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储备一年少了3000亿美元 都去哪了

来源:澎湃新闻

  虽然人民币在二季度重拾升势,但外汇储备仍然在不断缩水。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央行)7月14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连续四个季度减少。

  相较2014年6月末3.99万亿美元的峰值,短短一年时间,外汇储备“瘦身”了3000亿美元。去年三季度以来,外汇储备以1000亿美元、500亿美元、1100亿美元和400亿美元的规模在缩水。

  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都去哪了呢?

  明面上的一笔账就是今年成立的丝路基金。

  在丝路基金首期已经到位的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此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多,可以拿出一定比例做中长期项目直接投资。外汇储备管理的大原则还是安全性、流动性、保值增值。

  而外汇储备的另一笔支出,则是注资政策性银行。

  今年4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三大政策性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合理补充资本金,提升资本实力和强化资本约束机制。

  据了解,央行以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债转股形式,向进出口银行注资300亿美元。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央行还通过同样方式向国开行注资320亿美元。

  要花钱的地方不只是“注资”。随着人民币告别过去单边升值走势、转向双向波动,企业和居民也倾向于持有美元等外汇资产。

  对于外汇储备的减少,国家外汇管理局曾多次强调,不必对外汇储备的这种波动过度解读。

  按照国家外汇局的官方解释,这主要与美元指数上升有关。换句话说,中国外汇储备里面,除了美元资产以外,还有其他一些非美元资产,需要折算成美元对外公布,美元升值就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

  从去年7月至今年六月末,美元指数从80一路攀升到了95附近,升值了18%。

  值得一提的是,外汇储备接下来还将派上大用场。

  作为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按照认缴股本计算,中国需要出资297.8亿美元。而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始运作的金砖开发银行,也需要各成员实际缴纳一定比例的股本,用于日常运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5/n416804730.shtml report 1047 虽然人民币在二季度重拾升势,但外汇储备仍然在不断缩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央行)7月14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连续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