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称养老金入市上限应降至10%:股市震荡令人担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6月底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立即舆论的广泛关注。包括一些专家在内,目前争议的焦点还是主要集中在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问题上。

  在《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前,业内专家争议的焦点,主要是养老金是否应该投资股市方面,支持和反对者两方面都有很大的声音,甚至是人社部、财政部内部的官员也持截然不同的意见,而在近期,又有专家在养老金投资股市的占比上,也表示有不同的观点。

  《办法》中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上限是不超过30%。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办法》中规定投资股市的比例太低,应该进一步增大,而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则认为,“上限30%”的比例有点太高了。苏海南建议初期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比例不要超过20%。

  郑秉文是参与制定《办法》的专家之一,他之所以竭力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在剔除财政补贴后,现在全国养老金“亏空”正在逐年扩大,目前只有13个省份是收入超过支出,二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2001年投资股市到现在,年均收益率超过了8%,三是在一些发达国家,都有基础养老金投资股市的经验,“加拿大CPP 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上限规定在70%,那么我们才30%”。

  苏海南原本一直也主张养老金投资股市,但在本次中国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之后,对养老金投资股市有了一些担忧。他表示,拓宽养老基金保值增值渠道虽然是个大趋势,但"我国股票市场过山车状况明显“,养老金投资股市应该循序渐进地实现,不能"一步到位",确定“30%”的较高投资比例。

  其实,与郑秉文、苏海南所持相同观点的也还有不少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房连泉、副秘书长齐传钧,近期也都发表与郑秉文相同的言论,支持养老金投资股市;而一位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则认同苏海南股市风险较大的观点,建议养老金投资股市的上限应该是“10%”左右。

  与郑秉文、苏海南等支持养老金入市的专家不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对养老金投资股市仍然是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股市获得较好收益是在2006年、2007年,这两年的收益率分别是29.01%、43.19%,但从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以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股市基本是呈现下降趋势,甚至还未超过年均通货膨胀率。

  对于郑秉文所谓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说法,唐钧也认为明显有误。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我国养老金主要是包括基本养老金和补充养老金,《办法》中所规定的“上限30%”投资股市,是针对基本养老金而言,而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是将补充养老金投资股市,这些国家的基本养老基金是不会投资股市的。

  前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补充表示,现在截至2014年底,中国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补充养老积累的基金是7600多亿元。官方目前对于基本养老金结余基金的安排,是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近期的养老金之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的资金总计还有2万亿元,再按30%的投资股市比例核算,下一步大约将有6000亿元是投资到股市当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0/n417137100.shtml report 1395 经济观察网记者降蕴彰6月底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立即舆论的广泛关注。包括一些专家在内,目前争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