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投行行长热门人选金立群:直面问题的拆弹能手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不出所料,现年66岁的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获得了亚投行首任行长的提名。2015年7月6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根据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特别财长会通过的亚投行候任行长遴选程序,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按照相关程序,亚投行成员将在8月下旬举行的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确定候任行长人选。外界普遍认为,在亚投行筹建过程中获誉颇多的金立群,是亚投行首任行长的热门人选。

  候选人宣布之前,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就曾表示,中方将推出强有力的候选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宣布金立群将成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的消息时,曾这样评价他,“金立群先生具有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的经验,目前他是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的秘书长,为筹建亚投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筹建亚投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身为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在主导亚投行筹备过程中取得的超预期成果,无疑是金立群成为亚投行行长的最大砝码。

  2015年3月起,英国、法国、德国等G7成员陆续加入,被视为亚投行取得重大胜利。而作为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被认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3月12日,英国“突然”宣布加入亚投行,曾让明确表态反对的美国人目瞪口呆。此后的剧情演绎更是超出美国预期,法国、德国、意大利在3月16日相继宣布加入亚投行。再往后,韩国、澳大利亚也都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

  金立群的斡旋能力与外交策略在其中产生了不小影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曾对媒体表示,金立群在外交策略方面很灵活,3月份,很多发达国家要求加入亚投行,这与金立群的工作分不开。

  拥有丰富的国际经济事务处理经验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荣誉主席,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第一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监事长——一连串头衔背后是金立群丰富的国际履历。

  自1980年起,金立群进入中国财政部工作,先后在外事财务司、世界银行[微博]司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开始了与国际机构打交道的职业历程。

  1988年至1993年,金立群担任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1995年担任财政部部长助理,3年后任财政部副部长。在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他还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03年,金立群竞选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一职并胜出,成为亚行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副行长,2006年获得连任。

  不仅如此,金立群还有掌管金融机构的丰富经验。2008年9月起,他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自2013年5月起至2014年10月,担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全球22位受托人之一。

  耀眼的履历背后,金立群出众的工作能力也为人所称道。

  他作为亚洲开发银行第一位中国籍副行长,在5年任期内,推进了发展中国家的银行改革、改组,并为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他曾积极推动亚开行参与 中国银行 、 光大银行 、厦门国际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

  2008年至2013年间,身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主要负责内审部门和公关外事部,并作为中央汇金公司的领导小组组长,规范了汇金的管理模式。通过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力度,促进管理部门完善决策程序和风险管理。

  2012年,金立群获得了美国亚洲协会授予的“杰出国际公共事务奖”。这一奖项正是对他20多年来,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积极从事国际经济事务的表彰。他曾协助几任中国财政部长代表中国政府组织和参与多边、双边经济和金融论坛的工作:如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APEC财长会议等。

  直面问题的“拆弹能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军表示,金立群是一个技巧非常高超的“拆弹能手”,应对各种挑战游刃有余。他愿意直面问题,从来不会逃避,而且总是尽力去解决。

  任职亚开行期间,金立群主管南亚和湄公河区域事务,包括柬埔寨和缅甸两国。当亚开行给柬埔寨的贷款出现问题时,金立群乘飞机到金边,与柬埔寨总理洪森面谈,此举为他在亚开行内部赢得了信任。

  处理亚投行这种多边开发机构的事务无疑需要相当的外交艺术,如何利用每一次发声机会来回应外界关心与质疑是对金立群的重要考验。

  2014年11月,金立群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作了一个比喻,“有人质疑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的动机,这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末代皇帝》。一天,皇帝的英文老师建议皇帝佩戴一副眼镜,大臣们认为以皇帝的视力不需要佩戴眼镜,英文老师说,‘他需要的是视野’。”

  4个月之后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他再次对中国在亚投行中的作用做出阐释,对于外界的颇多猜测,他巧妙地予以化解。金立群表示,中国成为大股东是根据亚洲地区中经济的体量确定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金立群还强调,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招聘,坚决杜绝机构臃肿。对于腐败问题,他直言,亚投行将对腐败“零容忍”。众所周知,亚投行针对基础设施融资而设立,环境问题无法绕开。对此,金立群坚决表示,“亚投行未来在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中,将会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会重视搬迁居民的利益。”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3/n416694571.shtml report 2408 不出所料,现年66岁的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获得了亚投行首任行长的提名。2015年7月6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根据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筹建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