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企保卫股价是一场持久战 增持只是权宜之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羚强

  6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罕见的“股灾”。在国家队紧急支援之际,各家上市房企也纷纷出招自救。《每日经济新闻》“价值地产”一直关注的万科、恒大、苏宁环球等房企先后通过回购、股东增持、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稳定投资者信心。

  这些公

司不仅在本次危急时刻与投资者风雨同舟,长期以来,他们也一直通过各种创新为股东创造价值。随着行业进入“白银时代”,面对业绩增长压力和低迷的估值,这些房企都在各谋出路,或转型、或跨界、或并购……

  6月25日到7月9日,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上证综指从4527.78点,一路下探至3373.54点,多家上市房企市值缩水40%以上。

  伴随着股指大幅下挫,沪深两市个股普跌。在国家队紧急支援之际,各家上市房企也纷纷出招,“护盘”自救。万科、恒大、泰禾、苏宁环球、金科股份等十多家房企纷纷推出增持、回购以及员工持股等计划。

  相对于其他上市公司高管300股以上的增持行为,无论是万科的百亿回购计划,还是恒大18亿港元的自救,这种大手笔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公司股价,使企业股价在近期波动的市场没有大起大落,也给中小股东继续持有公司股票带来了信心。

  不过,睿信致成董事总经理薛迥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仅用现金从资本市场上回购或者投资股份并不足够,上市房企还需要做好转型等工作,为股东争取更多回报。

  增持为市场注入信心

  6月25日到7月9日的14天,大盘连续下调,让A股市场的很多中小投资者愁云满面。

  因为股价连续跌停,一些中小投资者向上市公司证券事务部打去电话,要求公司尽早停牌。微信朋友圈还传出消息,个别上市企业找到了证券新闻记者,希望他们能曝光企业负面,以使公司能最终实现停牌。各种小道消息漫布,让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分外担心自己的股票资产会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缩水?

  市场对信心异常渴望。于是,当监管层呼吁上市企业控股股东增持自己企业股票时,一些房企站了出来,对外宣布了他们的增持计划。

  万科无疑是护盘力度最大的一家。

  公司决定在100亿元额度内回购公司A股股份,价格不超过13.70元/股,期限至2015年12月31日内有效。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30亿股,占本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6.60%。回购计划通过减少股本提高股价,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

  在万科上述计划发布后,有十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研报认为,回购彰显管理层信心,将对股价形成强力支撑。当然,万科的股份回购计划,与一家保险公司的举牌有关。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告,截至7月10日,前海人寿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约5.53亿股,成交区间价格为每股13.28至15.47元,构成举牌。前海人寿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有机构猜测,万科的回购计划和前海人寿的股权收购计划有关。事实上,股价下跌,已经对一些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产生威胁。财经专家易宪容撰文称,在今年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中,有37家公司的股价跌幅已经超过50%预警线,如果这些公司的股价继续下跌,这些质押融资的股票就有可能被强制平仓,从而引爆又一波股价下跌。

  另外一些房企的增持,则和公司的定向增发计划有关。

  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和董事兼副总经理刘平,计划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今年3月,保利地产公布定向增发计划,募资百亿。上述计划得以实施的关键,就是股价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说,房企增持股票,还有一个原因是希望通过回购股票,提升公司的投资收益。作为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收益也是影响企业经营业绩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和其他投资标的相比,投资自家公司的股权,更有把握。

  虽然动机并不纯粹是为了力挺股价,但房企控股股东、高管、员工对自家公司股票的回购,还是给中小股东们带来了信心。

  稳股价不能仅靠增持

  宋延庆相信,如果开发商能够投入资金回购股票,那么让公司的股价在短期内上涨20%~30%应该不难。毕竟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还是有一定号召力的。

  但薛迥文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他表示,对公司长期价值而言,短期投入的资金,并不会有助于公司股价长期上升。原因很简单,资本市场对地产股的长期价值并不看好。

  他说,和港股市场的地产股相比,A股市场的地产股事实上股价还略微显高。对内地的地产企业来说,公司的中长期股价也许会向港股市场地产股估值水平看齐。

  在这样的背景下,仅仅依靠动用自有资金,或者大股东、高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进入股市回购股票,并不能保证公司的中长期市值。要真正做好企业的市值管理,公司还需要做到两点:一是尽早根据自身条件完成转型,二是尽可能地提升公司业绩。

  宋延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谓的转型,并不是像之前那样,简单地包装一个概念,而是根据企业自身的优势,布局相应的产业链,在地产业务以外,增加新的盈利点。在转型难度比较大的情况下,积极进行并购,通过并购同行获得一些优质的土地储备,比如之前保利地产所公布的收购上置集团这样的资产并购计划。这样一来,不仅公司当年度仍然可以有不错的业绩,中长期来看,公司的业绩也一样良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公司的股价在中长期仍然向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7/n416963709.shtml report 3549 ◎每经记者杨羚强6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罕见的“股灾”。在国家队紧急支援之际,各家上市房企也纷纷出招自救。《每日经济新闻》“价值地产”一直关注的万科、恒大、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