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亚军林波复盘滚雪球危情四日 期指凶猛击穿清盘线注资千万留客(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福州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福州报道

  A股市场宽幅波动,一度风光无限的阳光私募开始面临清盘危机。

  继清水源26号净值击穿止损线并亏损逾40%遭遇清盘之后,滚雪球3号也传出跌破清盘线的消息。

  “滚雪球3号现在的预估净值为0.45元,我们决定向其注入自有资金1000多万元,使其净 值回升至0.7元,注入的资金作为基金持有人的资产,我们不再抽回。”7月16日,滚雪球3号的投资顾问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林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林波透露,目前福建滚雪球旗下28只私募基金中,包括滚雪球3号在内的4只净值小于1元。

  “对于亏损的这4只基金,如果净值在1.5元以下,我们决定放弃约定的业绩提成,净值超过1.5元时,只收取1.5元以上部分的业绩提成。”林波表示,“这4只基金配置的股指期货跨期套利仓位较大,由于7月上旬股指期货出现历史罕见的极端走势,导致净值出现极大波动。”

  价差紊乱击穿清盘线

  “股指期货这种非理性的连续跌停又连续涨停的极端走势,使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策略出现了流动性风险,导致平仓策略无法顺利实施。”林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4只目前亏损的产品,配置的股指期货跨期套利仓位是沪深300期指的远月合约和近月合约。”

  复盘发现,不管是IF1507、IF1508、IF1509还是IF1512,在7月7日至10日的4个交易日中,行情走势大致相同,均是前两个交易日暴跌,后两个交易日暴涨。

  “与直接根据对股市走势的判断进行单边操作的投机不同,跨期套利实际投资的是价差,可以避免单向投资的风险,并且风险远小于投机。”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跨期套利实际上是一种价差交易,但极端行情不仅可能导致没有套利空间,而且最终可能会损失惨重。”

  而按照林波的说法,正是7月7日至10日突如其来的极端行情,股指期货跨期套利出现前所未有的价差紊乱,造成了福建滚雪球旗下配置股指期货跨期套利仓位较大的4只产品一度击穿止损线。

  据其介绍,7月8日上午,股指期货的价差偏离了正常值,由3%左右的价差比,拉大到6%左右的价差比,这种历史上从未出现的现象导致仓位资金损失40%多,“跨期套利的输赢是价差,杠杆是8倍,以前的正向价差比一般都是0到3%之间。”

  “这4只产品配置的股指期货跨期套利,仓位都较大。”林波称,“股指期货跨期套利是指远月合约和近月合约的一个价差活动,我们做这两个月的合约价差,一个买涨另一个买跌,之前这两个合约之间的价差波动是有规律的,实际上很稳健。”

  根据林波提供的资料,福建滚雪球旗下配置股指期货跨期套利仓位较大的4只产品分别是:华泰证券托管的四方稳盈、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1号、滚雪球2号和滚雪球3号,成立时间分别是今年6月、3月、3月与4月,总规模1.2亿元左右。目前除滚雪球3号之外的净值分别为0.8元、0.75元与0.8元左右,均已重新站在止损线之上。

  “股指期货跨期套利在正常年份属于中收益低风险的稳健类投资策略,这种极端情况在股指期货上市5年来都没发生过。”林波表示,“我们过去在股指期货跨期套利方面从来没有失手过,没想到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期指连续两个跌停,导致出现亏损,现在只好把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的投资先撤出来,研究之后再决定采用哪种策略方案。”

  而据林波初步分析,此轮极端行情或许与新股民大量入市有关,“他们没经验,买股票大手大脚,卖股票慌里慌张,都是一窝蜂追涨杀跌。”

  “连续跌停又连续涨停导致无法顺利平仓。”林波这样解释滚雪球3号击穿止损线的原因。

  “让利”挽留投资者

  “我们原想这4只产品的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会弱一点,操作策略更稳健,先配置股指期货跨期套利做安全垫,没想到跨期套利也会遭遇"黑天鹅"。”林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跨期套利的仓位已经结掉,但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还留着。”

  对于滚雪球3号等4只亏损产品的下一步安排,林波称,已决定将这4只产品的平仓线从原来0.7元,改成0.5元。

  “我们的资金注入滚雪球3号后,净值回升到0.7元,如果平仓线还是0.7元,万一操作出现一点亏损又要清盘。”林波说。

  但投资者的疑问是,滚雪球3号的净值为何会跌到0.45元?

  “清盘线是0.7元,开始清盘不是马上就一定能成交,考虑到流动性问题,正常卖完净值回撤到0.7元以下都有可能。”林波表示,“滚雪球3号的股指期货仓位跌停打开后,其净值就只剩0.45元了。”

  “我们考虑到投资者的心理落差,向滚雪球3号无偿注资1000多万元,并且将来不再回收,就想多一点担当。”林波说,“如果按照行业惯例,多数公司出资后基金净值回到1元,只能将产生的利润给基金持有人,但公司出资是要拿回的。”

  林波还透露,在滚雪球3号成立之初,福建滚雪球的一位股东也投资100万元认购。

  不仅如此,福建滚雪球为了挽留投资者,还对滚雪球3号等4只净值小于1元的产品的业绩报酬进行了调整“让利”。

  “正常行业惯例,私募产品有利润,管理人就要对收益部分提取20%的业绩报酬,但我们现在承诺4只净值小于1元的产品,在净值1.5元以下不拿分成。”林波表示,“滚雪球3号投资者的持有成本并不一样,有2000多万的份额成本在1元左右,还有1000多万的份额是在净值0.83元申购的,但不管是走还是留,目前净值皆按注资后的0.7元计算。”

  此番滚雪球3号跌破清盘线和福建滚雪球“让利”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在于福建滚雪球曾是私募“黑马”。2014年,由“林氏三姐弟”林波、林军和林涛执掌的福建滚雪球,其旗下“重庆信托-福建滚雪球”以273.8%的收益率夺得私募排名亚军。

  正是得益于2014年的惊艳业绩,福建滚雪球在2015年的规模出现了倍数级别的爆发式增长。根据林波提供的资料,目前福建滚雪球共有28只私募基金,规模约30亿元,其中占管理规模约96%的24只基金的净值分布在1元至1.31元之间,并有一只净值达到3.42元。

  而这28只私募基金中,除了成立于2013年7月的长盛-福建滚雪球1号,其余27只皆在2015年2月之后成立,并且其中有6只属于2015年6月才成立的产品。

  “经过与投资者初步沟通,这4只(亏损)私募基金产品很可能都不清盘,继续由福建滚雪球运作,并且有90个左右的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其中有2个投资者提出追加份额,只有10个左右的投资者选择按净值赎回,但最终方案要在本周末确定。”林波表示,“后市我们继续看好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改变。”

  作者:张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7/content_133397.htm?div=-1 report 4145 本报记者张望福州报道A股市场宽幅波动,一度风光无限的阳光私募开始面临清盘危机。继清水源26号净值击穿止损线并亏损逾40%遭遇清盘之后,滚雪球3号也传出跌破清盘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