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国内炼油企业迎来黄金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

  “国际油价每降1美元,公司成本大约可以降低7亿元到8亿元人民币。”上海石化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治卿表示,上海石化的原油几乎100%从海外进口。如果市场没有太大变化,他预计今年企业经营业绩同比会有比较大的好转。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7月14日, 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未来跌多少我不知道,但是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是肯定的。”15日,有中石化高层表示。

  更低的国际油价让中国有了更大的进口原油空间,海关总署称,6月中国原油进口快速回升,同比大涨27%,达2949万吨。1-6月,原油进口量同比上涨7%;彭博新闻社报道称,中国进口原油量增加,青岛的二期战略储备库开始注油。

  值得注意的是,炼油企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今年一季度,受高成本原油库存未消化完毕等因素影响,中石油(601857.SH)、中石化(6000028.SH)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八成。但进入二季度后,高成本库存基本消化殆尽,国际油价维持在较低水平,国内最大的石油炼化销售企业中石化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较于第一季度增长1000%以上。

  专注于炼化业务的上海石化(600688.SH)业绩表现更是亮眼。公司发布的二季度业绩预报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元到17.8亿元之间,扭亏为盈。根据上海石化已公布的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5217.6万元。

  “下半年乃至2016年,全年国际油价都可能在40-70美元/桶附近震荡,”上述中石化高层说,“炼油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仍较为乐观。”

  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

  7月14日,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这让国家油价开始新一次下跌。因为一旦伊朗原油产能开启,将使原有的国际油价平衡打破。

  根据协议,伊朗重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寻求、开发和获得任何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后,联合国、美国以及欧盟将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伊核协议达成,有助于缓解伊朗面临的经济压力。伊朗作为坐拥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中东大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制裁一旦解除,将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

  据了解,伊朗作为世界前十大原油生产国和世界第四大原油探明储量国,一举一动都会对全球原油市场产生影响。回顾历史,2012年6月底,美国强化对伊朗央行以及相关银行的制裁,伊朗原油供应随之减少,国际原油价格曾在短短两个月内上涨25美元/桶。

  自5月起,伊朗与美国等六国就开始核问题谈判,但是经过6月30日和7月7日两个谈判期限。13日24时,即第3个谈判截止期限前后,双方终于在对伊武器禁运、国际核查人员权限等棘手问题上达成妥协,扫清了全面协议谈判的最后障碍。

  “一旦对伊朗制裁完全取消,伊朗的原油日均产量有望增加100万桶。目前全球原油日均产量约为9400万桶,供应过剩量为200万-260万桶/天。长期来看,对伊朗制裁解除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进而抑制国际原油价格的反弹。”有中石化高层坦言:“这对中国来说,是大好事!”

  海关总署最新出炉的进口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原油1.6337亿吨,同比增长7.49%;原油进口金额为1770.9亿元,同比减少41.72%。

  从进口单价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单价约为每吨2599.2元,而去年同期进口单价约为4794.2元,同比下降45.8%。其中,6月原油进口量为2949万吨,进口金额为817.3亿元,进口单价约每吨2771.5元。

  花旗经济学家Edward Morse表示:“油价还能跌多深?我们重复先前的观点,如果其他情况没有变化,油价产量过剩将在价格上得到体现,美国原油抑或跌至40美元甚至更低。”

  石化企业盈利好转

  原油进口增量加快了原油战略储备的步伐。

  据了解,截至6月底,已有两船阿芙拉型俄罗斯原油船货运抵青岛二期原油战略储备库,青岛二期战略储备库的注油或对中国原油进口形成阶段性支撑。“6月中下旬各有一船10万吨船货运抵青岛,并流向青岛二期战储库,均为俄罗斯ESPO原油。”有知情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二期工程总量约1.68亿桶,选址八处,倾向于靠近大炼厂和内陆、兼顾沿海,但基本可确定的只有新疆独山子、甘肃兰州、广东惠州和青岛几个地点。三期工程的规模更大些,预计总计约2.32亿桶,曹妃甸、重庆和海南等地是备选,战略储备总库容预计在5亿桶以上。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国际能源署(IEA)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的“安全线”,是相当于本国9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而目前中国石油战略储备工程进行至二期和三期之间,即便乐观估计也仅相当于60天左右的石油净进口量,或者33天左右的原油加工量使用规模,离国际公认的“90天标准”尚有不小差距。到2020年三期储备完成时,我国的石油储备可用天数或将达到83天,接近发达国家的标准。

  2014年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约为59.3%,逼近60%。进口依存度依旧高企,中国石油安全问题也越发受到重视,战略储备则是提升安全系数的关键点。据悉,同样是二期储备之一、位于惠州的储油库将在7月1日起逐步开放,第三季度原油单月进口量仍有机会再创新高。

  “国际油价每降1美元,公司成本大约可以降低7亿元到8亿元人民币。”上海石化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治卿表示,上海石化的原油几乎100%从海外进口。如果市场没有太大变化,他预计今年企业经营业绩同比会有比较大的好转。

  今年一季度,受高成本原油库存未消化完毕等因素影响,中石油、中石化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八成。但进入二季度后,高成本库存基本消化殆尽,国际油价维持在较低水平,炼油企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国内最大的石油炼化销售企业中石化最新发布的二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较于第一季度增长1000%以上。

  “中石化旗下70%原油都是进口,降低油价当然对我们是大好事。”上述中石化高层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6/content_133322.htm?div=-1 report 3773 核心提示“国际油价每降1美元,公司成本大约可以降低7亿元到8亿元人民币。”上海石化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治卿表示,上海石化的原油几乎100%从海外进口。如果市场没有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