正和担保无法在项目到期后的15个工作日进行代偿,该项目亦将进入诉讼追索程序,加上之前3个项目届时正和担保将承担1600万元的代偿责任。

  “我投了1万多,朋友跟随我也投了2万多。”一位多年从事工程机械销售工作的38岁的金宝会投资者表示,自己一向只对国资系P2P感兴趣,此前从未踩雷;目前还投资了以国家开发银行为背景的开鑫贷和上市公司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银湖网等平台,投资金额上万元。

  “太相信国资系了,以至于放松了警惕。”这位投资者坦承,当时投资这个平台正是看好金马甲的国资背景,还有正和担保提供本息保证,想不到还是“出事了”。

  资料显示,金马甲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5050万,是由北京产权交易所牵头,联合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云南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甘肃省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等全国31家省级产权交易机构共同投资设立的资产权益与可投资特色商品在线交易平台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其中大股东北京产权交易所约占股份24%。

  另一位来自吉林的投资者在金宝会“砸了”20万元。这位开小超市的投资者攒下的钱原本打算用于商铺进货,但现在却不幸触雷。“我之前没有做过P2P投资,看着高利息就投了,当时好冲动!总共就这点家产,最后还被套了,现在是有苦难言。”该投资者十分懊恼。

  平台不会兜底

  目前投资者对金宝会的违约处置工作非常关注,除了时刻关注诉讼程序的进展,投资者期望金宝会对债权进行回购,对风险“兜底”。

  记者随即致电金宝会平台,该平台工作人员表示,金宝会已向法院提交相关资料和诉讼保全申请,部分项目已经立案。平台会尽力追回资金,保护投资者收益,但目前没有债权回购计划,也不会进行风险兜底。

  “目前正和担保没有履行代偿义务的有1300万,我们期望通过法院冻结其资产,促使正和担保早日履行代偿义务。”金马甲互联网金融中心业务总监徐敏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约定,担保公司在诉讼期间应该对投资者给予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补偿,同时对借款企业也有一定罚息,这些均在诉讼申请之内。

  徐敏表示,今年以来金宝会已开始只与国有控股(国有控股50%以上,且有国有股东管理人员)的担保平台进行合作,一些国有参股的担保机构没再继续合作。其中正和担保也属于业务合作收缩的对象,只有存续项目,未再增发新标的。

  工商资料显示,正和担保注册资本金5亿元,其中大股东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区)兴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源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分别占股20%。

  记者随后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正和担保咨询金宝会违约项目进展。该担保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河南和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怀源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均出现现金流不足,没有办法拆借到资金。但两家借款公司都提供了反担保措施,其中河南和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提供了房产抵押;河南怀源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提供了房产抵押和土地质押,评估价值均能覆盖借款金额。

  正和担保工作人员表示,公司90%以上的业务是银保业务,在保余额10亿多元,但今年经济形势不是很好,很多企业出现了借款逾期问题。公司今年以来已陆续代偿了1600万,目前无力代偿金宝会项目。

  一方是借款企业没钱还债,一方是担保公司缺钱代偿,卡在中间的是进行司法追索的金宝会和着急收回本息的投资者。如今,只有等待法院立案、开庭审理以及判决生效后才能对借款主体的财产进行处置与变卖,投资者想要拿回“真金白银”尚需时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07/13/content_7318154.htm report 2418 日前,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下称“金马甲”)旗下的P2P平台——金宝会接连爆出多个项目逾期和违约,目前已有1300万元的平台标的进入司法追索程序,涉及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金宝会陷入违约风波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