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9只定增实施股破发 上市公司并购失败热情依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股价“维稳”方兴未艾,上市公司购买资产踩刹车却此起彼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仅在7月17日,深交所就有3家上市公司披露终止资产收购公告。

  另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今年6月以来至今,有39家上市公司已经宣告并购失败。而同样来自同花顺iFinD

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6个月,披露收购项目失败的上市公司为48家。

  “并购失败的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但主要在于价格未谈妥、标的资产出现变故两方面。”一位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涉及定增的,一些认购方对高企的定增价心有疑虑。”

  与此相对应的是,之前普遍存在定增实施会推动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拉升,从而让定增参与方产生巨额浮盈的现象,如今随着股价回撤而成为浮亏。按照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7月17日收盘,有49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其今年实施定增的发行价,其中,安洁科技(002635.SZ)的破发幅度高达50.7%。

  “在上市公司的定增收购及再融资中,二级市场争相追涨的股票,往往可能变成烫手山芋。”上述券商人士认为。

  但并购依然是当下A股市场相对激动人心的故事,同花顺iFinD数据表明,即便在股价宽幅调整之际,今年7月1日至17日,上市公司首次披露的并购公告多达148家,而去年同期仅为42家。

  而定增破发也是近期券商研报推荐的重要标的。此前,兴业证券策略研报认为,在2014年开启的这波牛市中,并购重组仍将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行业的横纵向整合以及国企改革的深化,成为贯穿市场行情的一条重要主线,“即使是在指数休整期间,并购重组标的将具备明显的赚钱效应”。

  “重组暴露了上市公司的意图,即使资本运作终止后,相应标的仍存在重组潜力和预期。”兴业证券策略研报指出。

  与近期诸多上市公司为回避股价调整借故筹划重大事项再闪电终止复牌不同,不少并购从披露到宣布失败皆有较长过程。

  典型如运盛医疗(600767.SH),其早在2013年3月就披露出资3000万元收购上海东虹桥6%股权,但直到今年6月才宣告收购失败,公司对此给出的理由是“由于政策等相关原因,此次股权转让始终未能办理过户”,并获得了交易对方80.67万元的补偿款。

  即使是今年7月宣告并购失败的12家上市公司,仍然有栖霞建设(600533.SH)、金鸿能源(000669.SZ)等在2013年和2014年公告的并购项目,并且其中最晚披露并购事件的长江润发(002435.SZ),其公告时间也在今年6月18日。

  按照长江润发公告,其原计划不超过25000万元收购深圳迈兰德51%股权,但因约定的内容和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最终在7月13日解除协议。

  天兴仪表(000710.SZ)则因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中的相关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落实,而终止以6.7亿元收购老肯医疗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重组基本上无重启可能,但公司推进产业并购的决心不会动摇,如果条件成熟会积极推进新的项目。”天兴仪表副总经理、董秘顾中国表示。

  失败之后并不讳言将推进并购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由于国资审批流程较长,导致大地传媒(000719.SZ)拟以6.25亿元收购笛女影视100%股权流产后,其董事长王爱在投资者会上亦宣称,“重大资产重组是公司已确定的发展战略。”

  “去年以来持续火热的上市公司并购事件,其内在逻辑是全球互联网革命大背景下的产业结构调整,不仅相关上市公司利用并购扩大规模和市占率,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在寻求并购重组向新兴行业转型。”上述券商人士称,“由于IPO存在限制,并购将继续活跃,并且会继续成为二级市场的支撑力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8/n417025384.shtml report 3222 股价“维稳”方兴未艾,上市公司购买资产踩刹车却此起彼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仅在7月17日,深交所就有3家上市公司披露终止资产收购公告。另据同花顺iF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