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一样的中报季:东航问鼎预增王 次新股变脸来袭

来源:新华网 作者:国际金融报
东方IC图
东方IC图

  中报披露已经拉开帷幕,但不少业绩大增的公司在业绩预告披露开始就被市场充分挖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报的机会更多在于那些出乎市场预料的公司中,而大幅向上修正业绩的公司就是其中的一种。截至目前,共有171家上市公司修正了业绩预告,其中有70家公司

向上修正了业绩。

  虽然导致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那些业绩向上修正、给投资者带来意外之喜的品种很可能会成为中报行情中的一大亮点。在当前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密集的背景下,一些业绩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有望凭借超预期的表现逆市走强。

  “现在这个市场还有人在看中报吗?”当被问及如何布局今年的中报行情时,股民李怀宁一句话直接反映了当下投资者的心态。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本轮A股震荡幅度超预期,但从长远来看,市场企稳之后,上市公司业绩才是价值判断核心,市场最终会回到业绩上来。

  7月6日,沃华医药披露沪深两市第一份中报,A股正式进入财报季。截至7月16日,两市有174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整体来看,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状态。一方面,备受争议的创业板业绩表现好于预期;另一方面,在A股震荡调整阶段,大面积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修正。

  东航问鼎预增王

  Wind资讯显示,在1746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有1086家业绩报喜,占比约为62%。剔除13家业绩不确定的公司,余下647家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151家续亏,150家出现首次亏损。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业绩预告披露占比超过50%的行业,相比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回升的有电气设备、化工、传媒、食品饮料、生物制品、医疗器械、专业零售、饲料等。

  在六成业绩报喜的公司中,有27家企业的业绩出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其中,东方航空以24900%-26329%的业绩增幅稳居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第一名。其后分别是中钢国际、顺荣三七、深圳惠程海翔药业金龙机电湖北金环等。

  7月15日晚间,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东方航空表示,主要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航空市场需求旺盛。此外,公司生产组织、市场研判、成本控制等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各项改革转型工作也稳步推进,竞争力持续提升。

  与东方航空不同,业绩增幅排名第二的中钢国际则是通过资产重组,一举扭亏。由于置入了新的资产,中钢国际的业绩由去年同期亏损2.37亿元上涨至盈利2亿-2.5亿元,涨幅高达195.3倍。

  几家欢喜几家忧,与东方航空、中钢国际等绩优股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亏损公司的情况也不容小视。

  在647家经营亏损的公司中,业绩经营较去年同期出现10倍以上下滑的达到26家,其中,有23家公司是首亏。此外,有将近50家公司亏损额度超过1亿元。

  目前来看,业绩亏损幅度较大的公司有上海钢联海伦哲康强电子盈方微等。其中,问题最大的是创业板两家公司上海钢联和海伦哲。

  由于公司在全国多个销售区域进行全品类的扩充,并利用财务杠杆加大预付寄售业务规模,上海钢联业绩出现亏损,亏损额度达1.1亿元,同比下降14455%。

  虽然业绩降幅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盘公司,但部分国有企业也并未从这个榜单中隐身。

  石化油服虽然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但仍亏损13.8亿元,领亏两市,成为目前亏损额度最大的公司。中煤能源则以12亿元的亏损额排在第二名。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近期大盘调整,绩差股恐在短期承压。

  创业板表现喜人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从年初的1471点最高攀升至4037点。即使经过暴跌,目前创业板指数相比年初也接近实现翻倍。因此,进入财报季,外界对于股价高企的创业板公司是否能获得强大业绩支撑十分关注。

  截至7月16日,483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业绩预告。其中297家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有所增长,114家预减,14家扭亏,28家首亏。

  “经过一轮快速下跌,是要开始重新选择一些业绩和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将为未来创业板的优质公司。”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顾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还不是很稳定,等到市场企稳前期普涨的格局可能很难出现”。

  海通证券表示,从盈利预测看,截至7月15日,2015年创业板指数净利润同比一致预期为66.3%,从年初的11.2%一路上调,虽然与一季度实际盈利的预期差继续提升,但盈利预测的持续上调也预示着创业板中报业绩大幅改善有可能,目前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也侧面证实了盈利预测持续上调的合理性。

  在此之前提到的业绩增速出现10倍以上的公司中,金龙机电、东方财富同花顺长亮科技红宇新材、恒顺众昇等公司都属于创业板。

  金龙机电业绩突出,公司预计盈利2亿元至2.1亿元,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40倍。公司表示业绩上涨原因为微特电机订单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利润大增。

  而作为创业板的超级大龙头股,东方财富的表现也十分抢眼,盈利同比增幅高达30倍。根据其7月14日晚间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2015年上半年公司预计盈利约10.37亿元-10.47亿元,同比增3055%-3085%,去年同期盈利3286.4万元。

  广发证券分析称,目前情况显示,创业板中报增速将相比一季报明显加速,并且创业板权重股的业绩增速明显好于非权重股的业绩增速,这显示出了“强者越强”的格局,创业板龙头公司具有更优的成长性。

  今年以来至6月12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到164.97%,约为上证综指同期涨幅的3倍,曾于6月5日登顶4037.96点,有追赶上证综指之势。但6月15日开始的大跌,让顺风顺水的创业板走下神坛。

  “虽然已经出现大幅度的调整,但整体来看,创业板仍存有泡沫。”顾阳表示,“剧烈震荡的环境下,理性资金不敢轻易入市。但长期来看,创业板的投资潜力却不容置疑。新兴行业集中于创业板,这些上市公司的发展符合行业以及国家经济转型的发展趋势,只是在个股选择上需要更加谨慎。”

