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抄底A股 三周净流入金额超千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在A股市场此番的大起大落中,境外资金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A股的持续暴跌,外资提前进场布局,疯狂抄底,业内人士提醒,需注意此类资金回撤带来的影响。而随着高盛带头唱多,多家外资投行也纷纷加入看多行列,显示了对中国股市的信心。

  外资流入再创新高

  基金追踪机构EPFR发布的资金流入流出情况反映了外资对短期内市场波动的预判,梳理外资的进出不难看出国际机构对A股市场的态度变化。E PF 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7月2日-7月8日,全球资金本周继续流入A股市场,金额创下历史新高。当周获得126.47亿美元净流入,前一周为净流入43.18亿美元,两周共计获得179亿美元约合1109 .8亿人民币的净流入。6月12日-18日的一周流出额大幅降低。从6月19日起,购买中国股票基金的资金就呈现回升趋势,如今已连续三周净流入。与此同时,资金大幅流入中国股票E T F,金额同样创下新高。7月8日当周录得132.95亿美元净流入,而此前一周为流入45.36亿美元。中国股市的暴跌引来了外资建仓抄底。

  上周的A股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在一系列的政府救市政策下,权重股在周一周二均大幅上涨,而其他股票均连续上演千股跌停和千股停牌的场面。7月9日,在近一半股票停牌的情况下,股市回暖暴涨5.76%,创逾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实际涨停。7月9日、10日两天,A股大盘连续两日收涨,千股跌停演变为千股涨停。结合上述资金流向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外资早已天量流入,成功抄底。

  此前的六月中旬,沪指在创下7年半新高后狂泻千点,三周时间跌幅超过30%。实际上在此之前,外资已呈现连续净流出的状态。EPFR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10日的一周里,新兴市场基金资金流出总量达93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71亿美元资金流出了跟踪中国股市的E T F。而稍早前的三周中,A股则出现了天量的资金流入,5月最后一周甚至创下了流入46亿美元的纪录,当时的沪指正处于强劲上涨的态势。由此可以看出,海外资金携前期利益成功出逃。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目前来看,7月截至目前的外资流入额已经回补了6月的资金大额流出,中国A股市场迎来了外资天量抄底,可见外资对中国股市后市仍然持有信心。不过他也提示,需要警惕由于市场波动率加大和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开放,在这一轮行情过去之后,资金可能随时回撤。

  QFII跑步进场

  作为救市措施之一,证监会此前表示,将多举措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在引入境内长期资金方面,除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近期已公开征求意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也已下发,Q FII额度、RQ FII额度及可展业地区稳步扩充外,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完善Q FII、R Q FII、Q D II制度,完善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制度,同时还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发展。证监会称,Q FII额度将从800亿美元增加到1,500亿美元。

  而从外汇局6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6月份,外汇局分别发放Q FII和R Q FII新增投资额度33.31亿美元和100亿元人民币,合计约303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末,外汇局累计批准755.42亿美元Q FII额度,累计批准899.93亿美元Q D II额度,累计批准3909亿元人民币RQ FII额度。

  外汇局数据显示,5月份,外汇局发放Q FII新增额度27.5亿美元,6月份较5月份增加了5.81亿美元,外汇局6月份发放Q F II投资额度明显提速。截至6月29日,Q FII总额度增至755.42亿美元。

  同时,Q FII在A股的开户速度在6月份也在显著加快。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显示,Q FII已连续41个月开立A股账户。仅5月份,Q FII就新开了12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4个、深市8个。至此,Q FII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876个。

  根据南都记者此前做过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开始,过往格外偏好大盘蓝筹股的Q FII亦开始多元化选择,部分创业板优质标的获得青睐,持有创业板公司40家,与去年四季度的25家相比,大幅增加了60%。而根据其他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有25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名单中出现了Q FII身影,其中包括蓝英装备[0.00% 资金 研报]、振芯科技等多家创业板公司。

  外资投行看多

  A股的连续暴跌使其更加具有投资潜力,多家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了A股的投资评级,这可能也是最近外资大幅流入的重要原因。

  7月8日,汇丰银行发布报告称,A股经过大幅调整后,目前价值已经显现。其将A股市场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上证综指目标点位从3400升至4000点,沪深300目标点位从3800点升至4200点。今年4月,汇丰银行曾将A股市场评级调整为减持,并下调股指目标点位,认为高杠杆给股市带来风险。

  投行巨头高盛发布的最新报告也称,尽管中国股市正遭遇多年未遇的最大动荡,然而并没有损及其牛市预期。高盛集团驻香港的中国市场策略师刘劲津认为,随着政府救市措施推动投资者恢复信心,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主要囊括大市值股票的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将会有27%的涨幅。他指出,在政府的支持措施下,投资者信心会上升,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刺激经济增长。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高挺表示,本轮A股从2000点涨到5000点,再回调到目前3500点以下,中间经历的时间非常短,尚不足以对消费和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因此股市跌幅尚不足以引发中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花旗环球个人银行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张敏华也认为,A股于4300点以下已无泡沫,现时A股估值合理,具上升空间。

  采写:南都记者孙铭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4/n416724937.shtml report 2576 在A股市场此番的大起大落中,境外资金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A股的持续暴跌,外资提前进场布局,疯狂抄底,业内人士提醒,需注意此类资金回撤带来的影响。而随着高盛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