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相忍为国行万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编者注】:据澎湃新闻从万里之子万伯翱先生处了解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于7月15日12点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以下是著名独立学者,中国改革史、战略史研究者雪珥的缅怀文章。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作者:雪珥(改革史学者)

  万里终于走完了他人生的万里长路,告别了他的国、他的民。

  作为邓公改革班底中的最后谢幕者,与那些先行的同事们一样,万里也将被这个民族所长久怀念,不仅仅是因为他参与开创了改革事业。

  万里留给这个民族最动人的品格,应该是他的相忍为国。

  早在担任安徽省委书记,悄悄地推动改革之时,据报道,万里所考虑的就是如何技巧地减少各种摩擦、争议,不要出师未捷身先死。例如,当时,在安徽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不少地、县委书记们反对把“联产计酬”、“包产到户”写入省委的《关于目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草案)》(省委《六条》)中,一些激进改革者担心,如此一来《六条》就没有什么意思了,要想解决农村、农民的问题就是要有突破,就是要敢于碰硬。万里则认为,如果硬写进去反而会把事情搞糟。最终,万里没有选择在书面上的快意改革,而是在实践中大胆突破。这种不逞口舌之快的相忍,无疑是一种明智的策略,更需要担当的勇气与智慧。

  任何改革、尤其是中国的改革,总是伴随着各种争议。有限的资源如果投入到无限的争议之中,最为基础和艰难的改革实践,就将无人问津。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当年邓公的主要助手之一,万里显然在邓公推行“不争论”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有意思的是,邓公当年的另几位主要助手也是“不争论”的典范,与万里一样将个人的名利得失置诸脑后。这种可能被某些人认为naïve的个性,或许正是改革之福、执政党之福、民族之福?

  对于万里在那场风云悲剧之中的表现,海内外有各种评价。而这,也是其相忍为国的表现之一。正是这种相忍,避免了进一步的撕裂与更残酷的冲突对决,进而可能避免了中国陷入“普力夺社会”。日后指责他的一些人,最该反躬自省:自己对撕裂与冲突的某种渴望,是否也是悲剧的推动者及制造者之一呢?

  退休之后的万里,从公众视线消失了,坚守着“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的五不主义原则,这不仅是一种人生的豁达,也是另一种相忍。后来者倘能效仿,则中国之今日,必将减少不少的坎坷与荆棘。

  忍让,在中国、尤其是中国的名利场,从来都不会被当作是美德。无论表面上是左还是右,多数人信奉的是坚决斗争、无情打击,信奉的是赢者通吃、痛打落水狗。万里、以及他的那一代同事们,用他们的忍,构筑了一道最容易被忽略的风景线,这大约才是前十年改革开放中真正的价值所在。

  万里走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一个时代落幕了……

  相关推荐

  全国人大原委员长万里逝世 享年99岁

  被誉邓小平“四大金刚”之一

  茅于轼:我们有冤屈喜欢找万里

  关友江:冒险按下红手印 万里力挺小岗改革

  任志强谈万里:改革最困难时期坚定支持邓小平

  专栏|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5/n416851237.shtml report 2159 【编者注】:据澎湃新闻从万里之子万伯翱先生处了解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于7月15日12点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以下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