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张图看懂:中国股市的真正合理估值 该在哪抄底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股市前段时间跌速超过全球所有同类市场,并经历了2012年来的首次转熊,短短一个月里蒸发掉的市值超过英国全年GDP。

  如此程度的深跌后,如今是不是就到了抄底时刻呢?

  还不是。贝莱德、瑞银以及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的麦朴思都是这样的想法。麦朴思说,中国A股还需再跌才值得一买。

  尽管已经大幅下挫,上证综指仍较12个月之前高出89%,指数估值较五年平均水平高出50%,所有股票市盈率中值在全球十大股票市场中名列榜首。在超过1300只股票停牌的情况下,A股市场过去一个月积累的巨大卖压或许还没有在股价中完全体现出来。

  “估值依然是去年夏天时的差不多两倍,”管理着大约4.8万亿美元资产的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Russ Koesterich在7月10日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鉴于如此大卖压的积累,恐怕再有30%的回调我们也还是回不到接近合理价值的水平。”

  以下四张图表展示了中国股市当前的估值水平。

 上证综指

  上证综指: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这一基准股指基于过去12个月收益的市盈率目前大约是20倍,虽然与6月中旬股市顶峰时的26倍相比已经有所回落,但依然远远高于13.4倍的五年平均水平。

  瑞银驻上海策略师陆文杰说,估值还是很高,A股的下行风险仍大。

 市盈率中值

  市盈率中值: 鉴于股指中低价银行股的高权重,一些分析师更多关注的是市盈率中值。中国A股周五的市盈率中值是57倍,而美国标普500指数、英国和香港基准股指成分股的市盈率中值分别是19倍、16倍和13倍。

 小盘股指数

  小盘股指数: 作为最新这轮牛市中的最大赢家,中国小盘股的市盈率眼下比五年均值高出45%。基准创业板指[5.80%]数的市盈率高达81倍,而美国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的市盈率是50倍。

 全球股市相对估值

  全球股市相对估值: 上证综指当前的市盈率比MSCI明晟全球指数高出12%,而在过去五年中,前者比后者平均低了14%。

  “既然我们已经在投资中国股市,那么我们的策略就是等待价格回落至具有足够吸引力的水平以从中寻找进一步的长线机会,”麦朴思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认为部分股票的价格已接近这种水平,但整体市场可能还没有触底。”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4/n416764184.shtml report 2691 中国股市前段时间跌速超过全球所有同类市场,并经历了2012年来的首次转熊,短短一个月里蒸发掉的市值超过英国全年GDP。如此程度的深跌后,如今是不是就到了抄底时刻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