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同创伟业挂牌 四大PE巨头角力新三板(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自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之后,挂牌新三板的PE巨头再添一例。

  7月15日,同创伟业(832793)正式登陆新三板,同创伟业在挂牌的同时其前期已确定要定向发行的股票也将上市。根据公告,同创伟业此次发行210.53万股,募集资金近3.5亿元,由9名投资 者出资认购。

  PE巨头在新三板的角力正快马加鞭。今年内,不论是中科招商(832168)的百亿定增,还是九鼎投资(430719)的转做市交易,都吸足市场眼球。最先挂牌的九鼎投资股票转让方式在今年6月11日已由协议转让方式交易转为做市交易方式,成为名副其实的“做市大盘股”。而中科招商于今年5月4日发布了对象为具有做市资格的证券公司的10亿元定增方案,显然是为变更做市交易做准备。有中介机构人士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科招商可能在7月份转做市交易。

  硅谷天堂也曾于4月24日与同创伟业同时在全国股转系统公示申报新三板相关文件,但截至7月15日公司还未正式挂牌。

  第三家PE巨头

  同创伟业此次发行股票210.53万股,约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5%。同创伟业 7月2日发布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公司以166.25元/股向9名资者发行210.53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同创伟业的定增对象都是新进投资者。除了保险机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投资机构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达孜基石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同创伟业共享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江汉资本有限公司,还有国寿财富-惟志2号同创伟业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位于深圳的两家明星企业深圳比亚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租赁”)和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比亚迪租赁和华大基因均出资近3000万元参与投资。

  “九家都是战略投资者,和公司相互之间比较欣赏,也很熟悉,个别在之前有投资方面的关联。”一位同创伟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同创伟业此轮定增引进的都为投资者,此后对于老股东是否有定增的打算?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有考虑。

  他表示,从启动挂牌事项到最终挂牌,同创伟业大概花了半年时间。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曾对媒体表示,挂牌的考虑有两方面:资金和公司的规范化发展。

  同创伟业的首日收盘价略高于上述定增价格。公开数据显示,7月15日,同创伟业最新收盘价为180元/股,全天成交价为18万元。最新市值为75.79亿元,在全部新三板公司中市值排名第八。

  排在同创伟业前面的七家公司分别为九鼎投资(430719)931.5亿元、中科招商(832168)236.15亿元、恒神股份(832397)96.43亿元、联讯证券(830899)92.22亿元、齐鲁银行(832666)88.12亿元、成大生物(831550)80.03亿元。

  上述人士不愿多提同创伟业与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的比较。“挂牌主要是为了促进规范发展和专业化运作,不是为了挂牌而挂牌。”前述人士称。

  大资管野心

  同创伟业、硅谷天堂从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开始,就不断被媒体、市场人士拿来与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相比较。目前新三板的市值和成交额“领头羊”,均被九鼎投资所占据(九鼎投资停牌前),中科招商的市值和成交额,也处于新三板挂牌公司前列。

  硅谷天堂的挂牌也正在路上。有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硅谷天堂也快(挂牌)了,应该就是这几天,他们(同创伟业和硅谷天堂)是同步的。”

  从挂牌新三板到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几家PE公司都显示出了一定的野心。

  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同创伟业直言公司未来规划。同创伟业称,除传统的主要投资未上市公司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外,该公司将逐步拓展和布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美元基金业务、新三板基金、量化投资业务及另类投资业务等新业务。该公司未来将定位于涵盖私募股权投资(人民币、外币)、二级市场投资(A股、H股、美股和量化对冲投资)、投资银行、互联网金融等全业务链的大资管金融控股平台。

  中科招商近期在二级市场 “抄底”并举牌6家A股上市公司引发热议,对于“市值小于30亿元、有产业整合上升空间”的上市公司给予了关注。公司提出“互联网PE”的战略,计划通过互联网 PE 平台搭建、互联网 PE 交易产品设计、互联网 PE 生态圈培育等,此外,还将开拓诸如跨境投资、海外融资并购、海外私募基金等国际化业务。

  九鼎投资更是马不停蹄在各领域攻城略地。近一年来,九鼎投资先后控股九泰基金、参股瑞泉基金涉足公募基金、成立海外GP涉足境外资产管理、设立晨星成长计划开展个人风险投资业务、收购九州证券开展证券业务、收购金佰仕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设立九信金融开展互联网金融P2P业务。

  近期较为引人注意的是,今年5月15日晚间,九鼎投资公告称,在江西省南昌市江西省产权交易所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以人民币41.5亿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江集团)100%的股权。通过获得中江集团股权,九鼎投资将间接持有上市公司中江地产 (600053.SH)72.37%的股权。

  6月4日,九鼎投资还披露,拟将保险业务定位于长期战略性业务板块进行拓展。其大金控平台野心可见一斑。

  硅谷天堂也称,公司未来将在并购业务、创投业务、资本管理业务等领域继续深化,尤其重点打造在并购领域的核心优势,同时择机在其他金融服务领域进行拓展,进一步完善公司大资管战略的业务布局。

  “传统PE除了做股权投资,强大以后还要重点发展资管业务,作为PE来讲,发展资管业务除了需要牌照,还需要扩充资本金,大型PE到新三板平台融资、利用这一平台发展股权投资业务及资管业务都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是会有帮助,不过,新三板未来的市场肯定不能PE独大,最终还是要以服务创业型、实业型的公司为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作者:陈静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6/content_133296.htm?div=-1 report 3864 本报记者陈静深圳报道自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之后,挂牌新三板的PE巨头再添一例。7月15日,同创伟业(832793)正式登陆新三板,同创伟业在挂牌的同时其前期已确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