  业绩修正增多

  “或许是为了应对这次的剧烈调整,今年中报期间,不少上市公司业绩都出现修正,以前是业绩向下修正的很多,现在业绩向上修正开始增加。”虽说现在市场震荡让李怀宁感到焦躁,但多年养成的习惯还是让他忍不住到财报季要关注各家公司业绩。

  事实正如李怀宁观察到的一样,中报预告期间有不少上市公司进行了以及修正。Wind统计显示,7月以来,有将近1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有将近四成的公司上调了业绩预期。

  7月15日晚间,电光科技公告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之前的净利润同比增减变动幅度为-10%至10%,修正为30%至50%。修正原因是公司转让闲置的老厂区土地和房产。

  7月14日中午, 中材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在4月24日一季报中预告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300%至350%,修正后业绩增幅为400%至430%,对应盈利1.78亿元至1.9亿元。修正原因为,由于公司风电叶片产业受政策等因素影响,产品市场需求增加,销量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业绩大幅上修的公司主要原因来自于资产重组。

  以如金飞达为例,公司此前预计净利润为500万-700万,但7月14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业绩修正后预计盈利7900万-8400万,同比增幅达430%-1530%。这一业绩爆发式增长就是得益于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今年5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金飞达完成收购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上半年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了该全资子公司。上半年该子公司净利润1.39亿元-1.44亿元。

  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雪莱特东源电器。雪莱特此前预计业绩同比增长0-30%,但在把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后,业绩同比大增70%-110%。东源电器此前业绩预告因未考虑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的经营业绩,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化幅度为-10%至20%,但业绩修正后预计上半年盈利同比大增180%-220%。

  ST公司也存在因重组也上调业绩预期的情况。此前,*ST霞客预计亏损4000万至6000万,7月14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修正后的业绩预计为扭亏为盈,预计盈利1.45亿元-1.75亿元。这一业绩变化主要受益于公司执行重整计划产生的收益。记者统计发现,业绩修正后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的,大多得益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向上修正业绩对公司来说确实是好消息,但需要观察修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否是短期的收益导致,还是公司盈利能力改善。”顾阳对于这类业绩修正的上市公司判断比较谨慎。他认为其中可能存在一些错失的好股票,但概率并不大。

  在业绩向上修正的同时,每年都会出现的“业绩变脸”在今年中报中,同样不少。

  以齐心集团为例,在一季报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88万元-1932万元,但7月1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则显示,修正后业绩预计出现亏损,亏损额为1674万元-2318万元,而公司上年同期是实现盈利1287万元。对于这一业绩大变脸,公司列举长长的四个理由。总结来看,就是公司开始线上渠道布局,为实现O2O互联网商业模式,在线电商平台产生了部分费用投入无法在当期产生效益。同时,为了提升公司产品知名度和企业形象,投入了较多的宣传推广费用,如签约影视明星陈道明作为形象代言人,并在央视多个频道投放品牌广告等,而在报告期内却无法产生效益。这一系列因素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30%-280%,超出原先预计。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也存在业绩下修的情况。

  7月14日晚间,高伟达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在5月17日的招股书中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为盈利,同比变动幅度增长0-20%。但修正之后,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0-20%,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公司上市后加大了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2015年上半年上述两项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但受到客户大宗系统集成合同采购延期的影响,导致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比2014年上半年同比下降。

  次新股变脸来袭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有约33家新股业绩出现下滑。

  面对新股业绩变脸,李怀宁似乎已经有准备。“如果未来注册制实行,股民可能要习惯新股业绩变脸的情况。”

  Wind资讯显示,33家业绩下滑的新股中,有4家公司下滑幅度超过40%。分别是暴风科技、世龙实业、仙坛股份和快乐购。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暴风科技。7月14日,暴风科技拿出了上市后的首个半年报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43.32万元至801.08万元,比去年同期2288.8万元的盈利额下降65%至85%。

  暴风科技认为,报告期内,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对净利润影响较大;为进一步推进“DT大娱乐”战略布局,公司积极探索、开拓新市场、新项目、新技术,不断引进行业高端人才,致使期间费用大幅增加。

  3月24日,暴风科技回归A股上市,发行价为每股7.14元,在上市后短短3个月里,暴风科技股价被爆炒至每股327.01元,创下连续30多个涨停、45倍回报的造福神话。如今,上市后首份财报业绩下滑,在外界看来将给公司高烧的股价降温。

  事实上,这并不是暴风科技第一次业绩“震荡”。

  上市之前的三年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也波动不断。2012年,公司净利润为5584.73万元,同比增长13.32%;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3.2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0.99%,为3853.75万元;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3.86亿元,净利润为4194.15万元,同比微增8.83%。三年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利润率持续下滑,2012年至2014年分别为20.09%、9.92%、8.40%。

  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甚至直接出现亏损320.8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46.71%,营业利润率为负7.40%。

  “成长型公司业绩波动本来就大,对于创业板公司本来就不能按照主板大型公司的估值模式来衡量。”顾阳对记者表示,“创业板未来优胜劣汰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记者 宋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20/c_128037361.htm report 8521 东方IC图中报披露已经拉开帷幕,但不少业绩大增的公司在业绩预告披露开始就被市场充分挖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报的机会更多在于那些出乎市场预料的公司中,而大幅向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