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指"交割日魔咒"威力如何 A股最后悬念周五揭晓

来源:一财网

  明日(7月17日)是三大股指期货近月合约交割日。近期随着股票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避险需求日益增加,股指期货市场波动较大,小编注意到大家对于交割日的关注度极大提高,甚至引起对“到期日效应”的担忧。在很多股民眼中,多头赢了皆大欢喜;空头赢了,代表政府救市不利,后市堪忧。不少投资者则倾向于“轻仓操作,多看少动”。那么,大家究竟对于股指期货交割日了解多少呢?昨日股市下跌是否和交割日有关?交割日之后又会怎么样?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交割日全解读

  一、什么是股指期货交割制度?

  从事期货交易的投资者,无论是多头持仓,还是空头持仓,如果在最后交易日前不进行反向平仓操作,则未平仓头寸必须进行交割。交割制度是联接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重要桥梁,是保障期货价格正常回归并与现货价格收敛的一项重要制度保障。

  二、股指期货的交割方式有哪些?

  期货的交割方式一般可分成两类:实物交割与现金交割。商品期货大多采用实物交割,股指期货则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原因在于,股指期货按照指数权重实物交割成份股票的成本太高,实际操作并不可行。因此股指期货交割采取按照现货指数的水平进行现金结算,从而保障了期货价格向现货价格强制收敛。

  三、如何确定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

  股指期货到期结算价国际上主要有单一价和平均价两种确定规则。最早的股指期货合约大多采用单一现货收盘价作为交割价,容易产生“到期日效应”和“三巫效应”,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有些市场将股指期货的交割价改为最后交易日之后一日的特别开盘价,“三巫效应”没有了,但“到期日效应”转移到了第二天的开盘。后来大部分市场改用平均价规则。

  具体来说:(1)如果强调提高套利(套保)效率、减小期现货偏离度、减小交割结算价与指数收盘或开盘价偏离度,则可能倾向于采用简单收盘、特别开盘价作为交割结算价。(2)如果强调抗操纵性和避免到期日效应,则可能倾向于采用收盘前某段时间的平均价,该方式确定的交割结算价相对复杂,以增大操纵成本。

  目前大部分股指期货都采取平均价方式来确定交割结算价。

  四、全球主要股指期货合约都采用什么方式确定交割结算价?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全球主要股指期货合约交割结算价的计算方式有单一及平均价两种。

  (1)在单一价部分,巴西与韩国等交易所采用收盘价,美、日等交易所则采用特别开盘价。

  (2)在平均价部分,多数国家采用算术平均价。其计算交割结算价的取样时间范围由最短10分钟至最长的全日交易时间,但多数介于20分钟至60分钟之间。

  沪深300采用算术平均价,并且选取最后2小时作为取样时间,极大地增强了其抗操纵性,在全球主要股指期货合约中表现优异。

  五、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日如何确定?

  股指期货合约在最后结算日进行现金交割结算,最后交易日与最后结算日的具体安排根据交易所的规定执行,现规定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遇法定节假日顺延。

  六、沪深300股指期货采用何种方式确定交割结算价?为什么?

  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我国沪深300股指期货在合约设计之初,考察了各市场不同的股指期货交割方式的漫长探索,结合我国股市的实际情况,发挥了后发优势,并且以强调抗操纵性为主,选择了计算相对复杂、操纵成本较高、抗操纵性更好的交割日最后2个小时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该方式确定的交割结算价操纵成本较高、操纵难度较大。

  七、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当日结算价 VS 交割结算价

  当日结算价:期货交易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日交易结束之后会对会员或投资者进行资金状况结算,而结算的基准价格就是当日结算价。沪深300股指期货当日结算价是指某一期货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交易量的加权平均价。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一位,并按最小变动价位取整。

  交割结算价: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两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股指期货合约在最后结算日进行现金交割结算,最后交易日与最后结算日的具体安排根据交易所的规定执行,现规定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遇法定节假日顺延。)

  因此,最后交易日的当日结算价并不等同与交割结算价。

  期指“交割日魔咒”真的存在吗?

  研究显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割日期现货价量表现正常,并不存在每逢期指交割股市大跌的现象,也没有出现所谓“魔咒”现象。作为一个新事物,股指期货市场没那么多“阴谋”,市场参与者应理性客观地予以评价。

  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各次期指交割日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占48%,下跌的占52%。从今年各月期指交易日的表现来看,由于上半年行情持续上涨,沪指当日基本小幅上涨,振幅也不大。

  对于市场担心的“机构操纵股指、打压现货市场,并在期指上获利”的手法,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一方面,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抗操纵性强,即便不考虑法律风险,要想打压沪深300指数,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成本并承担极大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要操纵市场,必然要试图影响当天的结算价。从交割制度看,目前期指交割结合我国股市的实际情况,以强调抗操纵性为主,选择了计算相对复杂、操纵成本较高、抗操纵性更好的交割日最后2个小时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该方式确定的交割结算价操纵成本较高、操纵难度较大。

