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队8000亿集结上证50 高杠杆蓝筹是首选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个股强弱转换频繁,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然后又重回千股跌停,让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如果说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类个股已经回归正常走势,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大盘蓝筹股。

  逾6000亿进驻上证50

  资金总规模超8000亿

  在上周的

A股市场保卫战中,蓝筹股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数据显示,上证50指数上周大涨12.24%,高居各大指数榜首。而上证50指数强势上涨与天量维稳资金的介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迹象显示,上周强力买入大盘蓝筹股的资金至少在6000亿元以上。

  本轮A股的大幅下挫的直接导火索是场内资金的去杠杆,大量平仓盘的集中卖出导致个股的大面积跌停,并引发流动性危机。因此,几乎所有的救市措施都是围绕提供流动性来展开的。而回顾上周的维稳资金的布局过程,其脉络十分清晰,即先稳住蓝筹股,注入流动性;再打开小盘股跌停,恢复市场信心。据初略计算,上周的A股保卫战中各大主力机构投入的维稳资金至少在7000亿元之上。

  数据显示,上周A股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其中,沪市成交金额由前一周的4.07万亿元减少至3.77万亿元,深市更是由3.1万亿元大幅萎缩至1.85万亿元,两市成交金额合计下降了1.49万亿元,降幅21.6%。不过,各大指数的成交量则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其中,上证50指数上周成交金额高达1.89万亿元,较前一周的1.22万亿元增加了6700亿元,增幅高达54.92%。考虑到市场出现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我们基本可以将上述6700亿元的成交增量全部视为维稳资金。

  而在小盘股上,参与维稳的机构投入的资金规模也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数据显示,7月8日大部分个股开盘跌停,市场信心跌至冰点,但当日深市成交金额仍达到4141亿元,比7月7日的3014亿元增加了1127亿元。如果回顾当日个股的盘面走势可以发现,在跌停板上持续出现大量的单笔金额数百万元的大额成交。我们认为,7月8日深市所增加的1127亿元成交基本可以看做当日小盘股的维稳资金。如果算上此前几个交易日不少个股出现的“神秘买单”,各大主力在小盘股上投入的总资金量应该明显超过1000亿元。

  综上所述,上周包括国家队在内的维稳资金累计规模或许在8000亿元之上。

  高杠杆蓝筹股是首选

  对于总市值超过50万亿元的A股市场来说,如何用最少的资金,达到最好的维稳效果?解决之道就是集中火力攻击高杠杆蓝筹股。

  上证指数是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风向标,本次维稳主要围绕上证指数来展开的。而上证指数又是以沪市上市公司的A、B股市值为计算依据。尽管目前A股市场已基本实现全流通,但考虑到相当一部分国企大股东持股比例非常高,而且大股东减持受到严格约束,造成实际可自由流通的股份数量非常低。

  以中国石油为例,该公司流通A股多达1619亿股,但剔除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的持股(1580亿股)后,A股的实际流通量仅有39亿股。这也意味着,如果控制了中国石油39亿股的自由流通盘,就可以影响上证指数2.2万亿元的市值。如此算来,中国石油A股总股本除以自由流通股本的杠杆比例高达41倍。

  数据显示,上证50成分股中共有10只杠杆比例超过8倍的个股,上周的平均涨幅为25.12%,明显高于平均涨幅(13.65%)。成交量方面,杠杆比例超过8倍的10只上证50成分股上周平均换手率(以自由流通量计算)高达71.98%,而全部50只个股的周换手率仅有48.06%。因此,无论从涨幅还是换手率来看,都证明高杠杆比例个股是本次维稳资金的重点保护对象。其中,中信证券中国银行上周自由流通量的换手率都超过90%,而中国石油的周换手率也达到了85%。这3只股票无疑是目前救市资金介入最深,投入精力最大的个股。而无论是从上周,还是本周的走势来看,上述3只个股都有非常强势的表现。比如本周二中信银行尾盘快速拉升,中国石油周三强势涨停。这更进一步证明,当前A股市场的护盘主力深度介入上证50。

  立足蓝筹 高抛低吸

  尽管有大量资金介入了以上证50高杠杆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但这些个股的上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在上周四和上周五中小盘股的集体涨停中,蓝筹股的表现则明显滞后。本周一,多数蓝筹股都出现了大幅下跌。为此,我们可以猜测,护盘资金的主要任务是稳定大盘,而不是全面炒高标的个股。以银行股为例,近期该板块个股走势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除了杠杆比例高,资金介入深的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外,其他银行股基本处于跟随状态。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立足护盘资金介入较深的大盘蓝筹股进行高抛低吸,或许是目前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6/n416882159.shtml report 3281 近期,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个股强弱转换频繁,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然后又重回千股跌停,让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如果说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类个股已经回归正常走势,答案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