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商务部:上半年外贸形势较严峻 仍具有竞争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上半年外贸形势较严峻 仍具有竞争优势

  中新网7月17日电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外贸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但整体来说,我国的外贸仍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有比较配套的产业链条,特别是中央各部门非常重视,相信这些政策对于支持全年的外贸增长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日前,国务院第9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有关政策,并答

  王受文表示,今年上半年外贸面临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但是,上半年出口还是实现了1%的增长,进口有所下降,整体来说,外贸出口出现了一个企稳的态势,进口降幅在收窄。看我国的对外贸易要从全球化背景来看,WTO最新统计显示,前4个月主要贸易国家的出口的表现都比较弱。比如美国前4个月出口下降了4.6%,欧盟出口下降了13.8%,日本下降了7.8%,韩国下降了5.7%,还有其他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都呈现下降趋势。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的出口增长1%,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中实现进一步增长,是来之不易的。

  王受文还表示,当前外贸遇到的困难主要还是国际市场的需求不旺,主要国家的出口下降,他们的进口也在下降。所以,全球贸易反映了一个全球市场的基本情况。

  王受文指出,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这也对我国的出口有一定影响。另外,我国还面临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方面的问题,对外贸也有一定影响。但是整体来说,我国的外贸仍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有比较配套的产业链条,我国企业的竞争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各地方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特别是中央各部门非常重视,相信这些政策对于支持全年的外贸增长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7/n417000018.shtml report 822 商务部:上半年外贸形势较严峻仍具有竞争优势中新网7月17日电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外贸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但整体来说,我国的外贸仍具有一定的竞争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