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阳光油砂董事长孙国平: 我为何炒股炒成了大股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实习记者 费思迎 上海报道

  作为一位在新能源圈内打拼多年的民营企业家,挪宝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孙国平因为“炒股炒成了大股东”,最近经常被朋友们调侃。

  不仅如此,孙国平选择的标的更是让周围人百思不得其解。被他看中的这只叫阳光油砂(02012. HK)的股票,是在香港上市的加拿大石油公司。也就是说,它是一家与孙国平所处的新能源领域完全相反的传统能源企业。

  而因为受到A股罕见股灾的影响,这家港股公司最近的二级市场表现更让周围人为孙国平捏了一把汗。

  如果对应6月2日1.05港币的收盘价,和目前0.75港币的股价,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阳光油砂的跌幅已经高达28%。

  “我知道公司的价值,它越跌我越要买,可惜现在持股比例已经很高,按照规定再买就要触发要约收购”,在孙国平看来,二级市场的剧烈波动反而是难得的建仓机会。

  炒股炒成大股东

  阳光油砂6月29日的一则公告显示,现年51岁的孙国平被推选为公司董事会主席。

  而就在半年以前,孙国平与这家远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石油企业还没有任何关联。

  “今年上半年阳光油砂的股价跌到了0.3港币一股,它上市股价接近5港币,这是很不正常的价格波动。”孙国平回忆刚刚邂逅阳光油砂时的情形。

  据其分析,阳光油砂股价暴跌主要原因是投资人担心它后续能不能出油,毕竟2012年3月就上市的阳光油砂至今还没有产出一桶石油,而其上市时几百亿的估值就是用储量来做的。

  发现阳光油砂的前几大股东席位不乏中国石化等业内大块头之后,孙国平开始从低位不断买进阳光油砂的股票。

  阳光油砂的公告显示,4月17日,孙国平第一次在场内增持公司好仓2.31195亿股,耗资1.36亿港币,成交均价0.59港币,最高成交价0.6港币。变动后持股2.31亿股,持股占比5.93%

  从此之后,孙国平开始频繁增持,仅5月份一个月内,就先后五次累计耗资约1.27亿元港币,增持阳光油砂逾2.2亿股。

  到6月29日当选为公司董事会主席时,孙国平已累计持有阳光油砂5.4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3.93%,并跻身为公司最大单一股东。

  不仅如此,6月1日,孙国平还通过旗下Prime Union Enterprises Limited公司,以0.75港币每股,认购阳光油砂向董事和员工定向增发的5.25亿股中的5.169亿股。

  至此,孙国平在阳光油砂的持股比例由13.03%进一步升至23.16%。就这样,孙国平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炒股炒成了阳光油砂绝对的第一大股东。

  阳光油砂的秘密

  阳光油砂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又是凭什么得到一家新能源企业老板的青睐呢?

  来自港交所的公开资料显示,这家2012年3月上市的公司,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约一百万英亩的土地上,拥有近50亿桶的石油储备,但上市至今还没有产出一桶油,这被认为是其股价节节走低的原因。

  但孙国平对此并不担心,“一直没出油,一方面是预算超了有一阶段资金没到位,另外油价也持续低迷,所以公司就放慢了开发的速度,但随着油价企稳,出油只是时间问题”。

  阳光油砂相关招股材料显示,尽管储量丰富,但都是以油砂形式存在,不同于普通石油的冷采,油砂需要将大量蒸汽热量输到地下,将石油融化后再抽上来。因此其成本更高,每桶在50美元左右。

  “我关注它不仅因为石油,而是怎么用新能源技术去替代采油成本。如果我用我们擅长的地热方法解决热量,原来50块的成本我能降到38块到40块,将来公司就非常有竞争力了。”孙国平透露了其大举买入的理由。

  据其介绍,挪宝新能源现有的地源高温热泵技术,利用地热交换,出水温度就能达到95度,这将大大减少制备蒸汽所使用的天然气,“只要继续烧5度水就烧开了,既节能又环保,还降低了成本。”孙国平说。

  事实上,这样的构想很快就将变为现实。据阳光油砂6月4日的公告,公司已与挪宝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将地源热泵技术应用于油砂热采,以降低能耗成本。

  对于短期的目标,孙国平说“一开始我们的目标是一天热采3万桶,如果能达到,现金流已经非常好了,二期还要再开一个工地,再开3万桶,最终目标是年采5万桶”。

  而在未来,孙国平还有着更为宏远的计划。

  “加拿大90%的石油储量都是油砂,一旦我们的技术成熟了,就可以在加拿大成立合资公司,拓展整个采油链的业务。今后阳光油砂不仅是采油,还可以提供采油技术服务,加拿大成百上千的油砂矿,都可以用这个技术去替换”。

  伴随着A股的报复性反弹,阳光油砂也从7月8日开始绝地反击,其7月10日报收于0.75港币,这一价格较三天前最低时的0.33港币,已经飙涨逾127%。

  “这就是价值投资的好处,再怎么跌,你也不用怕,反而应该高兴,因为跌出来的都是买点,”孙国平笑着说,“其实A股的投资者也应该保持这样的心态”。

  作者:王丹 费思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5/content_133190.htm?div=-1 report 3191 本报记者王丹实习记者费思迎上海报道作为一位在新能源圈内打拼多年的民营企业家,挪宝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孙国平因为“炒股炒成了大股东”,最近经常被朋友们调侃。不仅如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