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圣归来》成为了电影圈一次“集体高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虎嗅网娱乐资本论

  在《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的挤压之下,一部国产动漫电影《大圣归来》意外获得了一次“逆袭”的机会。(娱乐资本论独家专访了导演田晓鹏,文末有对话)

 

  上映之前,《大圣归来》的预排片低至5%以下(甚至有人预期是1%)。9日上映当天撞上《小时代4》,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部《大圣归来》,10日又碰上了《栀子花开》……就在人们感叹烂片压境之时,《大圣归来》的排片正在悄悄地提升。

  7月12日《大圣归来》的排片已上升至11%,3天累计票房近9500万,且排片有望达到13%,同时还在圈内获得了大量“好口碑”!这一幕,像极了春节档的《狼图腾》。今天甚至有业内人士在微信群里预测,如果接下来排片得到保证,《大圣归来》的票房甚至可能超越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熊出没》(2.96亿)!

  然而,逆袭的排片,并不能掩饰这部国产动画电影在剧情上的平淡,以及在宣发上的乏善可陈。与《熊出没》精心策划的发行方案、铺天盖地的电视宣传相比,《大圣归来》的曝光少得可怜,与《小时代4》《栀子花开》动辄数千万元的票补相比,《大圣归来》几乎只能靠影院经理自发排片。

  唯一剩下的,是“口碑宣传”,因为,真的没有别的宣传了。

  有趣的是,我们发现,《大圣归来》的所谓“口碑”宣传,似乎变成了国内电影人的一次“集体高潮事件”,有粉丝在微博里呐喊,给好评,“为的是一种情怀!”嗯,好吧……

  动画片《大圣归来》是如何变成一个集体高潮事件的?

  作者:高华荣

  燃爆了、国产动漫的业界良心、口碑爆棚……相信这几天关于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评价中,这三个词语属于“高频词汇”了。这些词汇其实在电影上映前就得到了一定范围的传播,不少影评人和电影大v们都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过,“一直收到了不少安利”。而因为这种影迷自发的宣传行为,又促使“自来水”(自发的水军)成为一个热门词。在这样强大的口碑效应下,《大圣归来》从《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两霸的局面中,硬生生地挤出了9500万的票房。

  谁在安利这部电影?

  1.动漫粉丝

  对国产动漫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态,已经成为我国动漫粉丝的一个常态。从《魁拔》开始,其实这种半营销半真心推荐的做法就已经存在。包括那部引起轰动但是一直没法面世的《大鱼海棠》,至今为人惦记。在宣传《大圣归来》的这一批人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这样一群粉丝。按照他们的思路来讲,“这样的国产动漫的良心作不支持,真的说不过去,必须二刷三刷”(二次三次买票看电影支持票房)。以至于在电影上映前,已经有粉丝在天涯、微博、豆瓣等各个渠道自发为大圣归来发声,甚至有粉丝开贴如何争取排片。

  打个比方,任何一个在国外举行的体育比赛,只要有中国队参与,你看到镜头里的那些留学生群体,他们就相当于是另一个次元的国产动漫的粉丝。

  2.被烂片虐到的影迷

  遇上《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是《大圣归来》的不幸,反过来说,其实也为被烂片刷屏的“正义人士”提供了一个“反抗渠道”——叫你们脑残粉追烂片,我偏要支持弱小。

  在加上同档期的出了一个《汽车人总动员》的山寨事故,让这两部分群体,达到了精神的高度统一。

  《大圣归来》的营销目前看来已经达到一个群high的效果,大家找到了一个一致抵制烂片的理由——我们国产电影也有质量好的。而且以一种微妙的政治正确的方式——西游记情结(传统文化)、支持国产动漫(锄强扶弱),来赢得了群体性的高潮。

  真的是国产动漫的救兵吗?