  此外,期指市场还有包括《期货异常交易指引(试行)》在内的一系列严格监管措施,对十种异常交易行为实行严厉的监控和惩罚措施。在实际操作中,中金所对异常交易实行高效实时监控,巨量下单进行期现货操纵套利本身也难以绕开监管防火墙。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投资者把股指期货涨跌视作A股涨跌的“指挥棒”,这无疑犯了因果倒置的错误。事实上,现货市场的涨跌才是决定期货价格起伏的根本,股指期货具有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但并不具备左右现货市场的能力,投资者不必闻期指而色变,更不必闻交割日而色变。

  两因素影响昨日大盘回调

  广州万隆:昨日压制大盘延续反弹的两大因素分别为:第一,沪股通连续第七天净卖出,累计流出资金387亿元,外资超百亿元巨资暗中扰动反弹,令市场承压下跌;第二,经过连续反弹后,抄底资金获利丰厚,获利盘逢高出逃压制了大盘上行。

  天信投资:昨日,早盘股指集体回调,沪指在20日均线处承压较重,午后继续下跌,个股再度出现跌停潮。从短期看来,股指经过前几日的快速上涨,多方动能开始减弱;随着获利盘的撤离,短期大盘弱势整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市场的流动性毕竟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短期继续深跌的可能性也很小。本周五是股指期货三大主力合约的交割日,伴随着交割日的临近,“交割日效应”再次影响着投资者的情绪。本次回调,除了技术调整方面的需要,还有就是前期抄底资金,开始逐步出局,抛压动能明显。前期大量停牌避险的个股开始复牌,此举会形成新的股票供给,将对市场资金的充裕度形成一定的考验,后续场外资金的供给也是关键。另外,前期在股指下跌中大力护盘的权重股,此轮涨势中,集体表现较为疲软。

  源达投顾:纵观盘面不难发现,期指对市场的下行构成了很大影响。三大期指双双全线收绿,大幅的贴水,让连续冲高的A股上行势头明显放缓。本周五是股指期货三品种1507合约的交割日,按照规定,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持仓,如果在交割日不进行平仓,则未平仓头寸必须进行交割。交割日的临近,加之期指仍大幅贴水,有关“交割日效应”可能带来市场波动的担忧渐起。本周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不仅面临股指期货的交割,还有多项经济数据公布,所以震荡回调是必然的。

  7月17日和717之后市场会怎么样

  由于交易中买卖集中而导致标的指数及其成份股的成交量以及波动性显著增大的现象,被生动的称为“到期日效应”,也就是一般投资者所认为的交割日当天会引发现货价格剧烈波动的“魔咒”。我无法预测这一天的行情,但无论是暴涨还是暴跌,现在的大环境下,期指均不可能成为推手。

  其一,按照一般规律和习惯,今天也就是周四,部分的1507会进行移仓(从1507换到下一期期指合约),周五的持仓量不会太多。

  其二,期指投资者中几乎所有嫌疑人都在上周被中金所请过喝茶,甚至有些情节严重进行砸盘期指市场套利的已经被警察带走,目前在国家大政策和形势下,估计没有人敢触犯这个禁令。

  自从本轮暴跌开始,仿佛所有的空头期指投资者一时间成了人民公敌,走在街上都怕哪位大妈突然扔过来一把菜叶或甩一个鸡蛋。股市只要走熊,股指期货一定会背这个锅。其实股指期货合约只是一个金融工具,对股市的影响不过是给散户一个看涨会看跌的心理预期。大家对股指期货市场的指责只来源一点:下跌过程中,贴水会增加,反映了市场恐慌情绪。而股民们的市场恐慌情绪发酵,则会导致一场踩踏抑或股灾。期指不过是第一位发现市场有问题的医生,只不过说的话不耐听,做的事儿太激烈。

  不过股民也应该知道,在反弹过程中,期货和升贴水变化则首先反应,在大盘见底过程中,首先大幅度收敛并开始升水的就是股指期货。期指的盈亏是发生在期货投资者之间的,作用可以传到股市。如果期指价格高于股市,则会出现一种期现套利,在股指市场上做空,同时在股票上做多。就这样,股指的正能量就传到股市。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方向,当期指价格低于同标的股票价格,因为现货市场做空成本较高,所以套利基本利润不大。

  所以只要我们稳住自己的心态,不要自己吓自己,恐慌不扩散,大盘还是稳稳的。换句话说这并不是一场空方和多方的华山论剑,拥有政策支持的多方完爆空方(如果还有成建制的空方),而是我们股民和自己恐慌心态的战斗。

  当然,任何一个工具都是双刃剑,任何一个金融工具能为社会带来什么,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人们怎样去利用他,并且是否被有效监管。暴跌的根本原因是股票投资者过度贪婪,大盘到3000,我们看到5000;大盘到5000,我们高喊10000。面对着吹到天上的神创板,我们听不进任何意见,依旧追捧。

    (综合中证网、腾讯财经、中金所、证券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6/n416915742.shtml report 4520 明日(7月17日)是三大股指期货近月合约交割日。近期随着股票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避险需求日益增加,股指期货市场波动较大,小编注意到大家对于交割日的关注度极大提高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