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亏损的基民该怎么解套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基金报

  大盘近一个月的下跌,让很多偏股型基金损失严重,很多基金投资者也被深度套牢。亏损的基民该如何操作解套呢?多位业内人士建议,是否解救被套基金首先要预判后市,并对手持基金进行“体检”。在坚持基金长期投资的前提下,对平庸基金要尽早“割肉”更换为优质基金,而对被套的优质基金则可以通过定期定额基金定投、基金动态定投方式尽快实现盈利。

  就地卧倒非良策

  是否解救先预判市场

  大盘从5000点开始下跌近一个月,很多偏股型基金损失惨重,不少投资者资金被深度套牢。而当前大盘进入震荡阶段,前景尚不明朗,对于在5000点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来说,如果仅仅就地卧倒,被动等着解套,可能还需要漫长的等待。钱景财富的理财师向记者表示,基民自助解套的方法有很多,完全可以用这些方法尽早挽回损失,实现盈利。但该理财师的建议是,在是否解救被套基金之前还是需要首先预判下市场,并对自己持有的基金做下“体检”。

  “目前亏损的基金可以保留观望一阵,如果确定牛市还在,那么迅速有计划地追加投资,达到盈利点后赎回,那么之前亏损的钱,很快就能回来。如果预判市场牛转熊了,就该迅速赎回离场。因为牛转熊后,股票一般是一路下跌的,虽然中间会有反弹,但后市会越跌越糟糕。”上述理财师表示。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基民被套后应该为手中持有的基金做下“体检”,反思下投资策略是否有误,比如,该只基金的排名是否靠前、历史收益是否稳健、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如何、投向的领域是否有增长空间、选择该只基金的初衷是否科学等等。这轮调整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但也是一场深刻的投资反省教育,投资者应将“真金白银”投向自己熟悉的领域。

  一次性抄底太冲动

  可尝试智能定投

  基金亏损后除了被动等待解套,定投补仓则是一种主动式的解套策略。

  钱景财富上述理财师表示,大家实在不看好的基金可以“割肉”离场,而对于看好的基金,还可以采取定投的方法补仓解套。

  一般来说,基金定投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定期定额基金定投,定期定额基金定投就是由基民自主在基金平台设置定投日期和金额,通过长期累计的不择时投资,熨平市场波动,获取该只基金的长期平均收益。这种方法比较适合非专业的投资者,参与简单便捷,但缺点也很明显,由于规避了市场研究,获取的也只是该只基金的平均收益。

  另外一种方法是基金动态定投。这种方法通常是在交易日下午收盘前一个小时内,通过查看持有基金的实时估值决定操作:如果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则可以买入,在平盘或大涨时不跟,以此方法逐渐在市场相对底部积累筹码。基金动态定投比较适合稍微专业些的投资者,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市场判断能力,而且会费时费力,但如果操作适当,基金动态定投的收益肯定会比不择时买入的定期定额基金定投收益好很多。

  剔除平庸基金

  “割肉”换优质基金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采取上述定投补仓策略的前提是持有的基金应该是优质基金。

  基金作为长期投资的工具,最好的策略是长期持有,获取复合增长收益,但最差的是持有了错误品种。

  优质基金与平庸基金的收益差距相当悬殊,根据钱景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以排名前30%的基金与后30%的基金的平均收益对比可以看到,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优质基金比平庸基金的收益高出38%;在接近4.5年时间里,优质基金比平庸基金的收益差距超过了68%;如果把时间拉长到7年,优质基金比平庸基金的收益差竟达到160%。

  上述理财师分析,优质基金与平庸基金平均年收益率差距为10%~20%,两者的收益差距随着时间的拉长也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因此,长期持有平庸基金也是一种投资损失,将严重降低基金投资效率。

  因此,上述理财师建议,通过专业人士对持有基金的分析或判断,投资者应对手中持有的平庸基金果断“割肉”赎回,并更换至更加优质的基金,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买基金

  应坚持长期投资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大多数基民还是非专业性投资者,我们建议把基金当作长期投资行为:一是要有长期投资的理念,二是在市场大跌是应该是加仓的,通过反向操作去投资。

  该基金经理建议,个人投资者购买基金,不应当作为一个投机品种,希望在短期内赚取高额回报,而应该树立作为一种理财工具,建立长期投资的观念,并认识到基金投资是与银行存款、购买信托产品类似的理财渠道,长期看能够取得比后者更高的收益,也就是每年10%-20%之间的收益率。不建议把基金作为投机性品种短期频繁操作,而应着眼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而长期持有。

  该基金经理表示,“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工具,应该至少拿1~3年,在半年之内做反向操作都是比较短期的行为,很难获得高额收益。”

  该基金经理称,他更为推荐追求绝对收益的价值型的基金投资,如果每年以20%多的复利增长,两年后净值增长50%左右。另外,从过往十年看,信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基金投资者,比快进快出,高位入市的要收益高得多。而对于中国股市来说,牛短熊长,定投是不错的选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20/c_128037169.htm report 2344 大盘近一个月的下跌,让很多偏股型基金损失严重,很多基金投资者也被深度套牢。亏损的基民该如何操作解套呢?多位业内人士建议,是否解救被套基金首先要预判后市,并对手持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