  “8年酝酿”、“戛纳电影节创造了中国海外动画电影迄今为止最高的销售成绩”、“成为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设立12年以来唯一入围的动画电影”、“百位明星粉丝团组团推荐”、“陈洁仪献唱主题曲”……在上映之前,关于《大圣归来》的正统的新闻宣传点就是这些。即便几场点映、在号称“口碑爆棚”的情况下,影院在上映首日给到的排片比例也只有6%左右。这是一个残酷的市场反应,最能快速吸金的,显然还是拥有粉丝号召力的《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仅仅两天,《大圣归来》就逆袭到了12%的拍片量。小娱采访了一位杭州的院线经理,她表示虽然《大圣归来》的场次少,“但是普遍上座率比较高,所以考虑多排了一些场次。”

  那么,这部电影真的有没有那么厉害?影评人桃姐的评价或许能代表一个成熟影迷的看法。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放到国内院线动画片里,给三星半鼓励下吧。不知道小朋友会不会更喜欢呢?因为故事蛮简单的,剧情上并没太吸引人的地方,挺遗憾的。情节的亮点其实就是对经典的重写。亮点主要在制作上,确实比较用心,比如很多动作镜头或是主观运动镜头的设计。小刀会的音乐也不错。

  那么现在问题就剩下,这部口碑被营造的这么好的动漫电影,能否打破国产动漫的票房纪录?(此前最好的纪录是《熊出没之雪岭雄风》,2.96亿)

  专访导演田晓鹏(Q&A):“五毛钱特效是因为不符合物理学”

  娱乐资本论:你在老版《西游记》里都参与了哪些内容?

  田晓鹏:那时候我刚毕业,和朋友一起接了几集的后期制作,时间太久,具体哪几集我也想不起来了。

  娱乐资本论:对很多国产影视剧来说,“五毛钱特效”已经成为很多观众的一大槽点,在这一点上《大圣归来》的技术特效反而成为一个亮点,导演你自己怎么看目前这种国内的“五毛钱”现状?

  田晓鹏:在特效上,我们有时候太看重“设计”了,做出来的东西很华丽很炫酷,但是忽略观众的体验。用互联网的话来说,就是用户体验。我比较喜欢琢磨物理性的东西,就是这个动作得符合物理原理,而不是纯粹的好看,这样观众会有代入感一些。

  娱乐资本论:很多观众都对戛然而止的结尾有点“不满”,是为续集做准备吗?续集有什么可以现在剧透下的?

  田晓鹏:第二集会讲信仰这个问题,会加强与第一集的联系。

  娱乐资本论:我觉得电影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将唐僧和孙悟空的“父子关系”从传统视角中拿出来,做了一个对调,叙事逻辑是非常好莱坞的那种——郁郁不得志的落魄英雄被小孩鼓励,重整旗鼓。

  田晓鹏:对,其实我们看好莱坞受欢迎的那些电影、动画片,亲情始终都是最重要也最受欢迎的主题。

  娱乐资本论:还有一个bug我想问,影片开头和孙悟空对打的托塔天王变成了猪八戒的前身天蓬元帅的设定,这是怎么想的?

  田晓鹏:这是电影限于时长没办法解释清楚的一点,那个对打的“托塔天王”,其实是猪八戒变的。因为它会36变,又虚荣得瑟,所以冒充了托塔天王李靖。其实电影里有一个伏笔,就是猪八戒变身时,也变成过江流儿。

  娱乐资本论:按照受众和类型,狙击《大圣归来》的票房主力可能会是《捉妖记》,导演你自己觉得呢?

  田晓鹏:我很佩服《捉妖记》的导演许诚毅,我们也认识,《捉妖记》我会去看,会很想学习。

  娱乐资本论:除了这个西游记的系列之外,你还在准备什么新的动画片吗?

  田晓鹏:有,是一个全新设定的故事,带悬疑色彩,会更成人向一些,我相信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20099/1.html?f=index report 3729 在《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的挤压之下,一部国产动漫电影《大圣归来》意外获得了一次“逆袭”的机会。(娱乐资本论独家专访了导演田晓鹏,文末有对话) 上映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曾经命悬一线的《大圣归来》成了电影圈的一次“集体高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