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书福:中国品牌到了由低价向技术转型的时候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捜狐财经北京讯 中国品牌如何走向世界?7月16日,首届中国品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等领导出席,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应邀出席,并作"要树立中国品牌形象,首先要使中国品牌受人尊重"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李书福认为,中国企业特别是国际化企业都致力于寻求品牌上的突破,但是以汽车为例,由于历史现实原因,中国的汽车工业制造水平同国外同行相比,差距明显,挑战突出。

  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吉利的战略转型经验,即提高创新创造,在全球建立设计研发中心,根据不同的地域特色积聚创新力量,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以及品牌战。

  “品牌的问题,很难一蹴而就,也不能急于求成。”在他看来,中国品牌的国家之路一定要稳步扎实,全面提升品牌的软实力,技术、品质、服务和用户尊敬的程度。

李书福演讲现场
李书福演讲现场

  以下是李书福演讲全文:

  现在“中国品牌”是个热门词,国家、企业和学者都在探讨如何能快速地打造“中国品牌”形象,希望创造更多的、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引领中国制造向中高端品牌迈进,大家都很努力,都在寻求品牌上新的突破。但我们知道,品牌不是凭空而来的,品牌也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很实在的一种价值体现,品牌的本质是消费者的认可度、喜好度,更是产品技术、产品质量、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的认可。不同的品牌,它代表着不同的产品价值和不同的产品市场定位,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可以引领不同的时代消费潮流,就拿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这几年中国汽车品牌形象,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高,但总体给人的印象,还是价格相对便宜、技术相对落后,或者说技术不是很领先、质量也不是很可靠、服务水平也不是非常令人满意。甚至还有抄袭的烙印,总之,给人的印象,不是那么受尊重。这也是客观现实,不容回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中国汽车长期以来,基本上是走合资发展之路,不允许中国企业自己研究生产汽车,更别说民营企业了。最近这十几年这种情况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中国企业可以自由开展汽车产品的研发,进步是很大的。但由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工业发展历程较短,客观上讲,确实还没有太多的技术积累。同时,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也比较薄弱,同步研发能力、综合竞争力不强。还有,我们中国高水平、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汽车研发工程师也比较少,包括高水平的技师、技工也比较欠缺。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和外国的汽车同行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但现在让人感到欣慰和兴奋的一个事实,也同时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党和政府都非常重视中国品牌建设,其重视的程度是空前的,激励中国的汽车工业能够尽快地成长起来。只有鼓励自主创新,大量培养人才,中国汽车的品牌形象才能够尽快地得到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够尽快得到提升。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吉利汽车公司来讲,已经感受到了这个时代的呼唤,和用户的期待。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在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这件事情上的希望和寄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吉利这个汽车产品打造成能够受人尊敬的,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真正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只有受人尊敬,才会有品牌的掘起!

  吉利在这条路上走得并不是很平坦,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我们坚持,坚定一个信念,认准一个方向,提炼一种精神,凝聚一股力量,完成一个使命,这个使命就是要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要让世界充满吉利,要打造一个受人尊重的中国品牌。我们就是坚持这种信念,一点点,一步步向前迈进,我们成立了技师学院、工程学院,专门培养高素养的技师、技工和研发工程师。不断地滚动积累,不断地创新创造,不断地自我超越,不断地打造我们的软实力,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在创业的过程中,吉利最大的转折点,就是2007年我们进行的战略转型。

  2007年5月,我们和吉利经销商在宁波联合发布了《宁波宣言》,开始了吉利战略转型,从“低价战略”向“技术领先、质量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战略转型,确立了“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的企业发展战略,确立了“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让吉利汽走遍全世界”的企业使命。为实现上述目标,吉利集团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技术体系整合、采购体系整合、营销体系整合,通过推进用户满意度工程、质量精致化工程大力进行品质塑造。这个转型告诉大家要告别过去,总结过去,继往开来。不能简单的打价格战,而是要进入打技术战、品质战、服务战,以及品牌战。从这个阶段开始,吉利进行了一些比较大规模的国际战略性并购,包括我们并购的伦敦出租汽车公司、澳大利亚的DSI自动变速器公司和后来大家都知道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战略性并购的本质是战略性合作。这一系列的行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提高吉利汽车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技术实力、质量管控的能力、内生性人才培养能力以及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最终实现提高吉利汽车的品牌形象。

  现在吉利在全球设立了西班牙、美国、瑞典和中国上海4个产品设计中心,这4个设计中心,分别连接四个不同地域的用户特征、市场特点、艺术流派、工业设计方向、汽车造型趋势等,为吉利汽车的造型设计提供一线市场依据。同时吉利和沃尔沃联合成立吉利欧洲研发中心,从事汽车基础性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享,我们首先要使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得到用户的认可和尊重。

  正是有了这样一种战略和努力,使我们看到了希望,从现在开始,吉利投放市场的汽车产品,都是一步一步地朝上发展和进步,每一款新车型的推出,都是在技术、品质上不断体现突破,比方说吉利博瑞,在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中,博瑞无论从现在的销售价格、销量,还是本身的技术、造型、功能、性能、配置等,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甚至不亚于国外一线同类同等车型,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这款车为中国品牌带来了正面帮助,为中国汽车工业增加了正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努力是有成果的。当然,这个只能说是初步的成功。我们接下去还有很多新的产品都要推出来。这些产品的推出,将不断的赋予一些新的技术、新的品质标准,新的功能配置,以及新的竞争力,我相信吉利汽车的品牌形象和中国汽车的品牌形象一定会随之而大幅提升,对此,我充满信心。

  当然,品牌的问题,很难一蹴而就,也不能急于求成。良好的品牌形象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就好像一个人的品牌,道理也是一样的,一夜之间可以成为一个富翁,但一夜之间很难造就一个贵族。我们必须明白,品牌和商标是两回事情。品牌是隐藏在商标背后的一种软实力,技术、品质、服务和用户尊敬的程度,品牌是由很多方面的具体内容组合起来的有灵魂的活体,是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而相应变化的生命体,品牌不是幽灵,但品牌是无形的资产。因此要真正打造好一个品牌,要使我们中国品牌真正受人尊重,任重而道远,我们大家继续共同努力吧!一大批受人尊重的中国品牌正在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不断变成现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6/n416924457.shtml report 3630 捜狐财经北京讯中国品牌如何走向世界?7月16日,首届中国品牌论坛在人民日报社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等领导出席,吉利集团董事长李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