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兰离开俏江南:曾豪言要打造成餐饮界LV

来源:新京报

  俏江南资本市场里的恩怨别离

  一周食评

  上周,连续几天被俏江南刷了屏:先是有微博爆料创始人张兰被踢出董事会,紧接着张兰委托律师发声明,称自己早在2013年底俏江南易主时就已离开,并不是最近才被难看地“踢出局”。随后张兰之子汪小菲又在微博称,当初盛传的

张兰与鼎晖投资签署对赌协议纯属子虚乌有……张兰与俏江南24年来的恩怨别离,最后被轻描淡写地归为一声叹息:“就是累了,想歇歇”。

  可食评君脑海里始终萦绕着的是张兰当年要将俏江南打造成餐饮界LV的豪言。如今,张兰远在大洋彼岸,早已是局外人的她,看着接盘者CVC也被踢出局,自己却依然被当成俏江南这出戏中的主角,不知会作何感想。

  2008年,张兰首次“触电”鼎晖投资,以2亿元出让了10%的股权。那时,张兰在谋划更大的一盘棋,就是将俏江南运作上市。而在此前张兰对资本是持完全相反态度的,“我不用钱,为什么要上市啊?”

  同样是在2008年,全聚德、小肥羊相继挂牌上市,快乐蜂收购永和大王、IDG投资一茶一座,中国餐饮业风头正劲。以至于俏江南试图引入私募投资的消息一出,立即有人估算俏江南市值“不低于20亿元”。

  也正是追逐资本市场,让张兰未来5年里心力交瘁。2011年俏江南折戟A股,2012年俏江南谋划香港上市遭遇搁浅,加之高端餐饮业的严冬到来,鼎晖投资急于退出俏江南。

  张兰曾说,“引进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鼎晖什么也没给我们带来,那么少的钱稀释了那么大股份。”当时盛传俏江南与鼎晖签署了“对赌协议”:如果俏江南不能在2012年实现上市,张兰则需花高价从鼎晖投资手中回购股份。

  2013年底,私募大佬CVC Capital Partners以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82.7%股权,张兰签署一系列辞职协议,离开了一手创办的俏江南,鼎晖投资也得以退出。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当初张兰引入鼎晖投资,除了钱,还希望借此提升俏江南的管理硬件。然而资本更加看重的,始终都是回报能力。

  如此看来,餐饮携手资本更像是一场与狼共舞的游戏。除俏江南外,成功上市的小肥羊也被媒体评价为“走到今日也没有发展成为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强势品牌,而是在市场中渐渐暗淡”。

  7月17日凌晨,张兰在个人微信中这样写道:“作为白手起家的女性企业家,我在此为自己点一万个赞,在这个行业奋斗了整整二十四年,无怨无悔”。

  于是食评君想起了俏江南故事的开头:24年前,张兰带着2万美金归国,一手创建了自己的餐饮王国。

  如今,离开了创始人的俏江南该如何走下去?业界都在拭目。不想去讨论餐饮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与资本联姻,食评君只想问问张兰:24年来,俏江南对你意味着什么?

  资本、扩张固然重要,但对一家餐饮企业来说,为客人奉上一道质优味美的菜肴,或许才是真正安身立命的根本。

  郭铁(新京报《新食品》周刊

  (原标题:俏江南资本市场里的恩怨别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1/n417180155.shtml report 1995 俏江南资本市场里的恩怨别离一周食评上周,连续几天被俏江南刷了屏:先是有微博爆料创始人张兰被踢出董事会,紧接着张兰委托律师发声明,称自己早在2013年底俏江南易主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