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广东梅州传经送宝(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袁隆平院士为当地农户赠送杂交稻良种 蔡欣欣 摄
图为袁隆平院士为当地农户赠送杂交稻良种 蔡欣欣 摄

图为袁隆平院士为当地农户赠送杂交稻良种 蔡欣欣 摄
  图为“蕉岭示范基地”建立签约仪式上 蔡欣欣 摄

  中新网梅州7月19日电  (杨草原 蔡欣欣 涂永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队的专家团队,17日至19日在广东梅州考察,并在“世界长寿乡”梅 州蕉岭建立了“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超级杂交稻蕉岭示范基地”。

  该基地由蕉岭县政府与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建立,是粮食高产创建与绿色示范基地,基地建立后将进行大面积的超级杂交水稻示范种植,并开展水稻产量及质量技术攻关,逐步减低化肥用量,助力当地“长寿食品”安全。

  袁隆平表示,13年前就曾来过蕉岭,蕉岭的青山绿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蕉岭已是知名的“世界长寿乡”。“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也是科技工作者研究的方向,基地建立后将给当地提供良种和技术支持,为当地农产品高产和安全做示范。在示范基地启动仪式上,袁隆平还向当地农户赠送了超级杂交稻的优良品种。

  据悉,2002年袁隆平曾带领专家组来到蕉岭,并在该县建立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品种示范基地”,此后该县掀起了优质杂交水稻的种植高潮,水稻单产从当时的425公斤提高到现在的550公斤以上。

  本次考察团的成员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技术专家罗锡文等。考察期间专家们在梅州兴宁市对袁隆平团队主持的“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三千斤(1500公斤)技术”的攻关项目进行验收。经现场测产,该项目早季稻平均亩产为703.9公斤,最高产量为738.5公斤。

  袁隆平表示,这个结果与原先希望的750公斤尚有差距,但也算早稻高产。“我们国家的水稻技术已经是国际先进水平,如果这次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可以实现,又是一个世界纪录。”袁隆平说。而这也意味着如果在今年10月份当地晚稻达到了亩产800公斤,将打破世界纪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7-19/7414261.shtml report 2258 图为袁隆平院士为当地农户赠送杂交稻良种蔡欣欣摄图为“蕉岭示范基地”建立签约仪式上蔡欣欣摄中新网梅州7月19日电(杨草原蔡欣欣涂永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