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宏债”担保违约事件化解 射阳城投代偿3亿本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益刊

  江苏大宏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宏集团”)发行的“13大宏债”违约事件有新进展。

  射阳县国资委一位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3大宏债”担保方射阳县城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射阳城投”)在7月14日,正式向债权人偿还本金3亿元及相应利息,“13大宏债”违约事件得以化解。

  违约始末

  2013年4月19日,大宏集团于发行的两年期中小企业私募债“13大宏债”,债券的发行规模为3亿元,期限为三年,附第二年投资者回售选择权。“13大宏债”承销商为齐鲁证券,担保方位射阳城投。

  大宏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江苏盐城一家主要从事棉花加工、纺纱制品、坯布制造及纺织机械制造业务的大型民营企业。

  根据债券发行文件,截至2012年末,大宏纺织资产总额为14.61亿元,负债总额为7.4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17亿元。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利润总额1.1亿元。

  不过,今年4月15日,评级机构东方金城发布“13大宏债”的跟踪评级报告,报告将该债券的信用等级下调为“CCC”,原始的债项评级为AA-。

  东方金城表示,跟踪期内,大宏纺织主营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已无法通过自身正常运营产生的现金流来保障本期债券的按时还本付息。该公司已有多笔银行贷款已逾期,违约风险增加。且“13大宏债”募集资金实际用途与其募集说明书中披露的资金用途不符。

  4月19日,“13大宏债”到期。4月20日,大宏集团未能按期兑付“13大宏债”全额本息,出现实质性违约。

  上述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纺织行业不景气和海外投资项目不顺利,导致大宏集团经营出现困难,最终无力偿还本息而违约。

  东方金诚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大宏纺织本部资产总额为7.61亿元,较2012年末减少了近一半,2013年1~9月实现利润总额0.19亿元,较2012年也减少了近4倍。

  积极偿债

  作为“13大宏债”的担保方,射阳城投开始了代偿工作。

  上述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国企的射阳城投之所以会为大宏集团担保,主要原因是为了支持企业“走出去”。

  射阳城投成立于2004年3月,注册资本为14000万元,公司主要负责城市土地资源收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使用和偿还。射阳城投为国有股份制法人企业(当地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隶属于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政府,由射阳县财政局代管。

  上述官员介绍,射阳县政府得知“13大宏债”违约情况后,责成射阳城投新的领导班子,以负责的态度限期处理好“13大宏债”违约事件,以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持射阳城投的担保信用。

  今年4月24日,该债券相关各方在江苏盐城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5月22日,“债券持有人第二次会议”召开。上述会议的目的是各方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期间,网上流传一份《关于大宏债具体化解建议方案》(下称“方案”),方案主要内容是担保方射阳城投将债权人利息减免额度与本金的兑付相挂钩,即若债权人不索要利息,担保方则加速偿还本金,这也被外界解读为担保方过于强势。

  上述官员称,射阳城投最终全部偿付了3亿元本金及利息,并于7月14日完成兑付。

  他表示,射阳城投也积极与此次“13大宏债”的的反担方进行充分沟通,力求形成兼顾各方利益,减轻损失扩大的处置方案,以维该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

  根据东方金城评级报告,截至2013年末,射阳城投公司资产总额为60.6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4.20亿元,资产负债率43.63%;2013年,射阳城投实现营业总收入6.10亿元,利润总额1.40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7/n416973908.shtml report 1669 江苏大宏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宏集团”)发行的“13大宏债”违约事件有新进展。射阳县国资委一位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3大宏债”担保方射阳县城市投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