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打败余额宝的是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马云曾经说过,有时候打败你的只是一纸文件。然而打败余额宝的似乎并不是政策,而是市场。

  凭借余额宝跃升为中国第一公募基金的天弘基金,在2015年二季度净值瘦身13.82%,虽然牢牢稳居第一的宝座,净资产却从一季度末的7117.24亿元减少到6133.81亿元。

  与天弘基金净资产减少同步发生的,是余额宝收益率的不断下跌,年化收益率从4.5%逐步降低到3.5%以下,对粉丝们越来越没有吸引力。可以预计,若是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会有越来越多用户选择放弃余额宝。

  回首去年年中,遭几大国有银行联手围剿的那一幕,不由让人感到恍如隔世。去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令银行业如坐针毡,几大商业银行宣布拒绝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甚至有知名银行家呼吁监管层对余额宝动刀。

  一年过去,未等监管靴子落地,余额宝就已经在网民中失去了吸引力。打败余额宝的并不是政策,而是市场竞争。

  “鸟为食亡,人为财死”,用不着监管层动刀,国内互联网、金融大佬早已眼红,纷纷仿效余额宝,开发自己的产品,利用自己的渠道销售。一夜之间,国内仿佛如雨后春笋般的诞生了一堆“宝宝”,直接构成了和余额宝的竞争。

  去年,还是中国股市在经历了七八年熊市之后,由熊转牛的关键一年,这是资本市场领域一件了不得的大事。随着股市收益率的节节攀高,越来越多资金开始被吸引进入股市,“宝宝们”每年5%的收益再不入投资人的法眼,余额宝自然也难逃此灾,开始遭遇赎回。

  此外,随着货币大环境从紧缩转向宽松,银行资金不再紧张,主打银行间市场的余额宝的收益也开始降低。

  从行业竞争加剧到整个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导致了余额宝褪去了它的神圣光环,迅速走下了神坛。

  余额宝的兴衰给我们的监管层上了生动的一课:当一个新事物出现时,用不着急忙去监管。市场自身存在调节机制,利润就是引导资本流向的信号,会驱使资本从利润高的行业流向利润低的行业,最后保持所有行业利润的平均化。

  反倒是监管部门设置的层层审批和行业门槛,很多时候在人为造就某些行业的高利润,同时阻止资本流向这些行业。

  最为明显的就是银行业。十多年来,银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始终高于非金融机构企业,十六家上市商业银行的利润曾一度占到A股所有上市企业利润的50%。行业高利润也导致了银行从业人员的令人艳羡的高收入。而在这背后,是1996年民生银行以来,中国没有再批准一家民营银行的设立,国内资本想进入银行业而不得。

  另外一件事情值得我们关注。周末,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把互联网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定义成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的提供的金融业务,根据各个细分领域按部委划定了监管范围,更是把P2P网贷平台定性为信息中介平台,禁止平台提供增信服务,不再允许平台自设资金池,也不允许平台提供“保本保息”承诺。

  等于是,十部委人为给互联网金融行业及细分领域设置了门槛,而不是静等市场的自我调节。处于这个行业里的企业和投资人就很不幸了,知名互联网金融人士叶大清表示80%的P2P不转型就会死掉。

  其实,随着国内P2P网贷行业跑路潮的大爆发,市场本身在自我净化中,优胜劣汰的机制正在体现,投资人正越来越多的把资金投到更有保障的平台上去,针对跑路企业的民事诉讼也在进行中,涉嫌欺诈行为的,自有民法来收拾。但这个行业远没有余额宝那么幸运,打败那些投资者和创业者的确实是一纸文件,这点马云说的没错。

  中国的中小企业已经突破4300万家,普遍只能存活3-5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面对狂风刮起的巨浪,P2P行业的先驱投资人和创业者们,是否会心有不甘?只可惜你们不是马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9/n417082977.shtml report 1866 作者:马克马云曾经说过,有时候打败你的只是一纸文件。然而打败余额宝的似乎并不是政策,而是市场。凭借余额宝跃升为中国第一公募基金的天弘基金,在2015年二季度净值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