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新闻联播透露的三个秘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都说炒股要看新闻联播,其实7月16日晚的新闻联播,就透露了三个秘密。

  新闻联播一开场就提到浙江某生态农业村,说这个村子二十五年前就拒绝引进某国工厂,坚持搞环保,现在搞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发财致富的故事。

  这已经不是新闻联播第一次提到生态农业。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每一轮的典型和明星人物都标志着经济的转型方向。虽然现在人口在往城市流动,但由于土地供应的限制,城市在总面积上只占很小一部分,中国大量可利用国土还是农村。曾几何时,像鲁冠球这样的乡镇企业家成了新闻联播的明星,当时国家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曾经何时,招商引资的报道也频频上过新闻联播。而现在,中央不希望再在农村建工厂,甚至不希望中国继续在制造业大国上狂奔,所以我们看到生态、环保这些“流行词语”屡屡上了新闻联播。

  新闻联播中透露了今年上半年铁路运输量没有增长,这个数据也显示了执政者经济转型的决心。铁路运输的都是大宗商品,煤炭、铁矿石、化工原料、化工品等等,铁路运输量的几近零增长证明了重化工业不再有规模上的增长。十数年来,中国的重化工业一直以两位数的幅度在规模上进行增长,最典型的就是钢铁业,已经出现了全世界钢产量中国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美国第四的奇葩现象。而现在,这条增长道路突然中断了。执政者在全力以赴把新经济作为增长的火车头,鲁冠球的儿子也选择了金融。

  说到新经济,今晚的新闻联播透露了第二个秘密,也就是上半年快递业务竟然增长了43%!这代表了零售业务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虽然从快递业1196亿元的收入上来看,只占数十万亿GDP的经济体量的很小一部分,但是这个增长幅度是非常可观的,而且不是突发现象,是连续的持续高增长。

  指数式增长有多怕?如果快递业务保持持续40%的增长,增长十年,将达到近7万亿的规模。

  快递业务指数式增长要归功于移动互联网,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5亿人。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了移动支付的爆发式增长。据央行数据,今年一季度,移动支付业务金额虽然只有微不足道的39.78亿元,但同比增长了921.49%!摩尔定律是18个月增长一倍,而计算机已经在半世纪里造成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移动支付业务的增长速度比摩尔定律还可怕,甚至不出十年就能颠覆我们现有的世界。

  这就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经济的力量,任何没有看到这股力量或趋势的股民,都会在炒股中惨败。

  今晚的新闻联播透露的最后一个秘密是中国对外投资,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560亿美元,增幅接近30%。由于去年中国吸引外资1200亿美元,且不可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所以这个数字很可能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对外净投资国,从1978年算起,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七年以后,中国将第一次以资本输出国的形态面朝世界。再加上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吸引外资的国家,中国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输出国家。

  这使得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小觑中国,其实,像黑石集团苏世民这样的新一代华尔街大鳄都在把目光看向中国。苏世民甚至在清华办了一个学者项目,可见其深谋远虑。

  做空中国还是看多中国,这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

  跟着新闻联播炒股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6/n416933628.shtml report 1424 作者:马克都说炒股要看新闻联播,其实7月16日晚的新闻联播,就透露了三个秘密。新闻联播一开场就提到浙江某生态农业村,说这个村子二十五年前就拒绝引进某国工厂,坚持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