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占款3个月首下降 分析称跨境资本流动难改善

来源:广州日报

  分析称跨境资本流动短期内难改善

  昨日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上月减少936.92亿元人民币,为三个月来首次环比下降。

  分析认为,A股震荡、以及希腊事件的不确定性,造成投资者避险情绪变化,增持美元作为安全避险资产,此外,今年以

来外汇占款数次出现下降,主要还是受美元进一步走强和欧洲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国内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下降,持有外汇的经济动机明显上升。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

  广州日报讯 中国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2015年6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环比减少937亿元(人民币,下同)至291574亿元,为三个月来首次环比下降,也是年内第二次环比下降,此前3月份一度环比减少人民币1564.76亿元。有分析认为,随着发达经济体和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跨境资金的波动性,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难大幅改善。

  6月减少2237亿元流动性

  此外,财政性存款余额为40610.33亿元,较上月增1300亿元。分析称,两项数据显示,6月市场因此减少了2237亿元流动性。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6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936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好转的趋势,主要原因有三:一是A股震荡及希腊事件的不确定性,造成投资者增持美元避险;二是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加息不确定;三是季节性因素,半年末企业有可能出于财务安排而进行利润汇出。从过去十年来历史均值来看,6月在全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占比仅为5.5%,是最低月份。

  与此同时,6月外汇存款新增186亿美元,此前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外汇存款占本外币存款的比重再次上升至3.1%,反映出经济主体购汇意愿显著上升,结汇意愿下降。有分析称,“外汇占款下降,并非一定代表资金的大量流出,企业和居民换汇意愿的下降也是重要原因。”

  未来外汇占款依旧

  波动中低位运行

  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若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对冲外汇占款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两个主要渠道。

  “因为统计口径的差别,所以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会有差异,但是看趋势更重要。”招商证券研究部分析师闫玲告诉记者,“我们5月曾谈到需要注意的几个现象,这可能会引发未来波动性的上升:一是招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从4月至6月末该数据明显下滑,该指标领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1~3个月;二是未到期远期结售汇差额的再度下跌。”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预计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内投机性资本流出有可能继续增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预计未来外汇占款仍将保持波动中低位运行态势,全年新增外汇占款略少于2014年。

  针对未来央行货币政策走向,杨驰认为,“如果外汇占款下降幅度过大,有可能成为启动新一轮降准的诱因之一。”

  新闻链接:

  6年来中国黄金储备首增604吨

  已超越俄罗斯成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广州金条价降至5年新低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井楠)昨日,央行公布,截至6月末,中国黄金储备从3389万盎司增至5331万盎司(1658吨),环比增加57%,这是中国黄金储备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增加。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这标志着中国已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而美国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黄金储备国持有黄金8133.5吨。

  或在1200~1680

  美元分批买入

  数据显示,我国黄金储备较2009年4月底以来的规模增加了604吨。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增持渠道主要包括国内杂金提纯、生产收贮、国内外市场交易等方式。”上述负责人表示,黄金市场的容量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相比较小,如果外汇储备短时间大量购金,易对市场造成影响。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未来需继续统筹考虑我国民间投资需求与国际储备资产配置需要,灵活操作。

  广东省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院长甄伟钢认为:预计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应是在过去5个年度分批买入的,建仓的位置比较可能落在1200~1680美元(关键阻力位)区间。中国的黄金储备量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长时间在1%~2%之间徘徊(美国高达74%),目前也仅仅只有1.5%,不利于汇市分散风险;增加黄金储备后,有利于金融资产的整体平衡与避险。

  广东省黄金协会田鹏飞认为:中国增加黄金储备的信息,有利于金价筑底成功,甚至会促进金价产生小幅反弹;对于长线金价,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不过,黄金价格的最终走势,决定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元走势。

  由于连日来金价下跌,广州金条价格已经降到了230~235元/克的5年新低,市民买金意愿大幅增加;股市大幅波动,也增加了市民分散投资的意愿。此时,中国黄金储备增加的新闻被公布出来,“大妈”们买金的热情可能会再次高涨。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大妈们”,金价仍在熊市,长线建仓可行,盲目抄底不可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8/n417027314.shtml report 3395 分析称跨境资本流动短期内难改善昨日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上月减少936.92亿元人民币,为三个月来首次环比下降。分析认为,A股震荡、以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