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汉能“叫板”港证监会:不同意强制停牌决定 寻求复牌

来源:搜狐财经
汉能16日晚间公告 (点击全文)

    在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止股票交易一天后,汉能方面终于首次公开表态。

  7月16日晚间,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表示,称不同意香港证监会此前强制其停牌的决定,并计划提起申述,寻求尽快复牌。

  汉能薄膜在公告中指出,香港证监会要求其停牌的决定,是基于不公平及不合理的基准,并不符合股东及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汉能薄膜已经通知香港证监会,拟根据香港证券市场规则第9条,向证监会董事会发出申述,要求取消证监会此前指令,并寻求尽快恢复股票交易。如有必要,汉能薄膜拟通过司法途径,对香港证监会的决定提出反对。

  公告显示,汉能薄膜于2015年6月9日收到香港证监会的函件,表示证监会有意向根据证券及期货规则第8(1)条行使权力,要求其提交汉能薄膜的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汉能控股”)2011年至2014年的财务报表,以及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的重大未偿还贷款详细情况。

  汉能薄膜称,在收到香港证监会函件后,立刻寻求了法律意见,并一直积极主动与香港证监会沟通,希望回应及释除香港证监会的疑虑。但由于上述材料属于非公开的资料,涉及汉能控股的内部事务以及李河君的个人事务,汉能薄膜对此并无控制权,因此无法提供相关文件或资料。

  汉能薄膜表示,其已经向香港证监会提供了该公司独立董事搜集到的所有相关资料,并提出对公司进行大型重组的可行建议,以大幅削减或终止当前与汉能控股的持续关联交易、加强公司现金状况,使公司可以继续拓展及发展与独立第三方的业务。汉能薄膜认为,上述资料已足以解释香港证监会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以及能否向市场妥善提供最新消息的关注。

  5月20日,汉能薄膜因突然股价暴跌而被迫宣布短暂停牌。7月15日,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称,港交所应香港证监会指令,于2015年7月15日即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股份之买卖。

  被监管层强制停止交易,这在香港资本市场并不多见。之前的先例,面临的结局不是长达两三年不能复牌,就是被告上法庭,甚至被强制退市。

  业内人士分析汉能复牌的可能性非常小——这对投资者而言是个坏消息。目前,内地散户前持有近26亿元市值的汉能股份,他们可能将面对难以预测的投资风险。部分外国投资者也难以置身事外。美国财经媒体Quartz报道称,多家国际投资巨鳄有数十亿美元被套在其中。

  在过去的一年半内,汉能薄膜发电股价飙升,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身价随之暴涨至1600亿元,一度成为中国首富。

  不过,汉能薄膜备受市场质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逾五成收入来自非上市的母公司订单,并经常与母公司签订不同的关联交易。

  16日下午,彭博新闻报道称汉能薄膜发电被剔除出恒生综合指数。而7月20日,英国富时也将把汉能薄膜剔除出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香港指数、富时香港除H股指数。

    汉能薄膜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业务及运作正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6/n416933121.shtml report 1866 汉能16日晚间公告 (点击全文)  在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止股票交易一天后,汉能方面终于首次公开表态。7月16日晚间,汉能薄膜发电发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